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精编史记(无障碍阅读)(精)/典藏

  • 定价: ¥38.8
  • ISBN:978754705032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474页
  • 作者:(西汉)司马迁|译...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记》是我国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原名《太史公记》。该书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本书精选了《史记》中的经典篇章进行译注,方便读者阅读经典与把握历史脉络。

内容提要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规模宏大、体制完备、贯通古今、内容广博的百科全书式通史。记述了上至传说中的黄帝,下至汉武帝时期三千年左右的历史,开创了中国传记文学的先河。本书选取了本纪、世家、列传中的部分内容,并精选了其中最为精彩的部分,希望读者能够更直观、更感性地了解历史。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五帝本纪
周本纪
秦始皇本纪
项羽本纪
高祖本纪
孔子世家
陈涉世家
留侯世家
孙子吴起列传
老子韩非列传
商君列传
廉颇蔺相如列传
淮阴侯列传
李将军列传

前言

  

    司马迁(公元前145年一?),字子长,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散文家。太史令司马谈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败降辩解而受宫刑,后任中书令。在遭受宫刑后继续发奋完成所著史籍,即《史记》,被后世尊称为太史公。
    司马氏世代皆为太史,他们的职责便是整理和论述历史。司马迁子承父志,继续出任太史令,并承诺一定会完成史著。《史记》八书中就有《封禅书》一篇,可见他秉先父之意。他早年师从孔安国、董仲舒,后来漫游各地,了解了不少地方风俗,采集了不少传闻。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史记》)的创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天汉三年(公元前98年),李陵战败并且投降匈奴,司马迁由于替他向汉武帝辩护而身陷囹圄,并处以宫刑,这种酷刑在躯体和精神上给了司马迁巨大的打击。出狱之后他继任了本由宦官充任的中书令,忍辱含垢,发奋坚持完成所著史籍,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前后经历了14年,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史记》讲述了自黄帝起至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约3000多年的中国历史。全书分为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部分,以帝王将相等处于政治中心的人物为编撰主线,以本纪、列传和世家为主体,占据了绝大部分篇幅,而且它们记载历史的方式都是为著名的历史人物作传,所以说,司马迁开创了“纪传体”的史书新体例。
    “本纪”是整本书的提纲,它以王朝的更替为骨架,按时间顺序对帝王的言行政绩进行记述;其中五帝、夏、殷、周、秦是记载先秦历史的五个篇章:秦始皇、楚霸王项羽、汉高祖刘邦、高后吕雉、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和汉武帝刘彻是记载秦汉历史的七个篇章。“表”是利用表格来简单列举世系、人物和史事。“书”主要记述制度的发展,涉及的内容包括礼乐制度、天文兵律、社会经济、河渠地理等方面。“世家”主要记述的是子孙世袭王侯的封国史迹以及特别重要的人物事迹。“列传”记述的是在帝王诸侯之外的其他具有象征性的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以及少数民族的传记。
    《史记》被视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世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并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与文学的发展都具有极其深远且巨大的影响。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鲁迅也曾赞誉它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见《史记》一书对后世的巨大影响。
    书中精心选取了“本纪”“世家”“列传”中的著名篇章,并设有注释、译文版块,以便于读者能更好地理解原文要义。由于编辑能力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