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管对(为什么好人主管不一定是好主管)

  • 定价: ¥36
  • ISBN:97875473154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 页数:160页
  • 作者:(日)井上和幸|译...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打造强悍团队,真正爱护属下,主管不能做烂好人!
    事事亲为?反复示范?不敢放手?这是在打压属下!
    台湾诚品书店年度畅销书总榜TOP 10!
    日本资深人才顾问坦诚讲述,好主管必须具备却常被忽视的关键管理法则。

内容提要

  

    本书以团队管理者、企业中阶管理层为读者对象,介绍了员工管理的技巧,每个技巧皆有理论阐释,并配以生动活泼的应用场景。书中从职场心理角度出发,专注于探究中阶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关系,旨在教会中阶管理层如何与不同类型的员工交流相处,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最终打造一支精英团队,做出成绩,实现个人价值。

目录

前言:主管是“球员兼教练”,想赢还不累垮,有时要“狡猾”
1  “狡猾”管理前的热身运动
  1.老是当好人,难怪你累不停
  2.努力不懈,变成不敢放手
  3.负责决策管理,还是擦屁股?
2  如何让属下愿意去做那些你自己办不到的事?
  1.什么样的团队会自己动起来?
  2.先搞清楚,员工重人情还是求表现
  3.说话时贯彻这种态度,员工就会动起来但不乱来
  4.让员工(觉得)自己做决定,他更有干劲
  5.把工作步骤可视化,让员工有样学样
3  让属下动起来,主管得“狡猾”
  1.不要反复示范,请多用引导式的提问
  2.交办任务,必须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3.解说越详细,员工越反弹,你得……
  4.与其示范一百次,不如每次都电邮抄送
  5.请他撰写并报告工作进度,你边听边建议
  6.员工犯错,你会怎么“追究”?
  7.让他一刻不得闲,但每天准时下班
  8.放话要辞职?一句慰留都不必
  9.员工出状况,立刻批评但斥而不怒
  10.别把努力当筹码,你得做出成果
4  团队成员素质不一,这样领导你才轻松
  1.示弱:低价值的事,全部外包给员工
  2.“众议独裁”,但功劳要归员工
  3.亲力亲为?好人主管形同打压下属
  4.公司内部的人际问题,必须公开解决
  5.重用“会做人”,而非“只会做人”的人
  6.你可以有个人喜好,但得偏重某些人
  7.用错一个人,教也没用,还会拖其他人下水
  8.主管应该偶尔故意不进办公室
  9.用类推思维来精准模仿,以复制成功
  10.如何管理“动物园团队”?
5  恼人属下,这样管理
  1.做事拖拖拉拉→让他累积小小成功
  2.过于害怕失败→那就夸奖失败
  3.怕被人讨厌的“墙头草”→提醒他三件事
  4.过于渴望被肯定→夸他夸到他无感
  5.爱插手别人业务→提醒他、依赖他
  6.暴走型怪兽→他激动你就冷淡,给他归属感
6  当主管该有的心理素质——向阿德勒学几招
  1.当主管,立场很为难?因为太想改变别人
  2.对周遭事物敏感,对自己感觉迟钝
  3.那是员工的人生,你点到即可,别太投入
  4.没人讨厌你,表示你毫无表现
  5.理解你的主管,驳倒他不会让你胜利
  6.练习和内心的小恶魔交手,并占上风
  7.成为一个懂得感谢、给予他人勇气的人
  8.投资自己,有三种方式
  9.习惯从不背叛你,不论好坏
7  不想每天穷忙瞎忙,就运用七个小策略
  1.你必须表面有温度,内心有灵机
  2.展现五种个人特质,员工超想跟随你
  3.员工的自由,不能大到动摇你的位置
  4.先说清楚规矩,员工就不觉得受拘束
  5.用单纯对付复杂,从结论反推做法
  6.管理你的人缘和运气
  7.听见自己内在的声音,你就能引领自如
结语:最受人爱戴的,其实都是“狡猾”主管
后记:身为主管,我首度吐露的真心话

前言

  

