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蜜蜂的寓言(精)

  • 定价: ¥128
  • ISBN:978710015881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713页
  • 作者:(荷)B.曼德维尔|...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蜜蜂的寓言》副标题为“或私人的恶德,公共的利益”。这一说法后来被人们简便地解说为“私恶即公德”。其中“蜜蜂的寓言”描述了一个“蜜蜂的国度”,在那里,每只蜜蜂都在近乎疯狂地追求自己的利益,虚荣、伪善、欺诈、享乐、嫉妒、好色等恶德在每只蜜蜂身上表露无遗。令人惊异的是,当每只蜜蜂在疯狂追逐自己的利益时,整个蜂巢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后来,邪恶的蜜蜂突然觉悟了,向天神要求让他们变得善良、正直、诚实起来。然而整个蜜蜂的王国却由此一磅贬值为一文,昔日繁忙的酒店渺无人迹,不再有人订货,全国呈现出一片萧条景象。曼德维尔借助“蜜蜂的寓言”想要说明:私欲的“恶之花”结出的是公共利益的善果。这就是著名的“曼德维尔悖论”。从道德的角度看,以自利驱动的行为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但如果想以“公共精神”的道德情怀来建立一种充满美德的繁荣社会,那只是一种“浪漫的奇想”,因为私欲和私欲支配的个人恶行恰恰是社会繁荣的能源,离开了这个能源,公共利益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公益心和道德感这样的善之花,都将结出贫困和伪善的恶之果。曼德维尔的《蜜蜂的寓言》所表达的“私恶即公德”的主张启发了后来的休谟、斯密和二十世纪的哈耶克等思想家。可以说,曼德维尔的这一主张为后来斯密市场机制的思想奠定了基础,并且成为现代自由主义经济学和经济伦理的基本隐喻。在人类思想史方面,基督教等众多宗教长期宣扬人要一心向善,并认为这是整个社会最终走向至善与幸福的基础。而曼德维尔的《蜜蜂的寓言》则明显是对这样一种“善良意志论”的反动。

目录

第一卷
  前言
  抱怨的蜂巢,或骗子变作老实人
  寓意
  导言
  道德美德探源
  《抱怨的蜂巢》评论(A—Y)
  论慈善与慈善学校
  社会本质之探究
  为本书辩护
  索引
第二卷
  前言
  一  霍拉修、克列奥门尼斯与芙尔薇娅的第一篇对话
  二  霍拉修与克列奥门尼斯的第二篇对话
  三  霍拉修与克列奥门尼斯的第三篇对话
  四  霍拉修与克列奥门尼斯的第四篇对话
  五  霍拉修与克列奥门尼斯的第五篇对话
  六  霍拉修与克列奥门尼斯的第六篇对话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