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总会变好的(如何靠自己摆脱社交恐惧)

  • 定价: ¥29.8
  • ISBN:978752160940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16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科学治疗社交恐惧,快速提升社交自信。
    21堂课让你轻松掌控局面,征服不同聊天情景。
    如果你也害怕社交、回避社交,希望你可以跟着本书去实际操练,尝试突破自我。如果你身边的亲友对社交缺乏自信,也欢迎你把本书推荐给他们。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施承孙老师兼具医学与心理学专业资质,他将自己在20年心理咨询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帮助社交恐惧者走出心灵困境的经验与方法浓缩成本书。运用接纳承诺疗法+森田疗法两种最有效的方法,结合心理突破+行为训练两个方面进行系统训练,聚焦于20余种社交恐惧类型,帮助读者一步步彻底摆脱社交恐惧的困扰,使读者在交往中感到舒服自在,在人际交往中如鱼得水。

媒体推荐

    现在社交恐惧的人很多,承孙用森田疗法并结合认知行为的技术来调治,效果很好。承孙对这些方法研究很深,我看到有很多受社交恐惧困扰的人经承孙的精心治疗而解除了困扰。
    ——康成俊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北京博雅育人心理医学研究院顾问
    我见到过很多害怕社交的人,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焦虑紧张,要么想躲躲不掉,要么一次次回避,导致非常自责。我很为他们心疼,也为他们惋惜。希望受社交恐惧困扰的朋友早日重建社交自信,享受人际关系。
    ——彭旭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治疗师

作者简介

    施承孙,心理学硕士,精神科医生,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首批督导师。专职从事心理治疗工作20余年,擅长抑郁症、焦虑症、社交恐瞑症以及婚姻家庭问题的处理。著有《心理卫生与咨询》《青春隐私》,译有《走出抑郁》《战胜焦虑》《克服恐慌》等著作。现就职于杭州趣安科技,从事睡眠医学的研究。

目录

第一部分  重新认识社交恐惧
  第一课·初步评估:你有社交恐惧吗?
  第二课·原因探析:为什么你会有社交恐惧?
  第三课·自我觉察:害怕社交时你在想什么?
第二部分  战胜内心的恐惧感
  第四课·应对恐惧:逃避恐惧为什么让你更难过?
  第五课·过度自贵:社交中的不完美有多少是你的错?
  第六课·自我保护:当外界不那么友好时,我该如何应对?
  第七课·做出承诺:你有足够的勇气做出改变吗?
  第八课·制定目标:你可以如何达到社交自信的目标?
  第九课·视线恐惧:惊恐的目光该在何处安放?
  第十课·脸红恐惧:容易心慌、脸红、不自然怎么办?
  第十一课·躯体表征:发抖出汗会不会被别人发现?
第三部分  勇敢应对社交情境
  第十二课·集体活动:聚会比什么都紧张怎么办?
  第十三课·演讲恐惧:当众讲话就舌头打结怎么办?
  第十四课·谈话艺术:怎么开口与不熟悉的人交谈?
  第十五课·未知情境:怎么应对毫无准备的社交情境?
  第十六课·权威恐惧:怎么与权威打交道不发怵?
  第十七课·异性恐惧:怎么在异性面前保持自信从容?
第四部分  持续提升社交自信
  第十八课·积极争取:怎么勇敢地提出不同意见并据理力争?
  第十九课·人际冲突:怎么淡定地面对批评和摩擦?
  第二十课·突破瓶颈:反复和平原期,该如何找到突破口?
答疑课

前言

  

