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大陆强国与海上制衡(1888-1914年德国的海军扩张)/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丛书

  • 定价: ¥108
  • ISBN:97872081619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48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本丰富的德国海军扩张史,详述了1888—1914年期间,德国的内政外交环境,及其针对当时的世界海上霸主英国的海军扩张历程。同时,本书也是国际关系学的一本理论著作,是对海上制衡理论的补充与发展,提出了大陆强国海上制衡行为的形成条件。本书视角新颖,史料详实,揭示大陆强国与海上制衡的缘起缘灭,将威廉二世时代宏大的历史序曲娓娓道来。

内容提要

  

    本书以一战前暗流涌动的欧洲大国关系为背景,以“海上制衡”现象为中心,生动展现1888—1914年德国针对当时的世界海上霸主英国的海军扩张史,试图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或机制导致一个大陆强国选择扩张海上军事实力来制衡头等海洋强国?本书详细剖析德国在不同内政外交情境下海上制衡行为的变化,探究其海军扩军的复杂处境和《舰队法》的发展历程。

作者简介

    顾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参加北京大学—早稻田大学联合博士培养项目。目前研究领域包括海权理论与实践、亚太国际安全、美日海上战略等,译著有《日本陆军兴亡史:1853—1945》,发表论文与时评数篇。

目录

丛书总序 纵谙古今韬略 横务天下经纶 王缉思
导论
第一章 理论框架:大陆强国海上制衡行为的塑造机制
第二章 背景:德国海军的蹒跚起步
第三章 案例一、案例二:海上制衡的孕育阶段(1888—1897年)
第四章 案例三:海上制衡的形成阶段(1897—1904年)
第五章 案例四、案例五:海上制衡的波动阶段(1904—1912年)
第六章 案例六:海上制衡的消亡阶段(1912—1914年)
结论
附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