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口述史学与心灵考古--论文与演讲集

  • 定价: ¥70
  • ISBN:97870102037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408页
  • 作者:陈墨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口述历史方兴未艾,其作为记录人类历史重要手段的价值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认可。本选题即是其中之一种。这个集子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有关口述史学的研究论文,第二部分是有关口述史学的演讲稿,第三部分是有关口述历史的短文。论文部分:其中《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实践与理论》《心灵考古:口述历史的方法与模式探索》和《史学之谜:真实性、口述历史与人》三篇,是作者思考口述历史的最初成果,记录了作者探索口述历史/口述史学的真实起点和思想历程。《再论口述历史与心灵考古》是作者的成熟之作,也是作者最重要的论文之一。演讲部分是本书的主体。这里收入的,只是部分有关口述历史的演讲稿。作者在中国出版研究院、中华女子学院、天津大学、云南省九三学社、云南省永仁县政府大讲堂、深圳中心图书城、西藏“翻身农奴口述历史”课题组拉萨总部等地做过有关口述历史主题演讲。最后是几篇短文。包括两篇书评,一篇悼念唐德刚先生的文章,一篇序文,和一篇答记者问,都与口述历史或口述史学有关,所以收入集中。

作者简介

    陈墨,原中国电影资料馆暨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陈墨评金庸”系列13册,《刘心武论》《张艺谋电影论》《陈凯歌电影论》《成人的寓言:黄建新的电影世界》《流莺悲歌:费穆电影论稿》《刀光侠影蒙太奇:中国武侠电影论》《中国武侠电影史》《百年中国电影闪回》《影坛旧踪》《中国电影十导演》《半间斋影话》《小西天影话》,《口述历史门径》《口述史学研究:多学科视野》《口述历史与心灵考古》《口述历史杂谈》《陈骏涛口述历史》,主编“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丛书”及“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系列”等。

目录

口述史学:假说与实证(代序)
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实践与理论
心灵考古:口述历史的方法与模式探索
史学之谜:真实性、口述历史与人
再论口述历史与心灵考古
试说公众史学兼及口述史学
口述历史与人类学及民族社区研究
与北美图书馆培训班同仁谈口述历史
口述历史与深圳及深圳人
口述历史实践与理论
口述历史实践:策划、采访与编纂
口述史学是什么学
口述史学与人类个体记忆库
口述历史与心灵考古
法律和伦理-自传与回忆录
什么是口述历史
艺术类口述历史及其他
口述历史与相关学科(上)
口述历史与相关学科(下)
附录一  唐德刚:历史与乡愁
附录二  口述:历史之书、社会之书与人文之书——读九州出版社“口述历史系列”
附录三  评杨祥银《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
附录四  人文随笔与口述历史
附录五  答《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