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陶庵梦忆

  • 定价: ¥38
  • ISBN:97875317459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293页
  • 作者:(清)张岱|校注:罗...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合集,书中包括《秋灯琐忆》《香畹楼忆语》《影梅庵忆语》《寄心琐语》《陶庵梦忆》五部作品,这些著作均围绕才子佳人与柴米油盐,或忆或思,声情并茂,艳而不浮,哀而不伤,感人至深。正如《寄心琐语》所言:忽然得之,欢愕相半。同时,这些合集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均包含作者真挚而强烈的情感,为这些文章注入了鲜活的艺术生命。他们在叙事上十分灵活,并将叙事、抒情、描写和意境的创造融为一体。使读者备感生动,并有一种“转侧看花花不定”的艺术美感。

内容提要

  

    本书为张岱、蒋坦、陈裴之等人的合集,以张岱所著《陶庵梦忆》为主,兼纳《秋灯琐忆》《香畹楼忆语》《影梅庵忆语》和《寄心琐语》等名篇。《陶庵梦忆》既是一部活色生香的个人生活史,也是一部晚明时期的市井画卷。《秋灯琐忆》等几部小品也从各自的时代背景、地域视角和心灵维度真实地反映了作者的生活日常以及所处时代的人文风物。

作者简介

    张岱,一名维城,字宗子、石公,号陶庵、蝶庵、天孙、六休居士,山阴(今浙江绍兴)人,长期寓居钱塘(今浙江杭州)。祖籍四川绵竹,故又自称“蜀人”、“古剑”。生于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卒年诸说纷纭,约在1689年前后。
    张岱出身官宦之家,高、曾、祖三代皆为进士,博学多才,藏书甚丰,尤长于治史。在家庭熏陶下,他自幼聪慧,并爱好史学。由于当时家业殷实,生活优越,他兴趣广泛,喜游历,常盘桓于江南繁华之地,自云:“余少爱嬉游,名山恣探讨。”(《西湖梦寻·大佛头》)。又好美食,坦言口腹之欲:“远则岁致之,近则月致之,日致之,耽耽逐逐,日为口腹谋。”(《陶庵梦忆·方物》)。早年的奢靡生活从其《自为墓志铭》中亦可见一斑。然而,前事伶俜皆梦痕。明亡以后,张岱家由豪门骤然沦为寒户,旧衣捉襟见肘,饭食常至断炊。然其志节未衰,笔耕不辍,其间著述颇丰。

目录

陶庵梦忆  清·张岱
自序
卷一
  钟山
  报恩塔
  天台牡丹
  金乳生草花
  日月湖
  金山夜戏
  筠芝亭
  砎园
  葑门荷宕
  越俗扫墓
  奔云石
  木犹龙
  天砚
  吴中绝技
  濮仲谦雕刻
卷二
  孔庙桧
  孔林
  燕子矶
  鲁藩烟火
  朱云崃女戏
  绍兴琴派
  花石纲遗石
  焦山
  表胜庵
  梅花书屋
  不二斋
  砂罐锡注
  沈梅冈
  岣嵝山房
  三世藏书
卷三
  ……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秋灯琐忆  清·蒋坦
香畹楼忆语  清·陈裴之
影梅庵忆语  清·冒襄
寄心琐语  余十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