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大癫狂(群体性疯狂与大众幻想)

  • 定价: ¥52.8
  • ISBN:97875020742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应急管理
  • 页数:278页
  • 作者:(英)查尔斯·麦基...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财富》杂志鼎立推荐的75本商务人士必读书之一;《金融时报》评选的史上最佳的10部金融作品之一。
    本书讲述了群众性狂热与幻灭的故事,充分展现人性中盲目、荒唐的一面。比如股票投机狂潮、圣物崇拜、都市流行语、占卜与迷信等等。很多故事笑话百出,但又触目惊心,比如在练金术盛行的中世纪,术土声称可以用鸡蛋黄练出黄金,面达官贵人及普通百姓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又如在股票氢杨狂潮中,有个驼子站在街上,把后背出租给奔忙的股民当临时书桌,竟然狠狠赚了一笔!全书史料详实,生动有趣,充分展现了人性盲目和疯狂的一面。

内容提要

  

    《大癫狂——群体性疯狂与大众幻想》不仅仅是一部金融投资领域的典籍,也是一部理解人性、冷静看待社会心理与行为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一部关于人性疯狂的编年史。这就是为什么本书会被全球投资者奉为必读“圣经”,出版200余年仍畅销不衰!
    阅读过本书后将会发现,即使在投资理财已经成为大众行为的今天,不变的人性让书中所描述的“羊群效应”与集体疯狂仍在不断上演,互联网、股市、楼市及商品狂潮等仍是解读金融世界与投资心理的关键词,这些事件充分展现了人类原始的贪婪本性,都是“历史不断重演”的最佳例证。

作者简介

    查尔斯·麦基,Charles Mackay,1814-1889年,查尔斯·麦基是19世纪苏格兰著名学者,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法学博士,著名诗人、词作家,早年曾旅居法国,1834年来到伦敦,其后从事新闻工作。他文笔幽默,通晓音乐,他作词的歌曲《欢呼吧,孩子》曾风靡一时。其主要著作有《歌与诗》《伦敦史》《苏格兰低地词典》以及《大癫狂: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体性疯狂》等。其中,《大癫狂: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体性疯狂》一书被称为描写人类社会群体迷失现象的经典之作。

目录

第一章  密西西比计划
  第一节  花花公子约翰?劳
  第二节  投机狂潮
  第三节  山雨欲来
  第四节  急转直下
第二章  南海泡沫
  第一节  牛津伯爵的杰作
  第二节  惊天骗局
  第三节  紧急措施
  第四节  罪犯受审
第三章  了不起的郁金香
  第一节  花中骄子
  第二节  荒谬逸事
  第三节  大幅度贬值
第四章  圣物崇拜
  第一节  爱的神圣化
  第二节  形形色色的圣物
第五章  近代预言
  第一节  末日恐慌
  第二节  米兰大瘟疫
  第三节  英国预言家
第六章  大盗赞歌
  第一节  各国大盗
  第二节  艺术中的大盗
第七章  头发和胡子的时尚
  第一节  长发风波
  第二节  胡须的去留
第八章  决斗还是神裁
  第一节  决斗的起源
  第二节  五种神裁法
  第三节  疯狂的决斗
  第四节  恶习难除
  第五节  重典治乱
第九章  都市流行语
  第一节  流行俚语
  第二节  行歌曲
第十章  十字军东征
  第一节  坎坷朝圣路
  第二节  初次东征
  第三节  第二次东征
  第四节  第三次东征
  第五节  无谓的争斗
第十一章  女巫奇冤
  第一节  寻找女巫
  第二节  欧洲大陆的女巫
  第三节  最后的疯狂
第十二章  慢性毒杀
  第一节  英国两起投毒案
  第二节  意大利投毒者
  第三节  法国投毒者
第十三章  鬼屋魔影
  第一节  闹鬼的房子
  第三节  精心安排的把戏
第十四章  炼金术士
  第一节  传说中的神奇技艺
  第二节  炼金术史上最著名的骗子
  第三节  骗术和信仰的结合
  第四节  苦难与反省
第十五章  占卜术
  第一节  占星术
  第二节  其他占卜术
  第三节  特定的日子
第十六章  催眠术士
  第一节  矿物催眠术
  第二节  动物催眠术
  第三节  疯狂的仿效者
后记

前言

  

    本书讲述欧洲历史上最荒唐的群众热潮:郁金香热、股票泡沫、圣物崇拜、都市俚语、头发与胡子的时尚、十字军东征、炼金术、占卜术与催眠术,等等,很多故事触目惊心,令人难忘。
    比如,在炼金术盛行的中世纪,术士们声称可以用鸡蛋黄炼出黄金,而达官贵人及普通百姓毫不犹豫地纷纷解囊!有个术士吹牛说自己活了两干多年,被巴黎社交界当成了神仙。总有一些老富婆向他索求长生不老药,让他赚了不少钱。
    又如,在法国的一次投机狂潮中,全国各地的人都挤到巴黎一条街上抢购股票,希望能够一夜暴富。有个在街边摆摊的鞋匠把摊位租出去,并为股票经纪人和顾客提供书写材料,狠狠发了一笔财。更离奇的是,有个驼背站在街头,于是把自己的后背租给奔忙的投机商当书桌,竟然也赚了一大笔!
    再如,古代欧洲的教徒热衷于搜集圣物,例如从耶稣受难的十字架上切下来的木片、圣母玛丽亚的眼泪及她的长袍的折边,等等。事实上,那些“从十字架上切下来的木片”如果加在一起的话,要比一百棵橡树所能提供的木头还要多;而圣母留下来的眼泪也不少,如果能收集在一起的话,灌满一个游泳池绰绰有余。
    全书史料翔实,生动有趣,充分展现了人性盲目和疯狂的一面。很多情节比小说更出人意料,有不少是令人“拍案叫绝”的。诚如马克·吐温所言:“现实生活要比文学作品中的生活有趣得多。”

后记

  

    本书根据1852年英文版译成,原书名: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直译:非同寻常的流行性迷信与群众性狂潮)。
    为了使译本更符合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充分体现本书的趣味性,我们采用了意译、缩译的方式,其中“炼金术士”一章调整了部分文字的顺序。
    结合译本内容,我们精选了一百多幅西方美术作品,作为译本的插图,以使全书更加形象、生动。
    译者水平有限,如有错误,恳请广大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