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麦肯锡方法(用简单的方法做复杂的事)(精)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5890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15页
  • 作者:(美)艾森·拉塞尔...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麦肯锡员工的职业与专业为众多世界级企业所称赞,那么,他们究竟是如何工作与思考的呢?本书从五大方面揭示了在麦肯锡工作的秘诀。
    在麦肯锡方法的背后,透视和规划的是职场人的职业之路。本书不仅是了解咨询行业工作方法的入门之书,更是走向职场的必读之物。

内容提要

  

    麦肯锡堪称商界的西点军校,美国管理大师汤姆·彼得斯、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IBM前董事长路易斯·郭士纳都曾就职于麦肯锡。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0多位前任或现任CEO是麦肯锡校友。
    本书正是麦肯锡90多年沉淀的精华工作法,它将帮助你改头换面、重新做事、取得非凡的成就。你会学到MECE原则、电梯法则、结构化思考,以及如何一图胜千言、如何在高压环境下工作、如何让客户来找你……每一位在商业丛林里寻找生存技巧的人,都将得益于简单易行的“麦肯锡方法”。

媒体推荐

    麦肯锡方法固然有麦肯锡浓烈的印记和特色,但其普适性是公认的。我期待年轻的专业人士能够迅速学得一套能帮助自己成为高效专业人士的方法论,因为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往往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的。
    ——吴卫军  德勤中国副主席

作者简介

    艾森·拉塞尔(Ethan M.Rasiel),曾任麦肯锡公司咨询顾问,其客户包括金融、电信、计算机和消费品领域的众多知名公司。在加入麦肯锡之前,这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沃顿商学院的MBA曾任伦敦水星资产管理公司股权基金经理,也曾是一位投资银行家。

目录

总序一(杨斌)
总序二(张海濛)
推荐序(吴卫军)
致谢
前言
第一部分  麦肯锡思考问题的方法
  第1章  建立解决方案
    与事实为友
    对MECE原则应用自如
    直奔问题的解决方案:初始假设
  第2章  探索分析问题的方法
    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利用前辈经验,不要做重复劳动(一)
    避免千篇一律
    不要寻找事实去支撑你的提案
    确保解决方案适合你的客户
    有时,让解决方案来找你
    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随遇而安吧
  第3章  “二八法则”与其他
    二八法则
    不要妄想烧干大海
    找到关键驱动因素
    电梯法则
    先摘好摘的果实
    每天绘制一张图表
    一次只做一件事
    以大局为重
    如实相告,坦诚以对
    不接受“我没有想法”这种回答
第二部分  麦肯锡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4章  拓展客户
    如何做到功夫在诗外
    谨慎承诺:严格规划项目
  第5章  组建团队
    合理选拔团队成员
    一点联络感情的活动,会大有裨益
    掌握火候,保持团队士气
  第6章  层级管理
    让老板脸上有光
    层级管理的激进策略
  第7章  进行研究
    利用前辈经验,不要做重复劳动(二)
    专题研究的秘诀
  第8章  展开访谈
    有备而来:准备一份访谈提纲
    访谈中要注意倾听和引导
    访谈成功的七个秘诀
    尊重被访者的感受
    棘手的访谈
    一定要写感谢信
  第9章  头脑风暴
    适当的事前准备
    为思想留一片空白
    头脑风暴练习
第三部分  麦肯锡推介解决方案的方法
  第10章  演示汇报
    把汇报系统化
    记住:努力的边际收益也是递减的
    未雨绸缪,事先沟通
  第11章  用图表说明问题
    简单为上:一图明一事
    用瀑布图来描述流量
  第12章  管理公司的内部沟通
    让信息流动起来
    有效信息的三个关键因素
    谨言慎行
  第13章  与客户合作
    让客户团队站到你这边
    如何与客户团队中的“讨债鬼”打交道
    让客户参与工作
    获得整个公司的支持
    实施要严谨
第四部分  麦肯锡生存之道
  第14章  找到自己的导师
  第15章  出差:乐在其中
  第16章  出差必带的三件宝
  第17章  好助手是你的生命线
  第18章  麦肯锡式招聘
  第19章  紧张工作之外,如何拥有私生活
第五部分  麦肯锡校友的忠告
  第20章  最有价值的一课
  第21章  关于麦肯锡的回忆

前言

  

