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宫廷社会(精)/译文经典

  • 定价: ¥76
  • ISBN:978753278283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463页
  • 作者:(德)诺贝特·埃利...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延续了《文明的进程》的研究方式,以法国旧制度时期宫廷社会的人及其日常生活为研究对象,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将历史学、政治学、心理学、经济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熔为一炉。
    作者分析了宫廷生活在礼节、典仪、品味、服饰、习俗乃至谈吐方面的每个精心设计的细节,发现宫廷社会中人的言谈举止与其他社会群体有明显差别,其居所内部结构与外表装饰都遵从严格的等级区别,不仅是消遣娱乐,还有他们的职业生活本身,都必须体现自己的等级,履行自己的社会义务和需求,因为这事关名誉,将决定宫廷人士是发达还是没落。
    作者以大量例子证明,这种宫廷生活形态是维持并控制贵族的一种手段,它不仅塑造贵族的人格,连国王都不能幸免,而且产生了文化、政治和历史的后果。

目录

一  引论:社会学和历史学
二  提出这个问题的导言
三  住宅结构作为社会结构的指针
四  关于宫廷—贵族政体相互交织的特征
五  礼节和礼仪:人的行为举止和思想意识作为其社会权力结构的功能
六  通过礼仪礼节和威望机会与国王产生密切联系
七  法兰西宫廷社会的形成和演变作为整个社会权力转移的功能
八  在宫廷化过程中贵族浪漫主义的社会渊源
九  论革命的社会发生
附录一  关于可能存在某种没有结构冲突的国家的观点
附录二  关于宫廷—贵族体制的财政总预算中财务官员的职位对理解宫廷—贵族体制经济伦理的贡献
编后记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