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南京传(精)

  • 定价: ¥78
  • ISBN:978754477909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510页
  • 作者:叶兆言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东吴、东晋、南朝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先后见证了南京的兴衰荣辱。叶兆言以朝代为章,回溯两千年前秣陵的一株小树苗,如何走过三国烽火,六朝金粉,南唐挽歌,明清隆替,民国风云,在历史的洪流中淬炼成形。他以史学家的哲思、文学家的妙笔抖落尘埃,用时光深处的一个个人物和故事,重述古都千年的繁华与破败,落寞与顽强。
    《南京传》是中国历史的别传,一部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读懂南京,就是读懂中国历史。
    钟山虎踞,石头龙盘,南京自古有帝王气象,但烟雨秦淮从来不是虎狼之地。南京有一次次建都的热忱,也有一次次亡国的悲凉;有无数次城市保卫战,却没有一场以胜利告终;六次毁城,再崛地而起……没有任何一座城市,经历过这样的跌宕起伏,屈辱与荣光如此频繁地交替着,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像南京这样清晰地展现中国历史的沧桑,南京是一本最好的历史教科书,它与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但它是历史的失意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京传》就是中国历史的别传,是一部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

内容提要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
    作为一位公认的文章大家,叶兆言对他写了四十年的南京有着独特理解。
    南京为他提供了一个讲述中国历史的平台,它不断被破坏、被伤害,又不断重生、发展;它在每一个历史转折点上都浓墨重彩,又以失意者退场;它清晰地展现了中国历史的沧桑。
    在这部集其四十年写作大成的《南京传》中,叶兆言以史为纲爬梳剔抉南京历史:从公元211年孙权迁治秣陵,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历经东吴霸业、六朝金粉、南唐偏安、明清隆替、民国风云,南京如何一步步走来?秣陵、建业、石头城、建康,南京的古名称有何历史意义?从竹篱笆到明城墙,城市建制怎样演变?孙权、萧衍、李白、颜真卿、李煜、王安石、辛弃疾、朱元璋、朱棣、利玛窦、张之洞、孙中山,这些人物在南京留下怎样不朽的传奇?……
    叶兆言南京人立南京传,文学家亦史学家,“透过南京这扇窗户看中国历史”,抽丝剥茧、细细道来。在这里,南京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更是一个极目远方的平台,而《南京传》,也可以看作是一部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

作者简介

    叶兆言,1957生于南京,著名作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历任金陵职业大学教师,江苏文艺出版社编辑,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创作总字数约四百万字。著有中篇小说集《艳歌》《夜泊秦淮》《枣树的故事》,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影》《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太顽固》,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叶兆言文集》(七卷)《叶兆言作品自选集》等。

目录

第一章 东吴的天空
  1.秣陵栽下的小树苗
  2.帝王将相,宁有种乎
  3.公元229年
  4.多宫制的建业
  5.红尘昼昏,中逵泥泞
  6.赤乌群集前殿
第二章 六朝人物(上)
  1.一片降幡出石头
  2.牛继马后,衣冠南渡
  3.王与马,共天下
  4.新亭对泣
  5.北伐,克复神州,一个梦
第三章 六朝人物(下)
  1.南腔北调
  2.魏晋的风度
  3.甘露降生,国号曰宋
  4.无情最是台城柳
  5.哀江南赋
第四章 吴姬压酒劝客尝
  1.陈叔宝全无心肝
  2.石头城蒋州府
  3.李白来了
  4.乌龙潭
第五章 南唐往事
  1.画牛的韩滉
  2.徐知诰和李昪
  3.一江春水向东流
第六章 旧时燕子傍谁飞
  1.卧榻之侧
  2.辛弃疾登建康赏心亭
  3.景定建康志
  4.蒙古达达来了
第七章 应天府
  1.谁才是真正的吴王
  2.南京的城垣
  3.永乐大帝
  4.迁都
  5.贪玩的武宗
  6.在南京的利玛窦
  7.相公止爱钱,皇帝但吃酒
第八章 治隆唐宋
  1.桃花扇底看前朝
  2.杀了金圣叹
  3.南京城里的柏林墙
  4.两江总督大人
  5.秦淮冬尽不堪观
  6.太平天国
  7.胡家花园
第九章 民国肇生
  1.江宁马路
  2.南洋劝业会
  3.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4.二次革命
  5.黄金的十年
  6.酖毒山川亦可怜
  7.国民代表大会
后记

后记

  

    2017年10月,女儿女婿去土耳其旅游。计划半个月,走哪条路线,订哪家旅馆,租什么车,看哪些风景名胜,品尝哪样美食,安排严密准备周到。租车自驾,捎上老爸老妈,顺水人情惠而不费,然而女儿知道不可能,这期间,老爸正全力以赴投入《南京传》的写作之中。
    这部书稿完全是意外,写过很多与南京有关的文字,写了很多,觉得自己不会再写,不可能再写。《南京传》的兴奋点,想写出与以往不一样的东西。这部书稿之前,一直在写小说《刻骨铭心》,写得很辛苦,很吃力,很绝望,我担心自己再也写不动,再也写不出什么长的文章。
    没想到创作《南京传》状态会那么好,有段时间,每天工作将近十个小时,结束时天旋地转,仿佛云中雾里。真是很疯狂,作为一个写作者,一个上岁数的老同志,能够这样,实在太美妙。我确实不可能与孩子们一起去旅游,那么好的写作状态,怎么可能放弃,怎么舍得。一次旅行中东的好机会,令人遗憾地失去了,很可能就是永远失去。接下来,女儿怀孕,生小宝宝,再要有这样的旅行计划,不知道猴年马月。
    感谢老天爷给我这么好的一个写作状态,感谢译林出版社的顾爱彬,感谢这位老同学,让我在还没想明白时,稀里糊涂地签下合同。没有这份约稿合同,也不会有《南京传》,是老同学让我找到了这部书稿的动力,让我沉浸在写作的欢乐中。
    温故而知新,写作是最好的学习和思考。这部书稿的写作过程,无疑是一次对历史的穿越,一次最奇妙的旅行,但愿它也能给读者带来同样乐趣。依照古人为前朝写传惯例,《南京传》截止在1949年。以后的南京历史,应该是下一部书稿,可以告诉读者,这已经在计划之中。
    老友卢海鸣是南京史专家,这本书由他负责把关审稿,指出不少错误,在此表达深深谢意。
    2018年12月12日
    南京下关三汊河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