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生产运动--从历史统计学方面论国家和社会的一种新科学的基础的建立/经典补遗系列/当代学术棱镜译丛

  • 定价: ¥48
  • ISBN:97873052116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大学
  • 页数:219页
  • 作者:(德)弗里德里希·...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共分为导言、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三章,其中精神生产部分又划分为“历史的角度”和“统计学的角度”两部分。马克思曾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第一笔记本中大段引用了舒尔茨的《生产的运动》。本书的出版,对于理解马克思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提要

  

    德国19世纪政治评论家弗里德里希·威廉·舒尔获,在他1843年出版的《生产运动)这本书中,运用德国统计学和国势学的研究方法以及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以欧洲各国为主要对象,研究了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中的客观规律,并以此为基础,回应了19世纪上半叶空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激进主张,提出了理解、克服社会分裂危机的途径。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资本论》中摘录了这本书,并在后者中给予了这本书积极的评价。舒尔茨的《生产运动》因此为我们理解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史提供了重要的坐标,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德国及欧洲19世纪上半叶的思想界状况也大有裨益。

目录

导言
物质生产
精神生产·历史的考察
精神生产·统计学的考察
附录瓦尔特·格拉布:《生产运动》中的创见及其对马克思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