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邮电经济

任正非(成就员工就是最好的人性管理)

  • 定价: ¥68
  • ISBN:97872181420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30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云、冯仑、彭剑锋、吴春波鼎力推荐!
     本书是作者潜心研究华为22年来的又一成果,也是继畅销书《华为还能走多远》《任正非和华为:非常人非常道》《用好人分好钱:华为知识型员工管理之道》之后又一本匠心力作。从管理、组织、人才、激励、绩效、文化、领导力等方面入手,抽丝剥茧,梳理出了任正非洞悉人性,激发并引导人的欲望,激活奋斗者,奖励贡献者,善待劳动者,淘汰惰怠者,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实践经验和方法,深度解析华为成功背后的基因和活力之源。

内容提要

  

    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是位深谙人性的高手。他在华为建立了基于人性、基于人的动机、基于人的欲望的激励机制,让19万华为人“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将华为推上了世界之巅;尤其是在遭受美国政府极限打压之下,让华为强势崛起,成为全球5G时代领跑者。
    本书作者潜心研究华为22年,对任正非的管理思想有深入研究。本书总结出了任正非洞察人性,驾驭人性,张扬人的雄心,遏制过度的野心,克服安逸、懒惰的天性,让员工成才成长的大智慧,同时揭开美国制裁华为的真相以及华为应对危机的策略。本书资料翔实、语言通俗易懂、干货满满,直达管理之本和人性内核;阅读本书会让您成为一名洞悉人性、激发员工生命活力和创造力的管理高手。

媒体推荐

    这本书从头到尾讲的都是人性常识、管理常识、组织常识,看似没什么新鲜感,却直击企业管理核心和经营之本。常识即真理,很多企业没有活力的原因就是忘掉和扭曲了常识。华为成功的关键就是因为任正非先生遵循和坚守了商业组织的基础常识:存天理,顺人性。我推荐此书!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原董事局主席
    华为的强大,在于任正非先生通过对人性的洞察和把握,建立了符合人性的激励机制,让员工分享公司发展成果,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心理磁场,吸引来了全世界优秀人才,一起干事业。这本书揭开了任正非打造华为铁军的不传之秘以及华为活力之源。
    ——冯仑 万通集团创始人、万通控股董事长
    任正非的确是位人性大师,他深谙人性的特点,以人性为核心来构建华为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牢牢把握员工的需要、动机、欲望,激发出员工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给企业发展注入持续不竭的动力。这本书对中国企业管理者们大有裨益,值得一读。
    ——彭剑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
    任正非是军人出身,深谙激励与约束之道。他在华为建立了基于人性、基于人的动机、基于人的欲望的管理制度,来张扬人的雄心,遏制过度的野心,从而实现组织的目标。本书深挖人性之本,结合现代管理艺术,为广大管理者提供了一条明确而有效的管理路径。
    ——吴春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为高级管理顾问

作者简介

    余胜海,1964年生于湖北随州,北京大学MBA、资深媒体人、著名财经作家,独立人文经济学者,专注于中国经济、企业管理、商业案例和媒体运营研究。著有《用好人,分好钱:华为知识型员工管理之道》《任正非和华为:非常人非常道》《华为还能走多远》《不折腾:大众创业成功法则》《绝不雷同:小米雷军和他的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家大败局》《能源战争》等18部颇具影响力的财经书籍,其中多部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并译成多种文字出版,深受企业管理者、职场人士的欢迎。

目录

第一章  想要成功先要抓住人的五层欲望
  欲望的第一层面:物质的饥饿感
  欲望的第二层面:安全感
  欲望的第三层面:成长的愿望与野心
  欲望的第四层面:成就感
  欲望的第五层面:使命主义
第二章  舍得分钱就是对员工最好的尊重
  “谈钱是对员工最好的尊重”
  分钱分得好,员工有干劲
  让奋斗者得到合理的回报
  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
  要员工感恩是老板无能
第三章  多元化激励激发员工的自驱力
  物质激励
  精神激励
  文化激励
  职权和机会激励
第四章  欲望的激发与约束之道
  用饥饿感、危机感、使命感激活组织
  以合理的价值分配撬动最大价值创造
  末位淘汰制祛除员工的平庸与惰性
  愿景和使命驱动员工持续奋斗
  华为的“三权分立”防止腐败滋生
  华为干部作风的八条准则
  华为干部管理的二十一条军规
  坚持自我批判,消灭干部的惰怠行为
第五章  人性管理的九大要素
  要素一  目标激励
  要素二  充分信任
  要素三  给予机会
  要素四  授予员工恰当的权力
  要素五  要有契约精神
  要素六  鼓励竞争
  要素七  做到公平
  要素八  尊重员工
  要素九  遵循人性和欲望
第六章  人性管理的核心就是要“把人当人看”
  给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
  在企业文化中加入更多“温情”
  为员工构筑起全覆盖的“安全保护伞”
  全方位呵护员工身心健康
  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让员工吃好,才能工作好
第七章  执行力就是竞争力
  充分放权,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
  向军队学习,打造极具战斗力的团队
  打造流程化组织,让执行变得简单而高效
  沟通让工作更高效
  细节决定成败
  去掉平庸与惰性,打造华为铁军
第八章  争夺未来人才的机会窗
  用人不求全责备
  让人才雇佣资本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共建ICT人才生态体系
  鼓励探索,宽容失败
  用最高的薪酬,找最优秀的人才
  机构随着人才走
第九章  任正非成就华为的十大领导力
  严于律己
  简单朴实
  淡泊名利
  坚持自我批判
  边界意识
  合作共赢
  高度的同理心
  强大的学习能力
  保持危机意识
  心存利他之心
第十章  人性管理的“灰度”哲学
  灰度管理是企业的生命之树
  只有开放才能永存
  宽容是领导者的成功之道
  妥协是管理者的必备素质
  坚持“七反对”的原则
  灰度是应对不确定性最有效的方法
第十一章  至暗时刻提枪跨马上战场
  华为进入战时状态
  向死而生
  危难之时见精神
  华为“备胎”一夜转正
  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鸿蒙操作系统横空出世
  华为5G在围追堵截中强势崛起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美国制裁华为的真相
第十二章  仁爱无敌:硬汉任正非的侠骨柔情
  “冷酷”总裁的人性温情
  上马征战沙场,下马春泥护花
  任正非的慈父之心
  请员工吃饭
  任正非心底的柔软
  给服务员小费,请快递员喝水
  不要忘了给爸爸、妈妈洗次脚
后记