    亲爱的读者,请把本书当成一份文摘,你不需要从头读到尾。如果喜欢这样,也未尝不可,不过,你可以先浏览目录,然后从那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读起。
    关于麦肯锡
    为了给不熟悉麦肯锡公司的读者提供一些背景知识,在这里对该组织做一下简单介绍。麦肯锡成立于1926年,过去和现在的员工都把它称为“公司”(firm),现在它已经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战略咨询公司了。或许它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咨询公司,却是最有威望的。麦肯锡为《财富》100强企业、美国州和联邦政府以及外国政府提供咨询。它是国际商务圈里一个赫赫有名的品牌。
    很多麦肯锡的高级董事凭自身能力已成为世界知名人士。洛厄尔·布赖恩(Lowell Bryan)曾在信贷危机发生时为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提供咨询。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所写的管理学和未来学方面的书在日本一直是最畅销的。赫布·亨茨勒(Herb Henzler)曾为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就商业和经济事务提供过咨询。再粗看一下麦肯锡校友们,他们已成为享誉全球的知名人士:汤姆·彼得斯(Tom Peters)是管理界的宗师,也是《追求卓越》一书的作者之一;哈维·戈卢布(Harvey Golub)是美国运通公司CEO;阿代尔·特纳(Adair Turner)是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他们仅仅是麦肯锡校友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为了保持麦肯锡在业界的显赫地位(和赚取高额利润),公司每年都寻找商学院毕业生中的精英,用高薪、依托公司迅速上升的职业发展轨迹以及公司内的商界精英队伍吸引人才。反过来,公司也需要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客户服务中,融入数周或数月远离家庭的工作计划里,拿出最高质量的工作成果。那些满足麦肯锡标准的人,可以获得快速的提升,而那些落后者很快就会品尝到公司“不升职就离职”(up or out)这一严格政策的滋味。
    与所有强大的组织一样,麦肯锡公司有一套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和经历基础上强大的公司文化。每个麦肯锡人都通过了严格培训,都曾在办公室夜以继日。对局外人来说,这些让麦肯锡看起来非常刻板且严酷——曾有一本管理咨询的书把麦肯锡比作耶稣会。实际上,正如我希望本书所能传达的,麦肯锡和它的员工一样是很人性化的。
    麦肯锡公司有自己的术语。公司里到处都是缩写:EM、ED、DCS、ITP、ELT、BPR,等等。麦肯锡人把他们的任务或计划叫作“项目”。在一个项目里,麦肯锡团队会寻找“关键驱动因素”(key drivers),以实现其“增加价值”的需求。和大多数术语一样,这里的术语很多都是缩写;如果你能理解的话,它们在公司内外都同样有用。
    总之,如同任何强大的组织一样,麦肯锡是复杂的。我希望本书能为你掀开它神秘面纱的一角,让你看到一个成功公司内部卓越的运作过程。
    关于本书
    我将本书分成五部分。前三个部分重点介绍了麦肯锡人是如何思考以及如何解决商业问题的。第一部分到第三部分可谓是本书的“精华”,希望你能从中得到对职业生涯有用的东西。第四部分详细介绍了麦肯锡人应对生活压力之道。任何人在现今的商业世界中苦苦打拼,或多或少都会参透一些有用的(或至少是有趣的)东西。最后的第五部分简要叙述了我在公司里学到的经验和教训,并与读者分享一些在麦肯锡的难忘回忆。
    我写本书的目的是给每一位希望在商界如鱼得水的人介绍新鲜而有用的技巧。那些想要学到“系统化的”“以事实为基础的”分析方法的读者会在本书中找到答案。每个在当今商界丛林里寻找生存技巧的人,都将得益于简单易行的“麦肯锡方法”。
    此外,本书也将为那些与管理咨询顾问打交道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一些有关这些“怪人”思考方式的启示。每个咨询公司都有(或至少号称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但管理咨询之根本都是缘于不带偏见的局外人进行的客观分析。其他公司或许没有使用麦肯锡方法,但其咨询顾问的思想和麦肯锡人是相似的。凡事预则立。
    本书的写作基于1989~1992年我在麦肯锡做顾问时的经历。那段时间我学到了海量的知识,但这对于我向整个世界解释麦肯锡成功的技巧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幸运的是,我得到了帮助。我采访了数十位麦肯锡校友、项目经理和公司董事。他们在麦肯锡期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填补了我知识上的空白,使“麦肯锡方法”更立体、更丰富。
    关于客户
    “客户”这个词在本书每一章中都会出现。由于我是从麦肯锡的角度出发写本书的,所以客户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出现问题需要你解决的组织。如果你不是某种形式的咨询顾问,那么严格来说,在处理商业问题时,你就没有客户。我喜欢这样说:你(或者你的组织)就是你自己的客户。这样看的话,不论是局外人还是局内人,客户这个词可变成适用于你工作的任何组织。此外,我相信如果你把所在的组织看成自己的客户,那么在运用本书说到的技巧时,你会得心应手。
    麦肯锡有一条核心的美德——保密。公司严格要求保密。我和每一位麦肯锡校友都承诺过绝不泄露有关公司和客户的机密信息,即使在离开麦肯锡后也要遵守。我会遵守这个承诺,所以,本书中很多的公司名和人名都被隐去了。
    正如我在开始所说的,对于本书你可以逐字逐句、从头到尾地整体把玩,或者像从一盒多彩的巧克力中取出一块来细细品味。不论你选择哪种方式,都希望你能捕获一些令人回味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