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古希腊人(在希腊大陆之外)

  • 定价: ¥79
  • ISBN:97875203437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79页
  • 作者:(英)菲利普·马特...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毕达哥拉斯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爱奥尼亚度过;荷马的身世至今成谜,但有人说他来自希俄斯岛;萨福来自莱斯沃斯,生命之终曲则在意大利南部奏响;希罗多德是哈利卡纳苏斯的公民,也是波斯帝国的一位臣民;阿基米德的故乡是西西里岛,去过埃及,但毫无史料能证实他曾踏足希腊大陆;……
    但何以称他们为“古希腊人”?他们又何以成为“希腊文明”的奠基者?时至今日,他们的影子依然环绕在我们周围,可以说无处不在。
    一个时空上更为广袤的古希腊世界,一次关于“究竟谁是希腊人”的探询。

内容提要

  

    从黑海沿岸最早的史前希腊殖民地到意大利南部的希腊人聚居地,从今天的印度到欧洲的西班牙,希腊文明绝不仅限于以雅典为中心的古典时代,而是曾经跨越地中海,将城市建到了尼罗河第二瀑布的附近和喜马拉雅山之阴。本书通过亚历山大大帝的征服和希腊化时代的辉煌,描绘了一个还不为我们所熟知的更广阔的希腊世界,那里蕴含着惊人的思想能量、卓越的人文主义和绝妙的审美趣味。
    此外,我们所知的绝大多数希腊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也并非来自希腊大陆,如莱斯沃斯岛的女诗人萨福、锡拉库扎的阿基米德,以及出生在小亚细亚、身为波斯帝国公民的希罗多德……这些域外希腊人的故事,将提供一个探究古希腊人及其文明意义的全新视角。

目录

大事年表
引言
第一章  亚历山大之前的希腊人 
  思想的帝国
  希腊以外的希腊人
  伯罗奔尼撒战争和马其顿的崛起
第二章  亚历山大与东方 
  格拉尼克斯战役
  伊苏斯战役及南下
  征服波斯帝国
  进军印度
  重返巴比伦
第三章  希腊帝国 
  权力争夺及帝国的分裂
  新世界的形成
  希腊化世界与新时期
第四章  由东到西的希腊化世界 
  巴克特里亚
  公元前222年以前的塞琉古帝国
  塞琉古文化
第五章  马其顿与埃及 
  政治历史
  安提柯王朝
  埃及托勒密王朝
  希腊化文明的灯塔
  厄拉多塞
第六章  罗马与希腊化王国 
  马其顿
  塞琉古
  亲希腊主义
  希腊化王国的终结
  希腊化亚洲
  埃及托勒密王朝
  希腊在埃及
第七章  希腊在罗马 
  “罗马”哲学家
  两位亲希腊的帝王
  亚历山大里亚的希罗
  基督教
  罗马帝国:东部希腊地区与西部拉丁地区
第八章  拜占庭与东部希腊地区的终结 
  序幕:罗马的继承者
  一个逐渐衰退的帝国
  埃及
  不断缩小的帝国
  塞尔柱土耳其人与帝国的终结
结语:希腊的遗产
译名对照表
图片来源
参考文献

前言

  

    古代的希腊世界极为广大,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都远远超出了我们今天称之为“希腊”的范围。不少现代游客惊讶地发现,土耳其竟然留有希腊城市的遗迹;人们可能更为讶异的是,许多同样古老的希腊城市如今仍旧十分繁荣,比如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古称“奈阿波利斯”,意为“新城”)、法国的马赛(古称“马萨利亚”),只是它们已经改名换姓、另有所属了。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阿富汗北部城市阿伊哈努姆(古称“奥克苏斯河畔的亚历山大里亚”),乃是由希腊统治者塞琉古一世在公元前275年前后所建立的,还有数十座这样的古希腊城市,散落在中亚地区。
    巅峰时期的希腊文明自希腊大陆向东西扩展,绵延一千多公里,叙利亚、埃及和巴比伦都曾经是希腊化王国。此外,高中生们学到的那些希腊名人,有许多并非生活在希腊当地,他们即便去过希腊,也只是逗留而已,其中包括希罗多德、萨福、欧几里得、毕达哥拉斯和阿基米德等人。
    以希腊古典时代为主题的书籍有很多,但实际上,这一时期仅仅代表了古希腊人整个历史的一小部分而已,其余大部分反而都被忘记了,或者只有当其他时期以及其他地方的希腊人接触到不同的文化时,才会偶尔被提及。本书则正好相反,不以希腊大陆为重点,主要关注古代世界其他地方的希腊人,特别是我们今天称之为中东和中亚的地区,在希腊人的口中,这些地方都是他们的“家”。
    本书讲述的是关于希腊以外的希腊人的故事,内容所涵盖的时间长达两千多年,从黑海沿岸的史前希腊殖民地,到中世纪最后一座伟大的希腊城市——强盛的君士坦丁堡。在此期间,我们会看到希腊力量在爱琴海的崛起、亚历山大大帝的征服,见证希腊化王国漫无目的地扩展,乃至形成一片广阔的统治区域,跟后来的罗马帝国一样庞大。本书还将进一步论证,罗马的征服并未改变小亚细亚和中东地区的大部分希腊文化,而且,在此后漫长的拜占庭帝国统治期间,希腊之根基更是得以复原如初了。
    值得注意的是,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吉萨大金字塔、亚历山大里亚灯塔、巴比伦空中花园、罗德岛太阳神巨像、阿尔忒弥斯神庙、奥林匹亚宙斯巨像和哈利卡纳苏斯的摩索拉斯陵墓,它们要么是由希腊人所建造,要么是建造在后来由希腊人所统治的土地上。然而,在七大奇迹之中,真正位于希腊大陆的只有宙斯巨像。
    这是一个更大的希腊世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蕴含着惊人的思想能量、卓越的人文主义和绝妙的审美趣味。从颓废堕落的暴君、古怪反常的天才,到出类拔萃的艺术家,这个广袤的希腊世界对西方文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书将为读者展示,尽管我们并未察觉,但是时至今日,他们的影子依然环绕在我们周围,可以说无处不在。
    接下来就是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