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日本陆军的轨迹(1931-1945)(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6005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72页
  • 作者:(日)川田稔|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两个主角,一个是“昭和陆军”,一个是永田铁山,历任陆军省军事课课长、军务局局长等。按作者的定义,“昭和陆军”指的是九一八事变后作为一个组织政治化了的陆军。而永田铁山,是对抗政党政治、备战国家总体战、以美国为世界大战的假想敌等陆军政治、军事战略的最初设计者。全书可抽象出两条线索,一条是,以永田铁山及以其为核心的一夕会的成员的战略构想及各种分支如何通过人事安排、政治斗争等在陆军中央内部占据主导,并在与政府的博弈中占据上风;一条是,这种战略构想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与外交如何互动,与欧洲战场如何相互影响,具体如何决策、如何推进。这两条线索在现实中是不断交叉、互相影响的,而其脉络在作者笔下得到了逻辑的、条理清晰的还原。

内容提要

  

    日本陆军以九一八事变为契机,打到了一直推行国际和平协调外交、在国内也比较稳定的政党政治。它是怎样逐步走向侵华战争,然后对美开战,走向太平洋战争的?领导这个时期日本陆军的永田铁山、石原莞尔、武藤章、田中新一等人,持有什么样的政治军事构想?本书的焦点就在于此。

作者简介

    川田稔,1947年生,日本历史学者、政治学者,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日本福祉大学教授、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

目录

序幕  九一八事变
第一章  政党政治下的日本陆军
  1  二叶会和木曜会
  2  一夕会
第二章  从九一八事变到五一五事件
  1  九一八事变前夕
  2  柳条湖事件与陆军中央
  3  犬养毅内阁的成立与荒木贞夫就任陆军大臣
第三章  日本陆军的构想
  1  国家总动员论
  2  批判国际联盟与对华政策
第四章  日本陆军派系斗争
  1  陆军中央的派系对立
  2  军队青年将校与陆军手册
  3  派系斗争的激化与暗杀永田铁山
第五章  二二六事件前后的日本陆军与围绕大陆政策的斗争
  1  华北分裂活动与二二六事件
  2  石原莞尔对苏战略和对华政策的转变
  3  卢沟桥事变与石原莞尔、武藤章的分歧
第六章  日中战争的全面爆发与“东亚新秩序”
  1  战争的扩大和战线的胶着
  2  近卫声明及反响
第七章  欧洲大战与德日意三国同盟
  1  《综合国策方案》的制定与建设“大东亚新秩序”
  2  对南方行使武力论与德英战争的走向
第八章  渐进的南进方针与德苏战争的冲击
  1  从英美可分离到英美不可分离
  2  德苏战争与武藤章、田中新一的分歧
  3  进驻法属印度支那南部与美国的对抗措施
第九章  日美谈判与对美开战
  1  继续谈判,还是决心开战?
  2  东条内阁的成立与走向日美开战的道路
  3  武藤章和田中新一的世界战略与战争指导方针
尾声  太平洋战争
主要参考文献

前言

  

    随着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日本陆军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1931年9月,日本关东军炸毁南满铁路,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关东军是当时驻扎在中国东北所谓“满洲”的日本军队,主要任务是守卫日本经营的南满铁路及其沿线。
    1931年9月18日夜,关东军作战主任参谋石原莞尔、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等派人在奉天(今沈阳)近郊炸毁了南满铁路,并嫁祸中国军队,以此为借口立即出动关东军。次日,关东军占领了辽宁的主要城市。这是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等人谋划的。
    石原莞尔等人早就计划军事占领整个中国东北,此时开始实施他们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关东军参谋与陆军中央参谋一样,全部是日本陆军大学毕业的精英军官。
    在东京的陆军中央,陆军省的军事课课长永田铁山、补任课课长冈村宁次,参谋本部的编制动员课课长东条英机、欧美课课长渡久雄等人开始配合石原莞尔等人的行动,以“有利于关东军展开活动”(《冈村宁次日记》)。这个由永田铁山、石原莞尔为首的陆军中坚幕僚团体一夕会的成员还有:军事课中国班班长铃木贞一、作战课兵站班班长武藤章、教育总监部员田中新一等人。
    最初,不仅当时的若槻礼次郎民政党内阁,南次郎陆军大臣、金谷范三参谋总长等陆军高层也都坚持“不扩大事态”的方针。但是,永田铁山等中坚幕僚团体抗拒这个方针,支持关东军的行动。
    永田铁山、东条英机、石原莞尔、武藤章、田中新一等人后来逐渐成为控制日本陆军的核心人物。比如,永田铁山就任陆军省军务局局长一职,成为所谓统制派的领袖,事实上领导了整个陆军。后来,他在陆军内部皇道派与统制派的派系争斗中被暗杀。
    东条英机在缔结德日意三国同盟时担任陆军大臣,在太平洋战争开战时担任首相兼陆军大臣,后来在东京审判中作为甲级战犯被处以死刑。武藤章在缔结德日意三国同盟和太平洋战争开战时,担任陆军省军务局局长,之后同样作为甲级战犯被处以死刑。田中新一在太平洋战争开战时,担任参谋本部作战部部长。太平洋战争开战时,这三人掌控着陆军的实权,尤其是田中新一,是对美开战的主导者,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唯独他没有作为战犯遭到起诉,至今仍是一个谜。
    石原莞尔在九一八事变后,先后担任参谋本部战争指导课课长、作战部部长,实际上是整个日本陆军的领军人物。但是,在卢沟桥事变发生时他主张不扩大战线,与主张扩大战线的参谋本部作战课课长武藤章、陆军省军务课课长田中新一等人发生分歧而下台,不久便离开陆军。
    在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军企图按照最初的计划控制整个中国东北,并确定了建立“满洲国”的方针。当时,陆军中央的领导层试图阻止这一行动,而以永田铁山为首的一夕会中坚幕僚团体支持关东军的计划,两派发生了激烈的争斗。
    但是,若槻内阁不久内部崩溃,犬养政友会内阁成立,一夕会推举的荒木贞夫成为陆军大臣。继而,陆军领导层被全部更换,永田铁山等一夕会幕僚占据了陆军的要职。与此同时,关东军采取的行动得到了陆军中央的全面支持。陆军在日本政治上正式崛起。
    永田铁山等人认为,依靠以往的统帅权独立,无法实现国家总动员,应该在陆军中形成一个新的派阀,通过它对政治施加影响。也就是说,他们企图让陆军作为一个组织,通过陆军大臣向内阁施加影响,按照军方的想法控制国家政权。
    在本书中,将九一八事变以后作为一个组织政治化了的陆军称为“昭和陆军”。虽然以往也曾有山县有朋、桂太郎、寺内正毅、田中义一等陆军领导人作为个人试图掌握政治权力的先例,但是陆军作为一个组织试图控制政权,乃是一个新的动向。
    那么,关东军为何要发动九一八事变呢?还有,成为昭和陆军核心的永田铁山、石原莞尔等人的一夕会是如何形成的呢?这些必须追溯到1920年代初的大正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