前言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是一位志存高远,懂人性的企业家,被称为“人性大师”。
    关于人性,任正非曾说:“管理就是洞察人性,激发人的欲望。欲望的激发和控制构成了一部华为的发展史。一家企业管理的成与败、好与坏,背后所展示的逻辑,都是人性的逻辑、欲望的逻辑。”
    从某种意义上讲,华为能够一路披荆斩棘,屹立行业之巅,与任正非设定的这些底层逻辑有很大关系。
    人如果没有欲望,就会失去奋斗心。优秀的管理者都善于制造饥饿感,让员工产生一点企图心。因为,企图心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来源,它能够扫清成功路上的障碍,战胜困难。
    管理就是洞悉人性,懂人性的人最懂激励。如果一个员工的所有细胞都被激活,这个员工就会充满活力,工作积极。拿什么去激活?关键就是薪酬分配制度。
    为此,华为建立了以岗位责任结果等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员工的收入都与绩效挂钩,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让贡献者获得应有的回报。
    通人性,方能聚人心。43岁才开始创业的任正非对人性有深刻的洞察。于是,个体对财富自由度、权欲、成就感等的多样化诉求,构成了华为管理哲学的底层架构。
    任正非常说:“最大的‘自私’是无私。”30多年来,他在华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分钱、分权,与员工共同分享财富、权力和成就感。
    华为“获取分享”制度的建立,反映了任正非对员工利益的基本态度,体现了他对员工的真正的尊重,因为人的最基本诉求首先是利益获取的问题。
    全员持股是华为“获取分享”制度设计的核心。华为一直在回避资本市场的诱惑,拒绝上市,实行全员持股。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放弃了公司利益分配的优先权。他将公司的股份都分给了员工,自己仅持有公司1.14%的股份。华为通过全员持股,将员工变成公司的股东,人人当老板,共同打天下。员工的身份变了,干劲自然更足了。这就是华为拥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核心原因。
    研究表明,舍得在员工身上花钱的企业,管理成本是最低的。任正非把赚到的钱拿出来与员工分享,收获的是人心依附。所以,19万名华为员工就会心悦诚服地团结在他的周围,积极努力工作,持续奋斗,从而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华为铁军。
    任正非说,“让员工成功才是最大的人性管理”。华为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为奋斗者提供舞台,授予相应职权,配置相应资源,充分赋能,为奋斗者创造赚钱的机会、表现的机会、成长的机会、发展的机会,使大量的年轻人有机会担当重任,快速成长,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从管理哲学上来讲,这是基于人性善的一个假设,是正能量的一个牵引。
    管理归根结底就是洞悉人性、解放人性。在管理上,任正非主要是引导员工对自身和社会价值进行思考,使其逐步产生共鸣,进而改变行为,自我驱动进步。他在管理上强调人性和本能,用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饥饿的个体。
    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张扬每个人的雄心,同时又要遏制过度的野心。军人出身的任正非,深谙欲望激发与约束之道。他将华为员工分为四种:奋斗者、贡献者、劳动者、惰怠者;然后用绩效考核和末位淘汰制度来激励奋斗者,奖励贡献者,善待劳动者,淘汰惰怠者;并通过激励制度的优化,来激发人天使的一面,抑制人心中的贪婪,约束权力带来的傲慢,克服安逸、懒惰的天性,并通过严格的制度来驾驭人性,防止干部的贪婪和腐败,从而实现组织的目标。
    任正非说,“员工是华为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全球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华为除了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还建立了完善的员工保障体系,为员工购买各种商业保险,制定了全球紧急医疗救助服务方案,保障员工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享受专机接送救治的福利。华为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用心呵护员工的身心健康,提供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作为人性大师,任正非意识到,企业除了提供物质条件,还要注重精神激励,实行精神和物质双轨驱动。精神激励导向持续奋斗,物质激励基于价值创造,并以合理的价值分配来撬动最大价值创造。华为30多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并建共进的历史。不同历史时期,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双轨驱动、交替支配,给华为人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从而造就了一支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员工队伍。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伟大的领导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他的内心是大善的,对人有悲悯感。”
    任正非就是这样一个有悲悯感的企业家、一个大善人。虽然他表面上好像很“恶”,制定了很多严格制度和规则,对干部和员工要求非常严格,但他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制度来抑制人性中的恶,使人性中向上、向善的一面充分发挥出来,希望来到华为的每个人都能成才、成功。
    在华为内部,任正非以铁面冷心著称,他脾气暴躁,性格坚韧、刚毅、偏执,说话直来直去、不留情面,有人说他是个“六亲不认”的“暴君”。其实,在生活中,任正非是一个充满柔情的感性之人。他正直而善良,严肃而不失幽默,情感细腻而丰富,内心深藏着别样的温情。“上马征战沙场,下马春泥护花”才是真实的任正非!
    著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的彭剑锋先生这样评价任正非:“任正非先生说自己什么都不懂,其实他最懂人性,洞悉人性的本质,了解人的真正需求和欲望,并通过机制与制度管理好人性与欲望。与其说他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不如说他是一位人性大师。华为的机制和制度设计往往被人理解为对人性恶的假设,是基于对人性恶的一面的控制,但任正非的很多管理思想和行为又都体现对人性善的弘扬,形似恶,实为善,任正非就是一位具有悲悯情怀的大善者!”
    1987年,任正非集资2.1万元创办了华为,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华为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年销售额上千亿美元的全球通信设备行业的领导者,名列《财富》2019年世界500强第61位,创造了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华为的成功,就是因为任正非遵循人性和欲望,建立了基于人性、基于人的动机、基于人的欲望的多元化激励机制,激发出了华为人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大家“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将华为推上了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高度!

