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促使改变让美好发生--3E社工干预策略及实践

  • 定价: ¥45
  • ISBN:97875643690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交大
  • 页数:152页
  • 作者:3E社工师|编者:张...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强调理论与实务的结合,作者将社会工作比喻为一棵树,有树根(概念基础)、树领(需求预估)、树干(专业干预及改变轨道)及树冠(服务方案)。她介绍了3E社工干预策略:包括动员(Engagement)、教育(Education)、然纳(Endorsement)。此外,本书也介绍内地一线社工的实务工作经验,引用了深圳、广州、惠州等地的弱势群体的案例,例如随迁老人、贫困青少年、“三最老人”及吸毒者等。案例中有社工及义工将爱心猪肉送到老人手中的多元立体化的社工介入手法,有帮助吸毒者转化为爱心人士,有帮助随迁老人融入社会,有协助贫困青年大学生找寻出路和希望,从案例中读者可以看到社会工作精神及价值观是如何应用到日常的工作中的。本书还融入内地一线社工的宝贵经验,更能凸显它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因此这是值得我推荐的社会工作实务参考书。

内容提要

  

    如何评估社会工作服务的有效性?最简单也是最核心的判断标准即:服务对象有无发生正向的、积极的改变。那么,如何促使这种正向的、积极的改变的发生?3E社工干预策略(动员策略、教育策略、然纳策略),无疑给出了成体系的、可操作的答案及路径。
    这是一本糅合了本土社会工作实践与理念的专业参考书,也是一本社会工作者的实务工具书,更是一本让社会工作服务真正落地生根的从业教科书!

作者简介

    3E社工师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由7人组成的创作团队。作为本书的灵魂人物,素有“3E之母”之称的香港资深社工前辈梁锦萍女士,带领深圳6名“80后”青年社工,组成“非常6+1”团队,历时近两年,增删十余次,共同完成了本书的创作工作。

目录

第一章  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任务
第二章  社会工作服务树
  第一节  假如社会工作服务是一棵树
  第二节  树根:概念基础
  第三节  树领:需求预估
  第四节  树干:专业干预及改变轨道
  第五节  树冠:服务方案
第三章  3E社工干预策略
  第一节  3E社工干预策略
  第二节  3E社工干预策略的运用——以香港某社区精神康复工作服务为例
第四章  3E实践案例解析
  案例一  “千里相聚,快乐睦邻”——随迁老人社区交友计划
  案例二  从20多年的“瘾君子”到爱心人士——阿龙的成功蜕变
  案例三  “糖友会”——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项目
  案例四  阳光伴行,耀我前路——贫困青少年就业支持服务
  案例五  鳏居老人重拾生活希望的背后——父女关系修和记
  案例六  我要成长多一点——父母效能提升计划
  案例七  “两斤猪肉”项目背后的3E策略透析
附录1  关于本书中个别词汇的解释说明
附录2  本书重点概念导读图
附录3  概念百子柜
  附录3.1  自助互助团体社会效益网络建构·概念百子柜
  附录3.2  社区营造·概念百子柜
  附录3.3  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服务·概念百子柜
  附录3.4  鳏寡独居老人服务·概念百子柜
参考文献
主创手记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