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都市民俗节庆活动手册/上海市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

  • 定价: ¥89
  • ISBN:97875496322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19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都市民俗节庆活动手册》这本书详尽地记录和介绍了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多年来开展群众性时岁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在探索实践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都市社区开展传统节庆活动“模型”,这一经验对面向都市社区推广普及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这本书是对“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一种实践和具体方法指南,以饱含海派文化特征的鲜活实例,通过岁时节庆群众性文化活动方式,向全国和世界展示上海长宁独特的文化品格。

作者简介

    周笑梅,现任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上海市群文系列非遗专业副高级研究员。1965年11月生,大学学历。2002年前在辽宁省本溪市财贸学校任教,历任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纪委书记、高级讲师等职;2002年5月,调入上海,从事影视剧、话剧制作和剧本编辑等工作;2004年12月转调到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从事群文工作;2005年12月调任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主任等职,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俗文化传播和群众文化管理等工作至今。

目录


传承节日精神价值,彰显中华人格魅力
节庆风尚与民俗空间构建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属相贺岁吉祥”春节
第三章
“欢天喜地”元宵节
第四章
“采兰踏青”上已节
第五章
“民俗风端午情”端午节
第六章
“心灵手巧易得爱”七夕节
第七章
“月常满·人长宁”中秋节
第八章
“腊月风和·粥誓情浓”腊八节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