后记

  

    知人性,方能做管理。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性,而人性管理才是最有效的管理。因此,管理者必须懂得人性,解放人性,才能有效激活组织,提高管理效率,激发人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
    管理者最大的挑战不是管理人,而是洞悉人性!如何洞悉人性的本质,了解员工的真实需求和欲望,激发员工的潜能,激活组织,提高团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已经成为困扰管理者们的一大难题。
    华为是中国企业的标杆。其成功的背后,就是因为任正非遵循人性和欲望,建立了基于人性、基于人的动机、基于人的欲望的多元化激励机制,激发出了19万华为人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从而打造了一支战无不胜的华为铁军,大家“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将华为推上了世界巅峰。任正非的管理智慧和成功经验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家破解组织缺乏活力的难题。
    《任正非:成就员工就是最好的人性管理》这本书是我潜心研究华为22年来的又一成果,也是继畅销书《华为还能走多远》《任正非和华为:非常人非常道》《用好人分好钱:华为知识型员工管理之道》之后又一本匠心力作。
    为写好这本书,我采访了华为创始人和部分高管以及100多名员工,并深入到华为,以旁观者的身份,从管理、组织、人才、激励、绩效、文化、领导力等方面入手,抽丝剥茧,梳理出了任正非洞悉人性,激发并引导人的欲望,激活奋斗者,奖励贡献者,善待劳动者,淘汰惰怠者,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实践经验和方法,深度解析华为成功背后的基因和活力之源。
    为了写好这本书,我认真研读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的400多篇内部讲话,还采访了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董事长梁华,副董事长胡厚岜、郭平、徐直军、孟晚舟,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等高管以及华为多名在职、离职的员工,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我还聆听了华为首席科学家黄卫伟,华为管理顾问田涛、吴春波,中国人民大学的彭剑锋教授等人的多场演讲,查阅了他们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文章和著作,这些让我深受启发,获得了创作灵感,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这本书的出版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我还要感谢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原董事局主席马云,万通集团创始人、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著名管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为高级管理顾问吴春波先生为本书点评推荐,让我深受鼓舞!
    这本书能够顺利出版,得益于广东人民出版社领导的大力支持。社长肖风华先生审阅书稿后欣然决定出版本书,总编辑钟永宁,副总编辑黄少刚,责任编辑李敏、罗丹、温玲玲等为本书的出版精心策划,编辑加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在写作过程中参阅并引用了华为官网、心声社区、《华为人》报上的一些资料,有的无法核实原作者,如果有引述错误或有疏漏,敬请原作者谅解,或者与我联系,定当在再版中予以更正。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再加上时间仓促,书中难免出现不当和浅显之处,敬请读者见谅。欢迎您对本书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在此先行表示感谢!我的电子信箱:ysh5198@163.com,微信:ysh752522712(加微信时请务必注明您的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期待与您交流! 余胜海 2020年1月8日于杭州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