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明亡清兴多少事(第2卷明金对决)

  • 定价: ¥60
  • ISBN:97875205111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20页
  • 作者:周华龙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亡清兴多少事》为长篇历史通俗读物,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充满传奇和争议的一生说起,全程解析了大清帝国的建立以及明末清初百年往事的历史迷局。
    这部作品构思了整整两年,主要记叙了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以十三副遗甲起兵到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福建水师提督施琅率领大清水师收复宝岛台湾这百年间明、后金(清)两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本书为第2卷《明金对决》。

内容提要

  

    《明金对决》从熊廷弼经略辽东开始说起,到袁崇焕被凌迟为止,主要叙述了后金与大明之间的恩恩怨怨、分分合合。内容包含魏忠贤如何从一个外债缠身、妻离子散的赌徒变成了权倾朝野的“九千岁”;朱由校手下能臣辈出,熊廷弼、孙承宗、袁崇焕……个个精明能干,却热衷于无休止的党争;并沈阳、吞辽阳、战宁远、叩北京,泱泱大明竟不是小小后金的对手。

媒体推荐

    从字里行间就能看出,作者对文字的驾驭能力极强,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高高在上的历史拉进读者的生活。作者以自己的风格,让读者的情绪随着文字跳动,时而淡然一笑,时而长长叹息。
    ——天涯网友  不一样的隋朝
    面对头绪繁复的时间和事件,用幽默又不失真实性,如行云流水般的叙事风格来书写那段原本枯燥无味的历史,很是难得,读至精彩处叫人忍不住拍案叫绝。
    ——天涯网友  荒城旧梦
    作者以幽默、诙谐、有趣的口吻,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明末清初那些惊天动地的历史故事,穿越历史的重重迷雾,令人仿佛置身当时当地,读来欲罢不能,品之津津有味,实在是居家旅行、休闲益智的历史读物!
    ——《宋朝很有趣儿》作者  月润江南
    描写历史的文字应当是浑厚深沉的,但初渎其文时却发现其文字清新通俗、细致文雅,完全没有原本预想的晦涩和艰难。是的,这是一部面向我们大众的颇为“精致”的通俗史学作品。
    ——《西汉风云》作者  阜陵枚乘

作者简介

    周华龙,天涯网名hjzhou62。1988年6月2日出生,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现就职于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擅长诗歌、散文、杂文、小说,并发表在《青年文学》、《青年文艺》等刊物及各文学网站。《说说明末清初那些趣事》系列文章在天涯论坛上连载,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好评不断,并以《明亡清兴多少事》为名,由中围文史出版社出版。

目录

熊廷弼、袁应泰经营辽东
奢安之乱
熊廷弼再次经略辽东
巩固后金
继承人之争
孙承宗经略辽东
党派之争
由爱生恨
高第经营辽东
宁远之战的前奏
鏖战宁远
最后的岁月
新官上任三把火
处理民族关系
宁远战役后的大明
宁锦战役
无法无天的阉党
大明最后的君主
阉党的覆灭
枚卜阁臣
袁崇焕的复出
毛皇私议
毛文龙之死
西征察哈尔
明金议和
入关
内阁候选风波
袁崇焕之死
参考书目与文献

前言

  

    不瞒读者诸君,我刚接触到历史,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也许是我跟历史有缘吧。至于到底是何时接触到历史的,我也记不大清楚,可能是上初中的时候,也可能是上小学或者是更早的时候,毕竟小学“社会”这门课程里以及日常生活中也存在丰富的历史知识。
    我尤其喜欢明、清这两个朝代的历史,为什么会喜欢呢?因为在明、清这两个朝代长达五百四十四年的历史中,有太多人、太多事情、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后人学习与借鉴。
    明、清这两个朝代的历史,大约占了中国历史的八分之一,基本上是中国两千三百八十七年封建社会的缩影。在明、清历史中,我们能够看见中国封建社会各个朝代的影子,还是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明朝与蒙古、满、回、壮、苗等少数民族的战争,以及清朝对西藏、青海、新疆、准噶尔汗国的征服战争就是春秋战国、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以及宋、夏、辽、金、元时期汉族与少数民族战争的延续;
    崇祯皇帝朱由检统治后期李自成在西安建立的大顺政权、张献忠在成都建立的大西政权以及明朝灭亡后在南方地区出现的弘光、永历等众多南明小朝廷,又是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时代诸侯割据、群雄纷争的重演。
    这部作品构思了整整两年,主要记叙了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以十三副遗甲起兵到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福建水师提督施琅率领大清水师收复宝岛台湾这百年间明、后金(清)两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这部作品以《明史》《明实录》《清史稿》《清实录》为基础,以年代和重要历史人物为主线,加入小说的笔法和对人物的心理描写,以及对当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制度的一些分析与评价。
    要说明的是,这部作品的确只能勉强归入正史的家族,却绝对不是野史的家庭成员。虽然这部作品用了很多网络流行用语和众多幽默搞笑的词汇与句子,但是作品叙述的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甚至历史人物的众多对话都能够在史书上找到出处。
    无论是读文章还是写文章,我都比较喜欢幽默搞笑、生动形象的语言,对那些生硬枯燥、缺乏生机的语言往往会感到头晕目眩,这不是我看不惯那些高深的文章,实在是看得费劲。
    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老人家曾经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也是心直口快、实话实说,如果得罪了各位写高深文章的作者与写手,在此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为了让大家不再像我一样,因不习惯高深的文章而烦恼,我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使这部作品诙谐幽默、生动有趣,正如当代著名历史作家当年明月所说:历史本身很精彩,历史可以写得很有趣。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的就是,当年明月、阎崇年、顾城、柏杨、黄仁宇、高阳、H。G。韦尔斯、兰拉德、肖尔等历史学专家、教授、学者以及写手所著的历史专著,给《明亡清兴多少事》系列丛书的构思与创作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帮助和支持。
    周华龙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