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日本简史

  • 定价: ¥49.8
  • ISBN:97875113806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7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详细介绍了日本文化的多重性与自身的历史,希望本书能给您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带您领略不一样的东瀛风情。
    重新审视日本在政治、社会方面的结构变化,描摹日本人在现代化过程中所经历的阵痛和喜悦……从历史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日本文化的多样性,知晓它是如何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中,在激流与变革中艰难前行的。

内容提要

  

    作为亚洲国家,日本吸收了东方文化的精华与糟粕,沉淀出了诸多东方元素。在步入近代后,其又着力与世界接轨,努力向欧美等发达国家看齐,吸纳了许多西方元素,文化渐渐呈现出多样性。在日本这个民族身上,我们既能看到东方民族的影子,又能看到西方文化的烙印,同时还能看到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东西,这正是它的迷人之处,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目录

第一章  史前文明和奴隶社会
  ——隐忍与极端并存,蛮荒时代练就的民族品性
  在“地震和火山”中“长”出的东瀛之国
  “进口”的国民和“舶来”的技术革命
  “男权社会”中诞生的邪马台女王
  大和时代天皇们的“风流韵事”
  住吉仲之乱:由美人引发的“权位之争”
  “万世一系”神话的破灭
  荒淫暴君的病态人格
  东亚第一位女皇——推古天皇
  两度登基的传奇女皇
第二章  菊花王朝
  ——等级秩序下的“至尊皇权”和“贵族政治”
  大化改新背后的曲折与幽暗
  血浪滔天的白村江海战
  巾帼红颜的权力梦
  皇族与豪族的殊死较量
  奇葩女天子——爱江山更爱美男和尚
  步步惊心的恶灵事件
  史上最牛赴唐留学生——阿倍仲麻吕
  皇室“岳母门”——药子之变
  冠名皇廷的外戚集团——藤原氏
  失意王族最后的反叛——平将门之乱
  武士集团内讧和院政之争
第三章  镰仓幕府时期
  ——冷酷背景中诞生的“悲情英雄主义”与“武士道精神”
  靠女人起家的幕府将军——源赖朝
  为他人作嫁衣的悲情英雄——源义经
  冷血悍妇的倾世柔情
  武士军刀对阵蒙古铁骑
  醉心于死亡的武士道精神
  史上最能折腾的倒幕天皇
第四章  南北朝时期
  ——对峙格局中的内战与危机
  王朝争霸背后的女人
  足利氏祸起萧墙
  马革裹尸的战神——新田义贞
  明德之乱——山名氏兵谏京师
  遭遇“兔死狗烹”的守护大名
  足利义满的谋攻之道和统一之路
  散落民间的“皇二代”——一休宗纯
第五章  战国时代
  ——豪杰并起,群雄逐鹿的乱世
  搅乱天下的祸国佳丽
  养子引发的家庭纷争
  谜一般的旷世枭雄——北条早云
  云州之狼——尼子经久
  美浓的蝮蛇——斋藤道三
  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
  丰臣秀吉从布衣到权臣的逆袭人生
第六章  德川幕府时期
  ——武家的辉煌与没落
  德川家康的忍功和霸王之道
  大久保长安倒台悬案
  把天皇拉下马的风流小生
  将军府上的连环暗杀案
  闭关锁国状态下的日本
  踢开日本国门的“黑船事件”
  幕府的垮台和强权的陷落
第七章  百年维新
  ——变法图强,实现现代强国之梦
  明治天皇的维新之路
  慷慨悲歌的没落武士——西乡隆盛
  东洋的俾斯麦——大久保利通
  救亡图存的志士——木户孝允
  远东的仇恨:日俄两国交恶的内幕
  伊藤博文的智慧和野心
第八章  现代文明时期
  ——大和民族独特的人文文化
  茶道中蕴含的平民信仰
  蕴藏在美食中的大和文化
  托起日本制造的灵魂所在——匠人精神
  独特的人文习俗:冷水浴与耐力考验
  良好的国民素养:井然有序,遵守规则

