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不战而止兵--论有效威慑/前沿问题系列

  • 定价: ¥79
  • ISBN:97875117363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316页
  • 作者:冯潇然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研究国际关系中战略威慑的环境、操作方、文化背景、历史与现实过程等因素,分析威慑失败的各种原因,*终指向威慑的有效性如何实现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目的。作者深刻、严谨而生动地引用并分析了古今中外丰富的威慑案例,构成了一本包容政治学、中外历史学、心理学、国际关系等研究方法的跨学科著作。本书的分析过程和结论,都可以和贾尼斯的《小集团思维》及杰维斯的《信号与欺骗》相媲美。

内容提要

  

    威慑理论是对威慑概念进行界定和对威慑运行规律进行总结的理论。在威慑理论研究中,如何实现有效威慑是研究重点之一。本书在深入剖析威慑概念的基础上,梳理总结影响有效威慑的诸多因素,并以案例分析加以验证;*后还探讨了影响威慑有效性因素在国际关系现状中新的应用。
    本书主要解答了如下几个问题:如何界定威慑概念?威慑的理论和思想渊源是什么?如何理解威慑的大致过程和内在逻辑?对于不同类型的威慑,如核威慑和常规威慑,有效性的影响因素是否相同?如果不同,具体哪些因素决定了核威慑和常规威慑的有效实现?如何通过案例分析来验证影响威慑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典型案例可以证明那些威慑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威慑有效性研究对外交政策的制定有何启发?

作者简介

    冯潇然,1983年出生于安徽绩溪。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联合硕士(国际政治方向),复旦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在读期间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现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人员,研究方向为国际战略与安全、能源政治学以及世界社会主义。目前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原中央编译局社科研究项目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项目两项,先后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译文及评论十数篇。

目录

导论
  第一节  本文主旨与路径探讨
  第二节  本书的创新和研究方法
第一章  威慑概论
  第一节  威慑的定义与理论渊源
  第二节  威慑的分类与过程
第二章  威慑的有效性
  第一节  认知—理性威慑的内在逻辑
  第二节  威慑方对威慑有效性的追求
  本章小结
第三章  威慑案例与验证
  第一节  案例选择与验证方法
  第二节  核威慑案例比较研究
  第三节  常规威慑案例比较研究
  本章小结
第四章  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第一节  研究结论
  第二节  政策建议
附录:威慑案例库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