    自信社交,是我们每个人的需求
    我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也是医院的一名心理科医生。从1997年起,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已有20个年头,这期间帮助了很多人走出不敢社交的阴影。
    工作中,我看到太多人因为社交而感到痛苦,深受社交恐惧的困扰。我常常吃惊地发现,原来他们有很丰富多彩的想法,是非常有趣的人,他们在有些场合还是很健谈的,只是害怕另一些场合。而在经过系统训练之后,他们可以克服这种困扰。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能帮助更多有社交恐惧的朋友。
    我一直觉得社交恐惧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问题。首先,这表现在它对生活的影响上。它不像抑郁症、情绪障碍那样一看就很严重,所以常常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但其实,它带来的痛苦也是实实在在的。比如,没办法与同事一起顺畅地工作,没办法在领导面前自信地汇报成绩,不敢主动接近感兴趣的人,不敢在争论中维护自己的权益,等等。他们每天都要额外花费很多精力在人际沟通上,看着别人轻而易举就能得到更多的认可,他们心里也感到很失落。
    其次,社交恐惧者的行为常常不被人理解。当你拼命想要躲开一次发言时,身边的人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好紧张的?”或者不痛不痒地给你打气:“加油,放轻松。”好像这样你就能轻松发言。但他们的回应反而让你更加觉得自己很差劲,从而使你更加紧张。
    社交恐惧其实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焦虑,二是回避。有些人平常表现得还可以,但其实是一直强撑着自己,他们更容易被身边的人误解。你可能听到过这样的话,比如:“你还会害羞?”“你可以的,不要太谦虚了。”被这样对待,社交恐惧者常常会感到非常孤独。
    最后,社交恐惧很容易变成恶性循环。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逼迫自己去战胜内心的恐惧,好不容易取得一点进步,但偶尔一次不顺利就让他们泄气,很长时间也难有质的突破。他们最大的困扰就是,知道自己要怎么做,但就是做不到。这时候,再多的教导都是没有用的,反而让他们更气馁、更自责。这种心态还会引发连锁反应,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不自信,或者如果因此吃了亏,就变得脾气暴躁,喜欢抱怨。
    想要解决社交恐惧的问题,你需要看到它更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可能是你内心自卑,不能接纳自己。可能是你太完美主义,很容易否定自己。也可能是生理原因。所以你需要做的是,从身体和心理多个角度去改变,并且和一群伙伴一起行动起来。
    在克服自己的问题上,大家通常会进入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因为害怕社交,于是选择回避,可能还会找借口给自己开脱,比如“我性格太内向了”。也许你觉得不见人就不难受了,但其实逃避反而会强化恐惧。你会发现你越回避社交就会越害怕社交,最终只会更痛苦。这也是为什么心理学上会采用暴露疗法,强制来访者进入让他感到害怕的情境中,不要只想着躲起来。
    第二个误区是,挖空心思去想怎么克服恐惧,想“我不能害怕,我不能紧张”。但这样常常没用,因为你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自己的害怕和紧张上,反而忽略了该去注意的内容。这就好比当你受了伤,如果你非常关注伤口,常常会感到更疼。当你一直关注自己的焦虑,常常会放大这种感觉,因为焦虑而更加焦虑。所以,你对待社交恐惧的态度非常关键。
    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来访者,他偶然在一次社交中开始感到紧张,后来就越来越严重。从不敢和陌生人讲话,发展到只要公开讲话就感到紧张,遇到异性时情况更明显。他不想让别人看出自己的紧张,所以拼命控制自己,可越想控制却越控制不住。
    这个来访者其实犯了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就是和自己的紧张、焦虑对抗。所以我先帮他接纳自己的状态,抛开心里那些主观的评判,比如“我就是不善于社交”或“我很可能会出洋相”。只要他对害怕和紧张不那么讨厌,就可以减少逃避,真正付出行动。当然,不同的人,恐惧的情形差别很大,这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对策。
    社交恐惧的问题常常不是靠个人的力量就能顺利解决的,它需要专业的指导。所以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本书帮到更多的人。
    本书分为四大部分,通过循序渐进的步骤,帮助你一步步战胜社交恐惧。
    第一部分,重新认识社交恐惧。这里,先解答大家的常见困惑,比如,你是否有社交恐惧?它的具体表现是什么?社交恐惧都有哪些常见类型?社交恐惧与内向、自卑是什么关系?怎么判断严重程度?以此帮助你进一步了解自己。然后带领你深入认识自己社交恐惧的原因,并开始初步的自我疗愈。
    第二部分,战胜内心的恐惧感。我将从情绪和认知两个角度,带你深入觉察你的恐惧背后隐藏着什么,然后一个个攻克,从根源上调节你的焦虑不安。
    第三部分,勇敢应对社交情境。我将会引导你确立个性化的训练目标和计划,然后针对三大典型症状和八大典型情境开启具体的行为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带领你实际运用第二部分讲到的方法,并且再补充一些社交技能知识。
    第四部分,持续提升社交自信。战胜社交恐惧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你很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反复和平原期,导致前功尽弃。因此,我会教你怎么突破瓶颈,让你在以后的生活里引导自己持续前进。
    如果你也害怕社交、回避社交,希望你可以跟着本书去实际操练.尝试突破自我。如果你身边的亲友对社交缺乏自信,也欢迎你把本书推荐给他们。
    最后,衷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更自信的人际关系。
    施承孙
    2020年春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