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海外华人(从落叶归根到追寻自我)

  • 定价: ¥29
  • ISBN:97873032517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考察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行为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要了解它为何这样做。
    中国人的思想意识、精神状态以及他们对于理想国际秩序的理解就成为重要的驱动因素。而海外华人群体,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本书为了解海外华人历史和王赓武的海外华人研究的精炼入门读物。

内容提要

  

    海外华人群体的数量大约在2500万到3000万之间,他们到海外去冒险、确立了海外移民群体的基本价值观,但还从来没有一本书对2000年的华人历史进行概括性考察。
    数个世纪政府都禁止民众抛开故土到海外谋生,“落叶归根”的华人起初是商人,后来是农民和劳工,再后来他们开辟了新的谋生手段。“寓居”的方式意味着只是暂时离家,依然在政府的管辖之内。
    今天海外华人面对的挑战是在一个愈加认同多元文化的世界中,找到“自我”,不再在“被同化”与“落叶归根”之间纠结。

目录

第01章  涌向海洋:东南亚的华人
  大陆性思维方式的起源
  涌向南方和退回北方
第02章  华人移居的方式
  1900年之前
  1900年之后
第03章  追寻自我的多元文化主义
  重新中国化的目标人群
  分享精英地位
  选择新的身份认同
  商业和教育
  “新移民”
  一个放眼海外的新中国?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