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贸易是战争的替代(人人懂点经济学)

  • 定价: ¥58
  • ISBN:97871080665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9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贸易不只给我们带来财富,还带给我们和平。
    什么是经济学的思维?如何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如何如何用经济学分析现实经济社会问题?著名经济学家谢作诗的这部经济学散文随笔将回答你这些问题。
    这本集子是能让你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到真正的经济学的一本好书。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通俗经济学随笔集。集子中的文章,有谈股市的,有谈汇率的,有谈中国经济的,有谈各种经济现象和行为的,还有谈方法、人生的。内容虽然杂,但看问题的角度却异常统一。每一篇文章都用一个独特的视角,得到一个有别于一般认识的启迪,而所用的绝对是简单一致的经济学基本原理。经济学的确给我们提供了不一样的看事物的角度,而这个角度又总是让我们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

目录

前言
第一篇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贸易是战争的替代
  中国人为什么“更勤劳”
  偏远是因为物产不丰富
  收入差距扩大是破坏市场的恶果
  从沈阳和上海的出租车看南北差距
  “开门红迷信”的经济学含义
  条条大路通罗马
  大午农场被抢的背后深意
  第三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科技公司高管的高薪之争
  没有非自愿的长期失业
  一只虾折射出的罚款谬误
  任何人挣钱都是在帮他人挣钱
  关于市场与政府的对话
  市场的对立面是计划
  货币稳定才能持久繁荣
  柿饼所勾起的青涩回忆
  重男轻女的经济学分析
第二篇  经济与金融分析
  征房产税到底是增房价还是降房价
  2018年以后的经济展望
  经济下行缘何股市逆势上扬
  中国重工与中国船舶应当合并
  股市有点泡沫不是坏事
  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的原因
  证监会要懂市场
  注册制只能在熊市推出啊
  不看好经济但看好股市
  中国版“量化宽松”
  “供给侧改革”与股市
  注册制会来得比你想象得快
  熔断机制
  谈谈中国A股的市值
  经济学与散户股市投资
  适当管制资本项目是对的
  不要忘记货币的一元化逻辑
  汇率问题的本质与人民币汇率的前景
第三篇  经济学的方法
  2017年诺奖对经济学充满了误解
  用经济学的视角看世界
  关于“数学帝国主义”的通信
  数学之美
  伟大的发明创造从来都是年轻人的专利
  科斯的愿景
  他所留下的智慧意义远大于生命的延续——沉痛悼念科斯教授
  和谐而又五彩缤纷的世界——解读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固执于张五常经济学的传统
  真理隐藏在细节中
  经济问题与经济学问题
  学习的方法
  再论学习的方法

前言

  

    张五常教授说,他要熬夜抽烟才能写出东西——这是自杀式的写作。
    而我呢,在每一篇文章中,总想追求用一个独特的视角,得到一个有别于一般认识的启迪,所用的绝对是简单一致的经济学基本原理。写一篇不难,但要篇篇都如此,真的不容易。我写文章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在句号画上之前,我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脑袋里总是忘不了文章的事。我的睡眠本来就不好,写文章的时候,我的睡眠就更糟糕了,经常要到凌晨两点后才能睡着。所以,我也是自杀式的写作了。
    我曾经下过决心:不要再写东西了。写文章既不赚钱,又伤身体,何必呢!
    说真话,靠写书赚钱,真是不合算。
    我坚信,经济学是研究市场的学问,一定能够帮助人们从市场中赚到钱。这并不是说从书本上就能直接学到赚钱的技术,而是掌握了基本的概念、原理,培养了正确的分析问题能力,可以帮助你正确理解市场上的各种现象和行为,是有助于从市场上赚钱的。
    我能够在2014年7月写出《股市的春天正在悄然到来》的文章,因此是能够从市场上赚到一点钱的。
    2014年以来,我在股市上赚了一点钱,但也把大量时间用于看盘了,因此很少再写文章。赚了钱以后,我心里却是空荡荡的。于是我知道自己其实既需要钱,也离不开读书和写作。
    也好,社会进步要从启蒙开始。我相信我的文字是有一些积极意义的,所以我会一如既往写一些传播正确的市场经济理念的文章。但是,今后的文章会少有写专栏那样的选题约束,我会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这本集子中的文章,内容就比较庞杂:有谈方法的,有谈人生的,有谈股市的,有谈汇率的,有谈中国经济的,还有谈各种经济现象和行为的。
    我认为学习不应该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电影《少林寺》中有一个细节:有人去学习少林武功,可是师父一开始让他练习的却是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挑水和搅锅。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也是这样,要从一个个具体的、容易把握的问题开始训练。这事做好了,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也就慢慢有了。记得读博士的时候,我曾对排队购买做过一番认真的调查研究。高小勇老师说,我分析问题的能力自此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自己平平常常地度过每一天,感觉不到有什么变化。然而十几年下来,我写了几百篇文章以后,再回去读多年前的文字,觉得多少有些稚嫩。可见,其实我每天都是有进步的。这可能就像费雪所说的“收入是一连串事件”吧。
    农民犁地、播种、施肥、除草,每件事似乎都不是收获,但是经过这一连串事件,秋天的收获就真的来了。每天读一点东西,思考一些问题,几年下来,你的进步会让自己惊讶。
    我坚信,这本集子是能让你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到真正的经济学的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