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非洲华侨华人报告/中国非洲研究院文库/国家智库报告

  • 定价: ¥59
  • ISBN:97875203545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162页
  • 作者:李新烽//(南非)格...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非洲华侨华人是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告共分七章:第一章在考察非洲华侨华人移民史的基础上,论证了“非洲首批华人说”;第二章分析非洲华侨华人的数量与类别,并预测了该群体的数量变化趋势;第三章和第四章阐释了非洲华侨华人形象演变及其产生原因,呈现出多面向的华侨华人形象;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对南非和津巴布韦进行案例分析,展示出当地华人协会和个体鲜活的生活体验;第七章提出改善非洲华侨华人形象的建议。本报告认为,从中非交往源头至今,非洲华侨华人是中非交往重要的桥梁,他们积极融入非洲社会,为非洲大陆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在非华侨华人也面临着融入困境与形象挑战。在中非合作的新时代,中国政府、媒体、智库、学术机构、非洲华侨华人协会、非洲华侨华人个体等各方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以改变非洲民众对中国人形象的刻板成见,更好地传递中国国家形象和精神文化,进而提升中国在非洲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为促进中非民心相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

    李新烽,1960年9月生,陕西渭南人。博士,作家,摄影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西亚非洲系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西亚非洲》《中国非洲学刊》主编。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
    李新烽曾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驻南非首席记者和人民网、环球时报社驻南非特派记者,其足迹遍布大半个非洲大陆。2008年作为人才引进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业从事非洲问题研究。出版《非洲踏寻郑和路》(修订本)及其英文版,《非凡洲游》两部专著和智库报告《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新成就、新机遇、新愿景》、《非洲华侨华人报告》(中英文版)等十多部合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温家宝总理为《非洲踏寻郑和路》题词:“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世界行;风一更,雪一更,心怀天下事。”其作品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六届和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和2016年优秀对策信息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和2019年优秀国家智库报告奖、外交部2013年和2016年中非联合交流计划研究课题优秀奖,以及中国国际新闻奖、冰心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改革开放优秀报告文学奖和华侨文学奖等十余种全国性奖项。

目录

一  非洲华侨华人移民史回顾
  (一)早期的两类非洲华侨
  (二)非洲首批华人说
二  非洲华侨华人数量与分类
  (一)非洲华侨华人分类
  (二)难以获取准确数据的原因
  (三)2019年非洲华侨华人的数量
  (四)非洲华侨华人数量变化趋势
三  非洲华侨华人形象及其演变
  (一)非洲华侨华人形象的历史变迁
  (二)对非洲华侨华人形象的不同看法
  (三)非洲华侨华人的正面形象
  (四)非洲华侨华人的负面形象
四  非洲华侨华人形象产生原因
  (一)非洲华侨华人正面形象产生的原因
  (二)非洲华人华侨负面形象产生的原因
五  南非华侨华人案例研究
  (一)南非的三类华人群体
  (二)南非境内的华人协会
  (三)不同协会在个体华人移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四)结论
六  津巴布韦华侨华人案例研究
  (一)津巴布韦华侨华人概况
  (二)津巴布韦华侨华人的形象
  (三)津巴布韦华侨华人负面形象产生的原因
  (四)津巴布韦华侨华人改善自身形象的措施
七  改善非洲华侨华人形象建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