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新卖桔者言(精)

  • 定价: ¥65
  • ISBN:978750866976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558页
  • 作者:张五常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新卖桔者言》历时三年全新改版。这本书是张五常的经典畅销作品,本次共集结70余篇文章,其中10多篇是全新首次收录。作者从现象开始,再引入理论或假说,用简单的经济理论与概念解释表面复杂的世界。以独到的视角和精辟的语言,讨论了国际贸易、农民、土地使用等问题,以及打假货、炒黄牛等日常现象,有深刻的洞察力。文章通俗易懂,生动实用,一本书帮你读懂生活中的经济学。

内容提要

  

    张五常教授在经济学上的兴趣只限于解释世事。他少用数学,喜欢赤手空拳,凭自己改进了的基础价格理论,纵横天下。
    这本《新卖桔者言》示范了作者怎样以简单的理论处理街头巷尾的现象。他认为处理街头、处理都市、处理国家、处理世事等现象,需要的也不过是那些简单的理论。
    张教授希望这本书可以训练同学们的观察力、想象力,训练同学们用简单的经济理论与概念来解释表面看是复杂无比的世界。只要同学们能用心尝试,客观得像火星人看地球,就能体会到经济学是有趣非凡的学问。

作者简介

    张五常,一个书法家创立了合约理论,从而促成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一个收藏家从收藏品的鉴证困难推出玉石定律与仓库理论,也从出土文物提供的讯息知道中国的历史记载在小节上屡有出错。
    高佬常当年以钓技雄霸西湾河海域,曾经两次被逐出校门,是容国团的乒乓球师傅,舒巷城的背诵诗词对手,杨官璘的手下败将。
    史提芬是阿尔钦及赫舒拉发的入室弟子,科斯学说的御用阐师,弗里德曼主持其婚礼的人。科斯拿诺贝尔奖前夕,他在瑞典代表科斯的讲话讲得一塌糊涂。但作为哈伯格荣誉周年讲座系列的首位讲者,却又讲得似模似样。
    张教授在经济学上的兴趣只限于解释世事。他少用数学,喜欢赤手空拳,凭自己改进了的三个理论基础,纵横天下。

目录


引言:《新卖桔者言》的构思
一、旧《卖桔》原文(八篇)
  卖桔者言
  养蚝的经验
  会走动的资产
  私产可养鱼千里
  如诗如画的例子
  灯塔的故事
  与木匠一席谈的联想
  科斯的灯塔
二、神州初放(三篇)
  千规律,万规律,经济规律仅一条
  中国大酒店
  补鞋少女的故事——为中国的青年说几句话
三、谬论与定律(七篇)
  荒谬的“定律”——兼与林行止商榷
  走火入魔的“风水派”
  博弈理论的争议
  讯息费用与类聚定律
  欺骗定律:咸水草与淡水蟹
  上河定律
  从中国发展学得的工资定律
四、街头巷尾的徘徊(七篇)
  风雨时代的钞票
  从浅观察看深问题
  从玉石市场看讯息费用
  香口胶的故事
  打假货是蠢行为吗?
  炒黄牛的经济分析
  从卖桔者的角度看经济大师的贡献
五、民主与宪政(八篇)
  民主与市场
  民主与交易费用
  产权与民主
  垄断可能是竞争的结果——为微软说几句话
  独裁﹑民主﹑市场——给阿康与何洋上一课
  “大”与“赌”跟“喜功”不同
  下星期上海不堵车
  广州巧设空城计
六、国际贸易的棋局(五篇)
  日日贸易的启示
  配额:前车可不鉴乎?
  出口从量税的经济分析
  从日本的经验看地球一体化的不幸形势
  闭关自守也无妨!
七、从农民到燕子(五篇)
  要冷静地处理中国农民问题
  与农妇一席谈
  佃农专家倒霉记
  从造园林看中国农民的产出成本——再评新劳动法
  燕子风水说
八、土地的使用(两篇)
  不救工业,楼市何救哉?
  猪价与楼价:评中国的土地政策
九、劳动合同的剖析(七篇)
  从桂林疏散到公司理论
  新劳动法的困扰
  劳动合同的真谛
  从穿珠子看新劳动法
  中国的劳工比我的儿子矜贵了
  新劳动法与蚕食理论
  北京要利用县际竞争处理劳动法
十、苏东坡(四篇)
  苏学士
  赤壁行
  学士九百年(二之一)
  学士九百年(二之二)
十一、考古说(八篇)
  经济大师考古记
  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
  始皇陵墓的经济分析
  学问无界说:我可没有带着锄头跑到西安去!
  龙的故事
  《千字文》想象考
  求石奇遇记
  五常谈艺术、文化与收藏
十二、启示录(三篇)
  海啸的启示
  从全球暖化说人类灭亡
  世界末日好文章
十三、父母儿女(四篇)
  曾因酒醉鞭名马
  我的父亲
  我的女儿
  子欲养而亲不在
十四、结语篇(三篇)
  七十自述:我是怎样研究经济的?
  一蓑烟雨任平生
  深圳是个现象吗?

前言

  

    这本书用闲话家常的文字来处理司空见惯的现象。记得在旧《卖桔者言》的某次再版的引言中,我说该书的普及是因为它不“科”而教。这是区区在下的独得之秘,当然保存着。当年可没有想到,二十五年后的今天,老人家还是宝刀未老。
    用真实世界的例子示范怎样解释世事,卖桔者的方法牵涉到的理论不多,也浅,不需要真的学过。意之所之地魂游四方,怎样观察,怎样调查,怎样思考,怎样推理,怎样验证,或多或少地说了一些。为了争取比较全面的示范,我把题材分十组(注:二○一九年增为十四组)处理。有些题材与经济学没有多大关系——例如“考古说”那一组——但处理的方法一样,是科学的方法。
    学问者,玩意也。既然是玩意,学问有趣。奇怪,同学们往往不懂得怎样玩。为何如此说来话长,也不便说。不便说也要说的,是“成见”这个问题。学问这门玩意要为真理而执着,但成见避之则吉也。清除成见的法门是天真,而天真是对世事保持着长生不老的看法。读者能够每次看同样的事,或面对同样的问题,仿佛是第一次遇上吗?
    不知道怎样教清除成见的法门,但自己容易做到。我喜欢走进自己的天地。朋友不少,但我喜欢争取独自遐思的空间。仰慕戴维德,他家中没有电视。我家中有电视,但自己不懂得怎样按掣打开。是在广西逃难时培养出来的品性吧。当时七八岁,我喜欢独自在田野呆坐到夕阳西下,胡乱地想着些什么。这习惯今天不改,只是呆坐的地方是舒适的房子了。我想,每次这样做是把自己的脑子清洗一番,成见于是不驱而散。这可能是某些宗教的哲理,但我可不是个和尚,或什么禅师的。天下美女如云,老人家这里那里总要偷看一眼。
    这集子的文章动笔的时间逾四分之一个世纪,读者因而要注意每篇发表的日期。今天步入中年的国内朋友当时还是小孩子,感受不到昔日的辛酸。就是笔者重读那些曾经被认为是新奇的、以实例示范产权及交易费用的重要性的文章,或神州初放时表达着的一丝希望,自己也有无限的感慨。当年可没有想到,为这丝希望我后来以中文写了几百万字。
    张五常
    二○○九年圣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