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君主及其战争技艺(马基雅维利兵法发微马基雅维利集)/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定价: ¥58
  • ISBN:97875080964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24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基雅维利,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时期的政治思想家,是名副其实的近代政治思想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的思想被称为“马基雅维利主义”。其代表作《君主论》主要论述为君之道、君主应具备哪些条件和本领、应该如何夺取和巩固政权等。
    在马基雅维利的政治生涯中,外交和军事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的《兵法》(又译《战争术》)就是借助对话这一文学样式,集中阐释他的军事思想。这也是马基雅维利生前发表的唯一作品。西方不少伟大的军事家,包括弗里德里希二世(1712-1786)和拿破仑(1769-1821),都受到过马基雅维利的影响。
    克劳塞维茨(1780-1831)是与拿破仑同时代的军事理论家,在他的《战争论》中常常可以看到马基雅维利的影子,他本人也曾称赞马基雅维利“对军事的判断很有道理”。
    遗憾的是,比起《君主论》和《李维史论》,国内对《兵法》的研究极其有限。因为钟爱“永久和平”的现代学者已经不爱谈论甚至厌恶战争。但马基雅维利以为,战争恰是政治社会的首要前提,军队才是维持一国之根基,因此君主也必须是懂得战争技艺的统帅。他的《兵法》一书专论君主与战争技艺的关系,在整个16世纪一直受到高度推崇,这本《君主及其战争技艺(马基雅维利兵法

内容提要

  

    “《兵法》与其表面给人的印象相反,它是经过精心布局的整体,布局原则重在区分看得见的敌人与看不见的敌人。马基雅维利至少戏谑地呈现或提议了一类战争:它针对尚未见到却总是可畏的圣经上帝。”
    钟爱“永久和平”的现代学者,已不爱谈论甚至厌恶战争。但在马基雅维利看来,战争是政治社会的首要前提,军队才是维持一国之根基,因此君主也必须是懂得战争技艺的统帅。他的《兵法》专论君主及其战争技艺,在整个16世纪受到广泛阅读和高度推崇。本书旨在重启长久以来受到忽视的《兵法》研究。

目录

编者说明
《兵法》引论
重审马基雅维利的《兵法》
《兵法》中修辞术的军事“德性
马基雅维利与战士的修辞术
敌对行动中的政治
马基雅维利的《兵法》
君主及其战争技艺
马基雅维利的军事平民主义
马基雅维利的军事方案及其《兵法》
奠基者
《兵法》的新秩序:重塑古代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