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 定价: ¥45
  • ISBN:97872081597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57页
  • 作者:张维为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按购买力平价,2014年开始,中国经济世界第一;按中位家庭净资产,中国发达板块已经超越美国;中国“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潮流……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激发出来的中国力量瞩目世界!
    如何用中国智慧建构一套有解释力的话语?如何打破西方话语在评判中国时的话语霸权?张维为教授以多年研究成果,透彻批判西方话语,并结合自身经历,从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切入,建构出了一套政治领域的“中国标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内容提要

  

    本书脱胎于张维为教授在东方卫视的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主要取材于他在节目中的演讲。全稿分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定力四个部分。中国力量主要是关于中国的经济成就,中国精神主要是关于中国的国家模式,中国价值主要是关于中国在政治问题上的价值取向,中国定力主要是对外部情况的判断。全稿突出一个中心,就是在当今西方走衰、中国崛起的时代趋势下,中国人判断政体质量的标准、中国的理念已经显现出了优越性,可以成为一种能够走向世界的政治智慧,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方案。

作者简介

    张维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春秋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获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学位。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一百多个国家。
    主要著作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英文);《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英文);《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以及“中国三部曲”系列(《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

目录

◎中国力量:中国崛起是人民自己干出来的
  中国:不寻常的崛起
  中国的崛起是人民自己干出来的
  震撼世界的中国工业革命
  “一带一路”:机遇和未来
  一出国,就爱国
◎中国精神:“文明型国家”的底气
  盲人摸象读不懂中国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四大“超级因素”
  “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历史基因.
  中国人的爱国主义
  中国模式:独树一帜的稳健改革之路
  中国模式的八个特点
  中国为什么能够和平崛起
◎中国价值:好民主才是好东西
  用中国话语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
  谈谈“中学西渐”
  “中西历史比较”解构西方中心论
  “普世价值”面临的四重困境
  五个视角比较中美民主模式
  好民主才是人民之福
  西方人权话语的缺陷
  “整体利益党”还是“部分利益党”?这才是关键
◎中国定力:中国人,你要自信
  从苏联解体看中国定力
  从英国脱欧看西方的制度危机
  “美国梦”风光不再,为什么?
  中美贸易战小议
  中美关系何去何从
  从“世纪之辩”到“世纪之变”
后记

后记

  

    《这就是中国》于2019年1月7日在上海东方卫视开播,所受到的欢迎和引起的反响超出了我的想象。《这就是中国》的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原创性理论研究,坚持话语内容和传播形式创新,我们能够赢得中西方的话语之争,能够赢得广大民众,特别是中国年轻一代,对中国崛起和中国道路的真正认同。
    本书收集了《这就是中国》开播以来的27篇文稿,反映了我对中国崛起、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的最新思考,其中部分内容进一步展开了我在“中国三部曲”(《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等著作中提出的一些论点。
    这个节目是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和观察者网的联合支持下,由观视频工作室与上海东方卫视联合制作的,所以我要由衷地感谢潘小碟研究员、王之字编导和《观视频》整个团队,感谢金仲伟研究员和他的《观察者网》团队,感谢中国研究院的范勇鹏、陈平等研究员,感谢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袁雷副总裁、任静监制、高健导演、主持人何婕等。没有大家的通力合作,节目的成功是难以想象的。
    我要特别感谢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和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韵斐的高度信任和坚定支持;感谢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副总编辑姚映然和编辑贾忠贤等的辛勤付出。我还要感谢妻子慧慧和儿子逸舟的理解和支持。
    本书部分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8MZD024)的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本书出版之际,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谨将此书献给所有新中国的奋斗者!
    张维为
    2019年8月1日
    于淀山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