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中国文明起源新探(精)

  • 定价: ¥78
  • ISBN:978710806625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03页
  • 作者:苏秉琦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苏秉琦作为中国考古学泰斗之一,其主要学术贡献集中在三本书之中。第一《苏秉琦考古学论述选集》,是他在考古类型学方面头40年的探索成就;第二是《华人·中国人·龙的传人》,反映了之后十年寻找中国古史发展轨道模式的新探索;而第三本即这本《中国文明起源新探》是他生前最后一部专著,是苏先生自己在探索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华传统起源过程中的回顾和心得,也是集苏先生一生学术研究之大成的书,还是一本写给对考古学感兴趣的知识大众的通俗读物。书中以苏先生60多年考古生涯为主线,回顾了在实践中探索考古学科理论方法所走过的艰辛道路,其中的“考古学文化区系类型学理论”“满天星斗学说”被后来的研究者们奉为圭臬,指导一代学人学术研究的方向。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考古学成长过程和中国文明起源方向的主要成就,因此被称为“中国考古学的世纪之作”。

作者简介

    苏秉琦,1909年(清宣统元年)出生,1997年6月逝世。河北高阳人,中国现代考古学家。1934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解放前曾任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49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称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其间,1952~1982年任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教授,兼考古教研室主任。代表作有《苏秉琦考古学论述选集》《中国文明起源新探》《华人·龙的传人·中国人——考古寻根记》。

目录

开头的话
一、两个怪圈
二、学读“天书”
三、解悟与顿悟
四、“条块”说
五、满天星斗
六、三部曲与三模式
七、双接轨
附录一:中国考古学文化区系年表
附录二:苏秉琦论著目录
本世纪中国考古学的一个里程碑
捕捉火花
学术的勇气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