前言

  

    日本是一个独特的民族,它崛起于火山地震汪洋大海之间,从古至今生活在水火两重天的极端环境中,养成了独特的民族性格和独特的审美观。客观来说,上苍从来没有厚待和偏爱过日本,在那片多灾多难的土地上,大自然一直肆意地彰显着它的破坏力,但日本并没有因此毁灭,反而愈发富有生机,这无疑是个奇迹。
    对外界来说,日本是个谜,小小的岛国不仅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还包藏着无数秘密。作为东亚民族,日本具有东方人的敏感,他们偏好如樱花般短暂易逝的美好事物,认为在灿烂中死去比在枯萎中消亡更富美感。同时他们一度崇尚锋芒凛冽的军刀,把武士道精神视为民族的灵魂。柔美绚烂的樱花,如何与武士刀这种令人不寒而栗的冷兵器,和谐统一在一起,作为日本民族的象征的呢?要知道它们原本是两种截然相反的事物。这正是日本人的奇特之处,善于把不同的事物融为一体。日本人善于融合截然不同的事物,不是因为日本文化的包容性强,而是因为日本民族文化具有多重性。它的多重性与其独特的民族历史密切相关。
    在漫长的古代,日本一直向近邻中国学习,仿效中国的各项制度,把国家从落后的奴隶社会推向了封建社会。与中国封建社会不同的是,日本始终不是一个中央集权国家,即便是在大一统时期,地方也拥有独立的军权、行政权和财政大权。封建王朝最高的统治者——天皇名义上具有至高无上的世俗权力,实际上对各地的控制力非常有限。这就为以后的“下克上”埋下了伏笔。
    万世一系的菊花王朝王权陷落以后,横刀跃马的武士走上了历史舞台,把日本带入了幕府时代。日本幕府分为三个历史阶段:即镰仓幕府时期、室町幕府时期和德川幕府时期。室町幕府时期,日本存在两个政权,史称南北朝时期。南北朝合二为一,短暂统一之后,日本又陷入了四分五裂、战乱四起的局面,史称战国时代,经过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多年的南征北战,日本终于再次统一,过渡到了德川幕府时期。日本人决绝冷酷的武士道精神和疯狂的军国主义思想都是在幕府时期不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在武家当道的历史时期,为主尽忠为主而死,被视为一种大义。它高于正义本身,高于一切信仰,武士们不问对错是非,无条件地执行主君下达的命令,为了成就忠勇之名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他们要么惨死于敌人的刀下,要么切腹自杀,对生命毫不吝惜。这种超然而又反常的生死观,经过提炼、升华和美化,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学,即樱花的伤逝之美以及对死亡的讴歌和礼赞。
    日本走向近代化是从明治维新开始的。腐败无能的德川幕府既不能平息内忧,也不能解决外患,最终被日本人民所抛弃。失落已久的天皇借助民意重返政治舞台,开始励精图治、变法图强。日本摒弃了封建时期腐朽落后的经济政治制度,致力于全方位学习西方,一边引进西方国家的先进科技,一边积极吸收西方世界的先进文明成果,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跃成为亚洲强国。强大起来的日本渐渐忘乎所以,对外发动了一系列侵略战争,犯下了累累罪行。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无穷的伤害,也给日本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战败后的日本一穷二白、满目萧条,令人诧异的是,仅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日本即实现了经济上的腾飞,一举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
    日本文化的多重性与自身的历史有关,因为它一直处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中,在激流与变革中艰难前进。作为亚洲国家,它吸收了东方文化的精华与糟粕,沉淀了许多东西,步入近代,着力与世界接轨,努力向欧美等发达国家看齐,吸纳了许多西方元素,文化渐渐呈现出多样性。在日本这个民族身上,我们既能看到东方民族的影子,又能看到西方文化的烙印,同时还能看到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东西,这正是它的迷人之处,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希望本书能给您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带您领略不一样的东瀛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