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最新版)

  • 定价: ¥39
  • ISBN:97873002746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87页
  • 作者:编者:梁衡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2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政治美文”,是指既有思想且文字优美、与某一时期的政治历史紧密相关的优美的文章。本书是修订版,收录了十篇“政治美文”原文,如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诸葛亮的《出师表》、贾谊的《过秦论》、司马迁的《报任安书》、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文天祥的《正气歌序》等,作者对这些“美文”进行赏析,并将自己的感想和思考以散文、随笔的形式呈现,文字优美,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

    梁衡,1946年生,山西霍州人。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光明日报》记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记协特邀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委员会总顾问。
    著有新闻三部曲《记者札记》《评委笔记》《总编手记》及《梁衡新闻作品导读》,散文集《觅渡》《洗尘》《栏杆拍遍》《千秋人物》等,科学史章回小说《数理化通俗演义》,写作研究集《为文之道》,政论集《文风四谈》《干部修养谈》等。出版有《梁衡文集》九卷。
    曾获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全国好新闻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先后有《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夏感》《青山不老》《线条之美》等七十多篇文章入选多个版本的语文课本、教辅和试卷。

目录

上篇
  第一篇  《过秦论》
  第二篇  《报任安书》
  第三篇  《出师表》
  第四篇  《桃花源记》
  第五篇  《谏太宗十思疏》
  第六篇  《岳阳楼记》
  第七篇  《正气歌序》
  第八篇  《少年中国说》
  第九篇  《与妻书》
  第十篇  《为人民服务》
下篇
  第一篇  武侯祠:1700年的沉思——《出师表》解读
  第二篇  心中的桃花源——《桃花源记》解读
  第三篇  好文章是怎样写成的——《岳阳楼记》解读
  第四篇  这思考的窑洞——书写《为人民服务》的年代
  第五篇  百年革命三封家书——《与妻书》的历史回响
  第六篇  红毛线,蓝毛线——进京赶考,勿忘人民
  第七篇  将军几死却永生——对《报任安书》《正气歌序》《与妻书》的补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