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

  • 定价: ¥58
  • ISBN:97872130961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22页
  • 作者:李捷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本书基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主题,设置了50个问答,按照自身的内在逻辑,分为“形成发展篇”“内涵要义篇”“理论创新篇”“实践创新篇”“时代意义篇”五大板块,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些问答,长短不一,不拘一格,力求用比较通俗化的语言,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比较关心关注的问题,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具有较高的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李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求是杂志社社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生平和思想、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著有《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国史静思录》《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内政外交》等专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新环境新要求》《实现“中国梦”路在何方》等论文;主编《毛泽东著作辞典》,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史学概论》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历史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九届中国史学会会长。

目录

01  形成发展篇
  为什么说“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为什么说“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是如何提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并狠抓落实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是如何提出“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并狠抓落实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采取了哪些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举措?取得了哪些突破性成就?
02  内涵要义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如何回答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
  如何认识把生态文明建设纳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大意义?
  怎样完整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什么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如何理解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如何理解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何理解和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何理解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如何理解和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如何理解和实现“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如何理解和实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03  理论创新篇
  如何认识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与实践中的一次飞跃?
  如何深刻认识概括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哪些方面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有哪些创新发展?
  如何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重大理论贡献?
  如何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重大理论贡献?
  如何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的重大理论贡献?
  如何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法治体系上的重大理论贡献?
  如何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文明发展道路上的重大理论贡献?
04  实践创新篇
  如何清醒评估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基本国情?
  当前存在哪些生态环境风险?如何做到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哪些是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怎样做到把解决突出生
  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什么是绿色发展?如何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什么是环境治理?如何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什么是生态文明体系?如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为什么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为什么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怎样做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为什么要组建生态环境部?如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怎样做到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怎样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为什么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如何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
  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
  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了哪些重要举措?
05  时代意义篇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对推动全球治理有哪些重大意义?
  建设美丽中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哪些重大意义?
  建设美丽中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哪些重大意义?
  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美丽”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关系?
  建设美丽中国对实现从经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其意义有哪些?
  建设美丽中国对于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建设美丽中国对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