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有话好好说(实现职场有效沟通的20个工具方法论)/职场进阶智慧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178343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93页
  • 作者:杨继刚//邹国琴//...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话好好说(实现职场有效沟通的20个工具方法论)/职场进阶智慧丛书》作者访谈了数百位职场说话的优秀人士,从他们的实战经验和惨痛教训中寻找规律,总结和提炼了职场说话的心法和技法,并形成了很多实战技巧、方法与工具。让我们的职场少一些假话、空话、客套话,多一些真话、实话、心里话,让职场说话有趣、有用,正是本书的初衷和使命。

内容提要

  

    职场说错话,想想都后怕。
    不会说话,客户订单立马落空;不会说话,领导脸色真不好看;不会说话,你和同事都很尴尬。大多数人的职场生涯,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和说话打交道。不懂说话,不会说话,不想说话,都将会影响你的职场生涯。
    在多年的管理咨询与培训生涯中,作者与73家世界500强企业与165家中国企业的管理者进行了深入和坦诚的交流,并访谈了数百位职场优秀人士,从他们的实战经验和惨痛教训中寻找规律,总结和提炼了职场说话的心法和技法,并形成了20个实战技能、方法与工具,能让大家说话有趣、有用、有真功,彻底解决职场说话困扰,帮助职场优秀人士获得事业发展。

目录

自序 职场江湖,为何我们越来越不会说话
职场说话场景一:向上汇报——如何让上级成为你的职场同盟
  第1章 领导发飙为哪般——向上汇报的五大陷阱
  第2章 上级点赞有门道——向上汇报的四大步骤
  第3章 找到死结赢信任——向上管理的四大误区
  第4章 上下齐心奔前程——向上管理的三大策略
职场说话场景二:精准表达——如何远离对牛弹琴的表达错乱
  第5章 对牛弹琴谁之过——精准表达的五个雷区
  第6章 先听后说会提问——精准表达的三个步骤
  第7章 开会是个技术活——如何开好五种典型会议
  第8章 开会是个艺术活——如何应对三类典型反对者
职场说话场景三:双赢谈判——如何走出彼此较劲的谈判僵局
  第9章 先发制人非阴谋——双赢谈判的四个关键
  第10章 以退为进有妙招——同理心谈判的三大方法
  第11章 将心比心真双赢——薪酬谈判四步曲
  第12章 你情我愿不遗憾——薪酬谈判六大策略
职场说话场景四:高效演讲——如何反转自说自话的自嗨演讲
  第13章 先声夺人——巧妙开场的三大策略
  第14章 引人入胜——人气演讲的四大方法
  第15章 自嗨没朋友——高效演讲需要规避的四大陷阱
  第16章 好风凭借力——TED演讲者的五大说服方法
职场说话场景五:商务提案——如何完成一拍即合的中标提案
  第17章 阴差阳错——糟糕提案者的三大典型问题
  第18章 防不胜防——不要把提案现场变成案发现场
  第19章 忍无可忍——评委最反感的提案内容四大硬伤
  第20章 技高一筹——提案高手胜出的三大心法

前言

  

