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中国的单位组织(资源权力与交换修订版)/中国社会学经典文库

  • 定价: ¥48
  • ISBN:97878076823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29页
  • 作者:李路路//李汉林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在一次对10个城市单位组织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试图从统治结构的角度对单位组织进行分析和解释。
    在“单位体制”逐渐削弱甚至解体的过程中,中国社会的“再组织化”将如何实现?或者说,中国社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再组织化”过程?如果本书的再版能够对推动上述研究起一点作用,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不枉出版社的再版努力了。

内容提要

  

    “单位”在中国社会中一度是使用频率极高的名词,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的单位组织:资源、权力与交换》依据问卷抽样调查数据,对中国城镇社会中的“单位”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单位组织”在本质上不同于一般工作组织的诸多方面,探讨了在中国的单位组织内,资源是怎样形成和分配,权力在资源的形成和分配过程中怎样产生,资源和权力怎样制约和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以及在单位组织中人们的服从行为又怎样与资源、权力相交换。
    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单位的定义和覆盖范围有了很大变化,但其作用和影响却持续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可作为理解衍生中的各类组织体系的参照系。通过对“单位”的分析和探究,可一窥组织机构中的作用发生机制,以及个体与群体心理,从而收获理解中国社会和社会结构的相关视角。

目录

再版序

第一章 “单位”——一种统治的结构
第二章 资源与交换——单位组织中的依赖性结构
第三章 权力与非制度化方式——单位组织中的资源获得
第四章 满意度和相对剥夺感——依赖结构的主观层面
第五章 不同类型单位的差别
第六章 单位组织与单位制度
第七章 数据与量表
附录
  附件1 关于问卷调查的抽样
  附件2 调查问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