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过一场风雅的宋朝生活

  • 定价: ¥42.8
  • ISBN:97875216004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28页
  • 作者:李开周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生之外,也谈四季,写一年之中大部分的节日和节气,包括立春、清明、寒食、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夏至、冬至……奇风异俗,千奇百怪,不说不明白,不懂难显摆。
    八月十五,居然没有人吃月饼?
    大宋开个同学会为何长达一个月?
    赵明诚如何向学校请假回家探望娇妻李清照?
    完整宋朝风土、社会民情,一书在手,尽收囊中!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是《一个宋朝人的一生》,谈社会习俗;下编是《一个宋朝人的四季》,谈节日习俗。假设回到宋朝,从出生到年老,婚丧嫁娶,生老病死,要遵守哪些规矩?怎样求学?怎样娶妻?怎样谋生?怎样交际?在书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媒体推荐

    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尴、桃符、桃板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帖子,卖干茄瓢、马牙菜、胶牙惕之类,以备除夜之用。
    ——《东京梦华录》
    二十四日,谓之“交年”,祀灶用花畅、米饵,及烧替代,及作糖豆粥。
    ——《武林旧事》
    今人以桃符径寸许,长七八寸,中分之,左书神茶,右书郁垒,岁旦插于门左右而钉之。
    ——《岁时杂记》
    端午节物,百案、艾花、银样鼓儿、花花巧画扇,糖果子、粽子、白团、紫苏、菖蒲、木瓜,并皆茸切,以香药相和,用梅红匣子盛裹。
    ——《东京梦华录》
    七夕,京师诸小儿各置笔砚纸墨于牵牛位前,书曰:“某乞聪明。”女子致针线箱简于织女位前,书曰:“某乞巧。”
    ——《岁时广记》

作者简介

    李开周,1980年生于河南开封,专栏作家,先后在各大电视台主讲宋朝文化,出版《武侠物理》《武侠化学》《摆一桌绝妙的宋朝茶席》《吃一场有趣的宋朝饭局》《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等二十余部专著,有作品入选台湾地区中学语文教材。

目录

开场白  你愿做一个宋朝人吗
上编  一个宋朝人的一生
  第一章  出生
    龙子凤孙的成活率
    遇到难产怎么办
    孕妇的饮食禁忌
    宋朝人重视胎教吗
    大宋儿童福利院
    洗三和抓周
  第二章  取名
    乳名和迷信
    宋朝女生怎样取名
    管儿子叫大哥
    哪种名字最流行
    哪种名字不能用
    皇家取名套路深
    拿数字当名字
  第三章  上学
    八岁上小学
    宋朝没有暑假
    每天学习多长时间
    官办学校不收费
    太学生怎样请假
    神童是怎样炼成的
    宋朝学校里有没有女生
  第四章  婚嫁
    宋朝流行早婚
    同姓不婚
    表哥娶表妹
    朋友成亲家
    榜下捉婿
    宋朝姑娘出嫁难
    榜前赌婿
    秦桧夫妇的婚前公证
    新娘下花轿
  第五章  交际
    宋朝的名片
    在宋朝自由结社
    大宋同学会
    宋朝也有明教
  第六章  丧葬
    活死人墓
    武大郎因何火葬
    郭靖应该怎样埋葬师父
    为死人办证
下编  一个宋朝人的四季
  第一章  正月里来是新年
    面蛇、柳枝、桃符
    把春节过成万圣节
    宋朝的春联和门神
    让小孩长高,把懵懂卖掉
    过年不吃饺子
    初六送穷
    初一到初七,鸡日到人日
    初七探茧
    打春牛和抢春牛
  第二章  正月十五闹元宵
    从张灯三天到张灯五天
    棘盆灯
    把花灯戴在头上
    灯展期间的安保工作
    元宵节的美食
    十八收灯后
  第三章  二三月的赏心乐事
    从大内总管被杀说起
    放园子
    二月初二挑菜节
    社日社饭
  第四章  寒食与清明
    一年三大节,寒食居其一
    不能洗澡,不能洗脸,不能梳妆打扮
    生火招骂,还被罚款
    寒食节的吃喝和玩具
    清明赐新火
    扫墓一整月
  第五章  四月煮酒,五月解粽,六月颁冰
    浴佛和煮酒
    艾虎,百索,道理袋,菖蒲酒
    从端一到端五
    夏至百家饭,三伏颁冰时
  第六章  从立秋到重阳
    楸叶报立秋
    中西合璧七月半
    七夕摩罗
    大宋中秋无月饼
    杯中茱萸酒,头上重阳糕
  第七章  十冬腊月
    十月初一暖炉会
    冬至也守岁
    冬至大如年
    祭灶的时间
    祭灶的规矩

