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三十六计与现代战争新解(精)

  • 定价: ¥39
  • ISBN:978730252620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88页
  • 作者:编者:深度军事编...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为适应当代读者需求特别编写的国学经典普及丛书,对中国古代经典兵书《三十六计》进行了深入解读。本书的原文以历代得到公认的著作为底本,准确可靠。原文一般采用简化汉字,个别容易产生歧义的字,仍保留繁体;注释兼综百家之长,充分反映学界研究成果;译文精致、流畅,严格忠实于原著。对于历来有不同理解的某些重要词句,采取多种说法并存的办法。
    本书不仅对每一计谋的应用技巧进行了深入分析,还提出了破解之道。
    本书的配图严谨、恰当,与文字一一对应,还收录了多幅传统名画。
    本书纸质优良、印刷精美,使用大32开,不仅携带方便,而且美观大方,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讲述了我国经典兵书《三十六计》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情况,同时也对《三十六计》原文进行了深度解析。书中重点分析了20世纪以来的多场代表性战役,并在还原真实战役进程的同时,阐释了三十六计与这些战争的关系。通过成功与失败两方面的战例,让读者深刻感受三十六计的伟大。
    本书适合想要掌握一定国学和军事知识的读者阅读,也可供军事爱好者借鉴和收藏,同时也可作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科普读物。

目录

第1章  胜战计
  第一计  瞒天过海
  第二计  围魏救赵
  第三计  借刀杀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
  第五计  趁火打劫
  第六计  声东击西
第2章  敌战计
  第七计  无中生有
  第八计  暗度陈仓
  第九计  隔岸观火
  第十计  笑里藏刀
  第十一计  李代桃僵
  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
第3章  攻战计
  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
  第十六计  欲擒故纵
  第十七计  抛砖引玉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
第4章  混战计
  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第二十计  浑水摸鱼
  第二十一计  金蝉脱壳
  第二十二计  关门捉贼
  第二十三计  远交近攻
  第二十四计  假道伐虢
第5章  并战计
  第二十五计  偷梁换柱
  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第二十七计  假痴不癫
  第二十八计  上屋抽梯
  第二十九计  树上开花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
第6章  败战计
  第三十一计  美人计
  第三十二计  空城计
  第三十三计  反间计
  第三十四计  苦肉计
  第三十五计  连环计
  第三十六计  走为上计
参考文献

前言

  

    《三十六计》或称三十六策,是指中国古代三十六个兵法策略,语源于南北朝,成书于明清。它是根据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三十六计》认为战争是有规律可循的,“夫战争之事,其道多端。强国、练兵、选将、择敌,战前战后,一切施为,皆兵道也。惟比比者,大都有一定之规。而其中变化万端、诙诡奇谲、光怪陆离、不可捉摸者,厥为对战之策”意思是关于战争之事,内容极为丰富,例如,强国、练兵、选将、择敌以及战前战后的一切施为等,都是军事工作,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律。而战争策略变化多端,不易捉摸,将帅需要潜心研究,运用各种“诡诈”之术,以转败为胜,这就是作者编撰《三十六计》的目的所在。该书继承和发扬了前人“以易演兵”的传统,多数的解语依据《易经》的阴阳变化之理,推演兵法中的刚柔、奇正、攻守、进退、虚实、主客等的相互转化,从而使全书体现出浓厚的辩证色彩。
    《三十六计》是一部集历代兵家诡道之大成的兵书,尽管成书于冷兵器时代,但它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及战争面貌的变化而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一举突破了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外交、生活等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和国内外家喻户晓的著作。在现代战争中,陆军、空军、海军和陆战队等军种协同作战,战舰、战机、坦克、火炮、导弹和枪械等高科技武器激烈交锋,战争模式与冷兵器时代已有天壤之别。然而,《三十六计》在现代战争中依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被中外军事家在各大战争中广泛应用。
    本书讲述《三十六计》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同时也对《三十六计》原文进行了深度解析。原文以历代权威的著作为底本,准确可靠;注释兼综百家之长,充分反映了学界研究成果;译文精致、流畅,严格忠实于原著;编者解读揭示了原著精蕴,有助于读者了解古代智慧的实际应用;每一计都有精心挑选的现代战例,读者可以通过成功与失败战例的对比,全面了解《三十六计》的精髓。本书的配图严谨、恰当,与文字一一对应,还收录了多幅传统名画。
    本书是真正面向军事爱好者的基础图书,特别适合作为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参考资料和青少年的入门读物。全书由资深军事团队编写,力求内容的全面性、趣味性和观赏性。
    本书由《深度军事》编委会创作,参与本书编写的人员有阳晓瑜、黄成、陈利华、高丽秋、龚川、何海涛、贺强、胡姝婷、黄启华、黎安芝、黎琪、黎绍文、卢刚、罗于华等。对于广大资深军事爱好者,以及有意了解国防军事知识的青少年,本书不失为最有价值的科普读物。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通过阅读本书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的军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