    主管是“球员兼教练”。想赢还不累垮,有时要“狡猾”
    在这篇前言的开始,先请问各位,面对下列情况,身为主管的你会怎么做?
    “有些事不管我讲多少次,员工老是破罐破摔,不想做。”
    “陪新员工解决难题,他却不懂得举一反三,下次又得从头教起。”
    “A和B分别来找我谈,我发现双方都有问题,但他们又互相抱怨。”
    “熬夜想出来的解决方案,底下的人却不赏脸。用各种意见表示不可行。”
    “员工拍拍屁股下班回家,主管的工作永远做不完,不断恶性循环。”
    “我明明也一堆事忙得要死,哪来的空闲开导员工啊?我又不是心理咨询师!”
    “为何开会讨论事情的时候,员工永远一脸呆滞、不知所措?”
    “他们旱早下班,结果办公室只剩我这个主管忙到很晚,像话吗?”
    如果你看了以上情况点头如捣蒜,那么也许你早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老是被底下的人吃得死死的主管。但抱怨归抱怨,你还是希望整个团队的业绩越来越好,对吧?而且,身为主管不是该把事情交办下去,早早回家优哉游哉吗?偏偏有很多人错把“管理”当“教育”,导致每天工作越做越多、带人越带越灰心,一天比一天沮丧,还没赢得胜利就先把自己累垮了。为此,你需要“狡猾”的管理策略。
    “狡猾”的管理怎么做?那些具体操作的小技巧,本书会一次性告诉你。
    特供主管,员工不要(在主管面前)看
    不过,我还是要郑重呼吁:各位主管,绝对、千万别让员工读这本书!
    本书是一本完全站在主管、领导者的立场,采用与之相同的视角观察、撰写的职场带人技术手册。书里提供了许多能让员工乖乖听话的具体做法,可以说是主管的“圣经”、员工的“克星”。如果你不慎让底下的人读了这本书,他们或许会觉得:“主管怎么这么狡猾?!”从而愤愤不平。
    因此,如果你是那种一天到晚惹主管生气、被收拾得惨兮兮的员工,请你一定要假装不知道这本书的存在,不然你的职场生涯只会更痛苦。
    但换个角度,若你想预先知道主管会出什么招,不想等见了招才来拆招的话,不妨先看看本书所讲述的种种“套路”,除了能收防范之效外,也许有一天换你当主管时,也能派上用场。
    而为了让本书发挥最大功效,我强烈建议主管们,找个员工看不到的地方阅读,看完之后最好还要把书好好藏起来。
    因为我在这本书里,给各位主管的建议是关于:
    ·怎么从“好人”管理转换为“狡猾”管理?
    ·如何从“老好人主管”变身为“好主管”?
    ·各种努力“让自己不努力”的具体做法。
    类似这些离经叛道、前所未闻的管理方法,绝对会令各位叹为观止,却又跃跃欲试。这些做法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你身为主管、领导者,唯一的任务就是带领整个团队迈向成功,只要心中有这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坚持,其他的具体做法都可以慢慢学习。
    一旦学会这招,你就能轻轻松松当主管,明明多谋善断,却又广受爱戴,让员工逢人便称赞你,说自己遇到了一个最明理的好主管——这样不叫“狡猾”,什么才叫“狡猾”?
    和旧观念“对着干”,有时是迈向成功的快捷方式
    所以你会在接下来的章节中,读到许多乍看之下和旧有观念“对着干”的内容。但是,这些建议绝对不是在标新立异。相信各位阅读之后就会慢慢了解,这些内容其实就是让主管及领导者,能够率领团队迈向成功的快捷方式。
    笔者现任经营者JP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执行长,这是一家专门帮助普通员工成长为经营管理者的人才顾问企业。此外,我也担任经营人才培养和组织策略制定的顾问,不断研究各种提高经理人的经营、领导、专业、转职能力的有效方法,并以传达这项理念为终身职志。
    后来,我不但从职场实务中归纳出一套独有的成功方程式,也将这套理论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应用于各企业及个人客户,迄今已有超过8000位经理人因而受惠。在面谈中,我常听到他们诉说自己的烦恼。例如:
    “我真的非常努力,但不管我怎么循循善诱,员工就是不开窍,业绩始终不见好转,怎么办?”
    “我私底下非常照顾员工,可是他们没人知道我的辛苦,整天只会跟我嬉皮笑脸,根本拿不出任何实质成绩。”
    为了协助更多这类“球员兼教练”的苦命主管、领导者做好管理工作,我决定动笔写书,你手上这本《管对:为什么好人主管不一定是好主管》,就是我最得意之作。
    主管究竟该怎么管理,才能成功让员工动起来?而在活络团队的同时,主管又该如何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
    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后记

  

    身为主管,我首度吐露的真心话
    当初要写这本《管对:为什么好人主管不一定是好主管》之前,我担心很多地方会被读者误解而非常犹豫。但是,在我以人才顾问的身份,和企业经营者、领导者会谈时,我深深体会到主管带领员工时的辛苦、努力和烦恼。我想这本书一定能对他们有所帮助。一个转念之下,我决定挑战看看。
    通过这本书,我把我在人才顾问公司的工作现场中学到的各种实例,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大家。最重要的是,我是以主管的立场写下了这本书。所以全书的一字一句全都是真心话,大家觉得如何?
    关于管理策略这个主题,光是章节安排我就更换了五六次以上,每次都觉得好像差不多了,到最后又全部推翻、从头再来。我出版过多部著作,这是第一本让我在安排结构阶段就这么烦恼的书。
    这本书的内容其实很普通,但我在撰写这本书的时候,大街小巷都在谈论人才管理市场过剩、“血汗企业”等问题,所以我把主管最理想的、管理人力时应有的态度,以最生动的方式写进书里。
    从过去到现在,我从遇见的每位企业经营者、领导者身上学到了很多。虽然无法将他们的大名一一列出,但我真的庆幸能认识这些优秀的人才。
    如果本书能为天天努力奋斗的主管、领导者们加油打气,并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法,我将感到无比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