    职场江湖,为何我们越来越不会说话
    职场说错话,想想都后怕。
    不会说话,客户订单立马落空;不会说话,领导脸色真不好看;不会说话,你和同事都很尴尬。如果那位能说会道的同事升职了,请再也不要说“他不就是比我会说话吗,论能力,哪能比得上我”这样的话。同事的能力到底怎么样,你还真不知道,但唯一能确认的是:同事比你会说话。
    人在职场,说话不是自选动作,而是规定动作。客户沟通要说话,会议协商要说话,部门协作要说话,领导质询要说话,下属面谈要说话,就连你每天的邮件与微信,也都是换一种方式在说话。大多数人的职场生涯,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和说话打交道。不懂说话,不会说话,不想说话,都将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在多年的管理咨询与培训生涯中,我们有幸与73家世界500强企业与165家中国企业的管理者进行深入和坦诚的交流,大家的一致意见是:职场说话,既是技术,也是艺术。把话说清楚、讲明白、谈到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内部看,职场说话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还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与归属感;从外部看,你的职场说话水平,将成为客户感受与评价的一部分,也将影响客户的满意度与持续合作的意愿。
    职场说话如此重要,为何我们却越来越不会说话?
    三年来,就这个问题,我们请教了数百位朋友,也包括不少客户、同行与合作伙伴。总结之后,我们发现,关于职场不会说话的问题,有三个原因需要重点关注。
    职场说话无意识—说就行了,想那么多干吗
    有人认为,说就行了,想那么多干吗?这是典型的认知问题。无论你是老板还是员工,你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对外,你要通过说话影响客户;对内,你要通过说话协同一致。职场说话,不是不重要,而是很多朋友完全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无知者无畏”,这对那些初入职场的朋友而言,算褒奖;对那些已在职场打拼多年的朋友而言,还真不知道算是褒奖还是批评。至少从职场说话的角度看,每一位职场人士都需要优秀的表达与呈现能力,需要良好的互动和交流能力。因此,从认知层面重视职场说话,才是职场升迁的第一步。
    职场说话有障碍—真想说好,但就是做不到
    如果认知没问题,到底什么才是职场说话的关键障碍?在职场调研中,我们发现了三类典型障碍。
    障碍一:勇气。没错,就是勇气。面对原则问题,有没有勇气捍卫底线?面对冲突问题,有没有勇气取得双赢?面对质疑问题,有没有勇气应对挑战?面对误解问题,有没有勇气呈现真相?勇气如此弥足可贵,竟成为很多朋友提升职场说话水平的阻碍。勇气和性格有关,也和意识、行为、习惯有关。
    我们特别想问的是:你到底在怕什么?当然,好消息是:这本书可以帮你有效解决职场说话的勇气问题。
    障碍二:意愿。不喜欢某个同事,就干脆和他老死不相往来。如果哪一位职场朋友可以如此率性而为,我们真不知道该祝贺他,还是该同情他。要知道,职场发展的基本点是职业化,而职业化的前提是契约精神,是更好地胜任你的岗位角色。做事全凭自己的喜好和意愿,这不是巨婴心态是什么?
    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该来的沟通,迟早要来;该来的冲突,迟早要来;该来的挑战,迟早要来。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因此,有经验的职场人士都知道,只有解决双方的意愿问题,才能让职场说话变得简单高效。在如何解决职场说话意愿问题上,本书将为你提供翔实的实战解决方案。
    障碍三:能力。特别想说清楚,特别想讲明白,但偏偏就是没有说清楚、没讲明白。这就要从职场说话的能力维度来解决问题了。
    能力是培养出来的。职场说话有妙招,认真学习皆可得。职场说话,必须分清对象,必须界定问题,必须化解冲突,必须协调立场。所以,职场说话能力,并不仅是说话本身。如何建构你的内容逻辑线,如何提升你的现场应变力,如何提高你的场景理解力,如何增强你的方案呈现力,如何增加你的人格影响力,等等,都是职场说话的关键能力。在这方面,本书将从职场人士的实战情景出发,系统提升职场说话能力,让潜力变能力,让能力变实力。
    职场说话缺方法—把话说好,想得到做不到
    还有一种情况更普遍,那就是五行缺“方法”—职场说话,有意识、有能力,但缺少简单、有效、可复制、可延伸的实战方法。真到用的时候,经常体验如坐针毡般的痛苦。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掌握职场说话方法,我们需要先分解三大要素。
    要素一:角色。角色决定行为。职场说话,有时需要一本正经,有时需要轻松幽默。到底该怎么做?这首先取决于你的角色:要说与角色相称的话,不要说与角色相违的话;要说与角色定位一致的话,不要说与角色定位无关的话。谁不想快意泯恩仇?谁不想显英雄本色?然而,职场人士不要忘记,角色才是你职场行为的基准点。是否胜任角色,是评价一位职场人士能力高低的关键标准。
    要素二:场景。场景决定基调。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场景下,都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有些看起来非常不错的说话方式,在另外一些场景下就可能显得不合时宜。因此,根据问题场景来调整说话方式,就成为优秀职场人士的标配。通常,我们会说这样的朋友情商高。但这真只是情商问题吗?其实,本质还是这些职场朋友懂得如何转换场景,用同理心来感受对方的关切,建立起能应对不同场景的职场说话雷达。基于此,本书专门针对职场人士最关心的汇报、表达、提案、谈判、演讲五大典型场景,将各个场景的职场说话问题一一拆解,形成简单、具体、可操作的职场说话解决方案,让场景问题无处遁迹。
    要素三:技巧。如果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会先说哪一个?这就是典型的说话技巧。技巧也叫“套路”,而套路的背后,其实是规律—找到了类似问题的通用解决之道。因此,当我们提到职场说话技巧的时候,是在寻找解决类似问题的路径。规律当然不好找,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职场朋友还陷在职场说话不佳的困境中?没关系,帮助更多的职场朋友解决职场说话技巧问题,恰恰就是这本书的初衷之一。我们总结了无数职场说话的规律和没说好话的惨痛经验教训,形成了若干行之有效的实战“套路”,让职场说话技巧可学、可练、可实践。
    正是上述三大要素制约了职场说话水平。三年来,我们访谈了数百位职场说话的优秀人士,从他们的实战经验和惨痛教训中寻找规律,总结和提炼了职场说话的心法和技法,并形成了很多实战技巧、方法与工具。让我们的职场少一些假话、空话、客套话,多一些真话、实话、心里话,让职场说话有趣、有用,正是我们写作本书的初衷和使命。
    最后,我们要特别感谢在本书写作过程中,提供大力支持的上百位优秀企业管理者们。他们所服务的企业包括:苹果、三星、西门子、松下、奥迪、正大、壳牌、中国工商银行、一汽、北汽、东风、吉利、奇瑞、方正、万科、中海、中建、华侨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新浪、佛吉亚、江森、北京现代、摩比斯、长安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康迪泰克、广汇、霍夫曼、中汽工程、京博集团、中国联通、中国通服、中电投等,在此不再一一赘述,他们的真知灼见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养分,也是我们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三易其稿的坚实基础。同时,我们还要感谢同事、朋友和家人,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是我们成长的不竭动力。
    有话好好说,好话用心说。限于认知水平问题,本书内容难免有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我们将持续改进。
    杨继刚
    2019年4月21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