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研究

  • 定价: ¥58
  • ISBN:97870102140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80页
  • 作者:魏继昆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该书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为研究对象,从党内政治生态的概念界定及其重要观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初始—巩固发展—升华的演进历程、“六立”彰显的布局、党的“肌体”更为强健与事业不断发展的成就、做到“四个坚持”的经验及启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初步完成了对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历程的考察,对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进行了微观透视和宏观分析,初步揭示了出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一些特点和规律,丰富了延安时期的党史党建研究。

内容提要

  

    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研究”的最终成果。本书在梳理和构建党内政治生态理论的前提下,着力探讨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历史进程、总体布局、主要成就及其基本经验等,彰显了革命战争年代推进党的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卓越贡献,揭示了解放区的天何以是“晴朗的天”的深刻之因,开拓了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研究的新视野,对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也有重要参照价值。

作者简介

    魏继昆,男,1957年8月生,辽宁康平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博士。现为天津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党史党建研究。已经出版4部专著,主要有:《国统区抗日知识分子研究》、《远见卓识:周恩来知识分子思想研究》、《居安思危: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研究》等。此外,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当代中国史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为《新华文摘》和人民大学报刊资料等转载。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党内政治生态的一般理论分析
  一、基本概念之界定
  二、相关概念之辨析
  三、党内政治生态的实质、特征、结构、功能和标准之分析
第二章  延安时期中共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
  一、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利条件
  二、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制约因素
第三章  延安时期中共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历史进程
  一、延安前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初始阶段(1935年10月—1938年11月)
  二、延安中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巩固发展阶段(1938年11月—1942年2月)
  三、延安后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升华阶段(1942年2月—1948年3月)
第四章  延安时期中共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总体布局
  一、立向: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灵魂引领
  二、立德: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伦理基石
  三、立言: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
  四、立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根本所在
  五、立廉: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显著标志
  六、立制: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可靠保障
第五章  延安时期中共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主要成就
  一、开启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良好开端,使其基础更为坚固、发展更可持续
  二、增强了自我修复能力,使中国共产党的“肌体”充满活力
  三、巩固了全党的团结统一,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不断增强
  四、注入了新动力,使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深入发展
第六章  延安时期中共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基本经验及其启示
  一、精神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施灵魂工程,使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二、宽严相济:坚持“路线是‘王道’”与“纪律是‘霸道’”的有机统一,使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保障有力
  三、破立并举:坚持弃旧图新,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使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四、党性自觉:坚持以党性为统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使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始终扎实推进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