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我们的青春

  • 定价: ¥35
  • ISBN:97875008725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16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过讲述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学生的学习生活、革命事迹及爱国情怀,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了解革命时期英雄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生活与奉献祖国的民族精神,慎终追远,照亮伟大事业继续前行之路。
    本书作为发扬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普及读物,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先烈们用尸骨铺就的革命血路,深入挖掘老一辈共产党员为国家、为民族而谋的探索、献身精神。同时站在时代的前沿,紧扣当今发展的主题,继续培育和发扬新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内容提要

  

    《我们的青春》是以1938年出版的《抗大动态》为线索支撑,通过广泛的搜集资料来讲述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学生的学习生活,革命事迹,爱国情怀等多方面内容,展现他们如何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和艰苦的学习环境中丰富自身科学知识,提升自身军事能力,塑造崇高政治理念,和奉献国家,奉献人民,奉献革命的“大我”精神。

作者简介

    李文健,供职于天津外国语大学传媒学院。本、硕、博均毕业于南开大学。主要从事中国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社会史、媒介文化研究工作,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记忆想象:近代媒体的都市叙事》。2013年至今,作为主持人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

目录

1938年前后中国革命的大背景
抗大的创立
女性:抗大新女性群像
  寸山寸血,无畏青春
  光影交叠,红色岁月
  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巾帼新驻,天涯半边
劳动:我们是劳动者的先锋
  抗大的田园日记
  抗大的别样课堂
  抗大募捐第一课
  在太行抗日前线
军事:燃烧的青春
  那些年,班上的“尖子生”
  自由之路,我们时刻准备着
  夜空中最亮的星
  信念筑起的流动长城
思想:岁月如风,思想永恒
  岁月几回眸,组织在心中
  一颗红心卫家国,信念是星星之火
  不堕德业,文以立身
交往:听见世界的声音
  您好,世界学联代表团
  战地记者在抗大
  当鲁艺邂逅抗大
  学俄语、用俄语
文艺:恰同学少年
  活跃的抗大救亡室
  青春的歌声
  青春的角色
  马背上的“抗大”文工团
  风华正茂的青年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1921年,随着嘉兴南湖一艘游船的起航,中国终于迎来了改天换地的新航向。一批又一批努力挣脱旧枷锁的青年,把深切的爱国情怀和坚韧的革命热情熔铸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信仰,在阴霾障天的旧中国,努力鼓舞青春中华之运动,培植青春中华之根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是践行革命理想的光辉先驱,是中国梦想之旅的伟大筑路者,是用青春和生命书写爱国情怀的、永被铭记的时代先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应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先进共产党人的精神振奋起当代中国的精气神,凝聚起中华儿女的信仰之伟力,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只有传承红色文化,铭记红色精神,坚守党的理想和信念,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新闻出版行业一直以来承担了历史文化和精神文明传承的重要责任。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舆论宣传工作指明了新方位、新坐标、新维度,要求新闻出版和舆论宣传工作者进一步认清目标所在、责任所在、担当所在。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导向、价值取向。
    《我们的青春》是以1938年出版的《抗大动态》为线索支撑,通过广泛的收集资料来讲述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学生的学习生活、革命事迹、爱国情怀等多方面内容,展现他们如何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和艰苦的学习环境中丰富自身科学知识,提升自身军事能力,塑造崇高政治理念和奉献国家、奉献人民、奉献革命的“大我”精神。
    本书作为发扬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普及读物,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先烈们用尸骨铺就的革命血路,深入挖掘老一辈共产党员为国家、为民族而谋的探索、献身精神。同时站在时代的前沿,紧扣当今发展的主题,继续培育和发扬新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本书不仅仅是一种缅怀,更是一种传承。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年青一代继续奋斗,本书也意在培植一片教育的园地,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了解革命时期英雄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生活与奉献祖国的民族精神,慎终追远,照亮伟大事业继续前行之路。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捐躯赴国难”的英雄是永不能遗忘的,他们矢志不渝的救国强国之志理应成为和当代青年血脉相通的精神和信仰。愿本书可以架起历史和现实之间的一座桥梁,成为革命精神和时代梦想的连接点,激荡起和平年代的赤子之心和报国之志,用最浓烈、最深重的爱国情怀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
    编者
    2019年7月1日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应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对红色资源、红色文献进行开发、利用、传播的根本遵循。
    而在新媒体时代,红色文化传播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方面,年轻一代越来越依赖互联网获取信息,多元杂芜、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不断冲击着年轻人的头脑和思想;另一方面,传统媒体设置议题、引导舆论的能力受到新兴媒体前所未有的挤压。如何使红色文化传播适应时代变化和当代青年的认知规律是必须回答的课题。
    工人出版社的同人们,以文化传播者的自觉和新时代思想战线宣传者的责任感,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建设性工作。2017年出版的《我们的死者》作为本书的姊妹篇,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先烈们尸骨铺就而成的革命血路,深入挖掘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为国家为民族而谋的探索、献身精神。本书也意在培植一片教育的园地,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了解革命时期革命生活中的苦与乐、汗水与血水,慎终追远,照亮青年们继续前行之路。
    需要说明的是,书中的图片来源非常复杂。各篇目的作者们仔细检索了和抗大相关的资料和网站(包括各地的英烈专门网站、文史资料网站、旅游政务网站、党政机构网站、官方媒体网站和相关新媒体平台),以及全国性的党史和英烈资料库,如新华网、琅琊新闻网、抗大陈列馆公众号、拂晓新闻网等,整理了一些和抗大相关的资料图片并引入相关篇目之中,才最终描摹了一幅抗大和抗大学员鲜活、灵动、多彩的历史印记。因很多图片或照片久经岁月,原始出处已难于追踪考证,编作者只能在此向原作者和保存资料的相关机构、个人表示由衷的敬意。如涉及图片、照片的版权问题或其他疏漏,请版权所有人与作者、编者或出版社联系。
    感谢本书作者们的辛苦付出!感谢中国工人出版社和姚宁老师的支持!最后,向革命路上付出了青春乃至生命的先辈们表示最深切的敬意!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