前言

  

    你愿做一个宋朝人吗
    亲爱的朋友,谢谢你翻开这本书。
    看书名就知道,这是一本关于宋朝的书。
    我以前写过好几本关于宋朝的书,例如写宋朝美食的《吃一场有趣的宋朝宴席》、写宋朝茶道的《摆一桌绝妙的宋朝茶席》、写宋朝过年习俗的《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
    这本书继续谈宋朝习俗,但它在内容上要比《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丰富得多。因为它不只写过年,还写一年当中的大部分节日和节气,包括立春、寒食、清明、端午、夏至、七夕、中秋、重阳、冬至……
    今天华人社会中保留的许多节日习俗,其实早在宋朝就定型了,宋朝人的这些习俗跟我们差不多。比方说,清明节都要扫墓,端午节都要吃粽子,七夕节都会想起牛郎和织女,中秋节都会赏月,重阳节都会登高。
    但宋朝毕竟过去那么长时间了,社会习俗也在不断变迁,从今天回到宋朝,或者从宋朝来到今天,肯定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在本书的后半部分,你将会发现宋朝人不太重视清明节,但却非常重视一个与清明节紧密相连的节日:寒食节。他们在寒食节不仅要放长假,还死守着绝不生火做饭的神秘禁忌。假如有人触犯了这一禁忌,那他可能会受到邻里街坊的指责与围攻。
    你还会发现,宋朝人过中秋是不吃月饼的。是的,他们拜月,他们赏月,他们讲述着嫦娥、后羿、吴刚和玉兔的传说,但他们不吃月饼。作为烤制而成的有馅甜品,月饼要到明朝才成为八月十五的节日美食。
    我们每年都要庆祝的一些洋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宋朝人没有听说过。而在另一方面,宋朝人珍而重之的一些传统习俗,我们也没有听说过,如二月初二“挑菜节”,七月初七满街售卖“摩喉罗”,如今只能在书里找到踪迹。
    事实上,这本书要分享给大家的不仅是宋朝节日,更有宋朝人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假设一个人回到宋朝,从幼年到成年,从成年到老年,婚丧嫁娶,生老病死,他要遵守哪些规矩?他会养成什么习气?他怎样求学?怎样娶妻?怎样谋生?怎样交际?在本书的前半部分,你可以找到答案。
    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是《一个宋朝人的一生》,谈社会习俗;下编是《一个宋朝人的四季》,谈节日习俗。我希望通过这样的编排和叙述,尽可能让大家对宋朝生活有一个全面且不乏味的了解。
    宋朝是一个很好玩的朝代,但是我相信,凡是有耐心读完这本书的朋友,都不会梦想回到宋朝。
    第一,宋朝医疗水平很不高,医学观念落后,现在看起来基本上没什么危险的事情,在宋朝跟送死差不多。妇人难产等于送死,婴儿染病等于送死,士子出远门水土不服,也等于送死。
    第二,宋朝科学技术落后,交通条件很差,没有汽车,没有轮船,没有高铁,没有飞机,也没有Wi-Fi。我们在现代科技环境中生活,行之而不著,习矣而不察,回望唐诗宋词,白衣如雪,仿佛很有诗意,真要穿越回去,会被憋死的。
    第三,宋朝毕竟是帝制时代,人与人在地位上不平等,在法律上不平等,无论官员还是百姓,都要受到许多莫名其妙的规矩约束,想摆脱约束,风险极大。例如本书第二章写的,连给孩子取名,都有这样那样的禁忌。
    既然宋朝有这么多毛病,那我们干吗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阅读这本书呢?
    我想我能找到如下理由:
    第一,宋朝专制,但宋朝皇帝的专制属于开明专制,温隋脉脉,颇有人味儿。
    第二,宋朝落后,但在牛顿他老人家几乎以一人之力为现代科学大厦奠基之前,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在科学水平和医疗水准上都处于蛮荒时代。从科技应用和生活富足程度上讲,其实宋朝比同时代的西方社会以及此前的隋唐五代先进得多。
    第三,我们阅读历史,是为了鉴古知今,是为了拓展视野,是为了梳理文明发展的脉络,更直接一些讲,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而不是为了复古,更不是为了成为古人。就像小朋友爱看《侏罗纪世界》,不代表他们愿意回到侏罗纪世界;一些成年人爱逛博物馆,也不表示他们喜欢被摆进展柜里。
    我的意思是说,我们虽然不愿意成为宋朝人,但却不妨通过这本小书去观看宋朝人的生活,并从中得到一点点乐趣。我自己的体验是,一本有趣的历史读物,会让我感觉到寿命和经历突然延长,仿佛从久远的过去一直活到了今天。
    希望这本书没有辜负你的期望,祝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