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良渚遗址考古八十年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918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67页
  • 作者:朱叶菲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丛书集学术、科普、宣传于一体,汇集了几代考古人对良渚文明的全方位解读,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纂小组的努力下,终于付梓,以飨读者。请跟随丛书的指引,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近良渚,读懂良渚,感知中华大地上曾经闪耀的文明之火;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唤起我们心底历久弥坚的民族之魂。
    本书为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本书拟介绍良渚遗址八十年考古历程中的重要发现和工作,从1936年施昕更先生的发现,到1959年夏鼐先生命名“良渚文化”;从1936年在棋盘坟遗址发现的几片黑陶片到1986年反山墓地的1200余件玉器;从南方荒蛮之地的一个小遗址到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良渚王国,这背后经历了几代考古人的努力和付出。良渚遗址为人熟知的多是反山墓地、良渚古城等重大发现,令人关注的总是玉琮、玉钺这样的珍贵文物,但良渚遗址考古八十年的历程中更多的是朱村斗、吴家埠这样“默默无闻”的遗址,更多的是陶器、石器这种不起眼乃至残破的器物,本书以良渚考古队队员的视角与各位读者分享良渚遗址考古八十年背后的平凡与不凡。

作者简介

    朱叶菲,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馆员,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毕业于武汉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曾参与良渚古城、德清中初鸣等遗址的发掘工作。

目录

第一章  施昕更与《良渚》
  一  吴越史地研究会
  二  施听更与《良渚》
第二章  “良渚文化”的命名
  一  湖州钱山漾和邱城遗址
  二  1959年夏鼐命名“良渚文化”
  三  苏家村出土半爿玉琮
第三章  良渚遗址群和“文明曙光”
  一  1981年吴家埠遗址
  二  反山的发掘
  三  瑶山、汇观山祭坛与墓地的发掘
  四  “良渚遗址群”的提出
  五  莫角山和“最早的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