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击沉一切(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对日作战回忆录)/战争事典

  • 定价: ¥129.8
  • ISBN:97875594495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471页
  • 作者:(英)查尔斯·A.洛...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亲笔书写】
    洛克伍德是一名出色且经验丰富的海军将领,深受官兵拥戴,官兵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查理叔叔”。作为亲身参加战斗的部队领导,他熟悉艇员和潜艇,主张任用年轻军官,发明了有效使用潜艇的战术,主持测试并改进了鱼雷,使“沉默的舰队”在太平洋战争胜利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这本回忆录真实反映了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英勇豪迈的战斗面貌。
    【一份惊心动魄又幽默风趣的作战报告】
    美军潜艇如何秘密渗透到敌占岛屿,实现暗中侦察;打算采用何种手段对付敌人布设在水道的雷障……除了此类正经的作战记录外,“查理叔叔”还不时地用风趣的语气聊起潜艇上的古怪见闻,比如:某个漆黑的夜晚,“长尾鲨”号和一艘日本巡逻艇在几乎迎面撞击时才发现了彼此;一艘美军潜艇潜入了东京湾,顺道用潜望镜观看了靠近海岸线的某条赛道上的赛马比赛;一名水手在潜艇上切除了阑尾;“皇后鱼”号严重失误,用鱼雷击沉了载着国际红十字会官员和日本沉船幸存者的日本船只“阿波丸”号,等等。

内容提要

  

    《击沉一切(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对日作战回忆录)》完整且详尽地描述了1942年至1945年间关于太平洋战争和潜艇战的故事。从“独狼战术”到与水面舰队的大规模联合行动,这支“沉默的舰队”战绩斐然。作者洛克伍德在书中讲述了很多潜艇指挥官在执行运输补给、人员搜救、侦察敌占岛屿、秘密渗透、突破敌人在水道布设的雷障等任务过程中的真人真事,这些故事来自海上巡逻期间,或是艇长们自己的起居室。大量生动的细节为书中的文字加上了真实的注脚,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人性和善意也令人畅快、愉悦。除此之外,作者还详细描述了当时新一代潜艇的缺陷、在作战中遭受的挫折及鱼雷的改进过程。

媒体推荐

    关于二战期间潜艇部队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情况,从战事史实的准确详尽和作战技术的正确描述的角度来看,这本《击沉一切》都是无可比拟的著作!
    ——切斯特·威廉·尼米兹(Chester W. Nimitz), 太平洋舰队总司令
    这是一本非常重要的书,由亲历战争的潜艇部队指挥官撰写,洛克伍德是一个拥有强烈主见且勇于表达的领导,他的文字寓意深远,并且每一章都能引起轰动。
    ——《海军评论》(The Naval Review)

目录

致谢
序言
卷首语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前言

  

    关于二战期间潜艇部队在太平洋战场上的作战情况,从战事史实的准确详尽和作战技术的正确描述的角度来看,这本《击沉一切》都是无可比拟的顶尖著作!这一论断完全可以从战史档案中得到充分佐证。就如同英国皇家空军官兵们在敦刻尔克(Dunkirk)大撤退后的那段严峻时期里奋力拯救大不列颠一样,我们潜艇部队的勇士们同样在珍珠港(Pearl Harbor)遇袭后力挽狂澜。确切地说,在被日本人可耻地偷袭之后,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坚守住了我们的关键防线,更是将我们惨受创伤的部队迅速修复弥合,并积蓄力量反击,将战线一步步推至敌人的腹地,最终挺进东京!大战期间关于美国海军潜艇部队作战的宣传并不多,特别是日本在东京湾(Tokyo Bay)宣告投降后,可以预料的是人们对战争类新闻的兴趣锐减,美国民众也几乎快要忘了应该感谢这么一支规模虽小但高度团结且有战斗力的部队。这支部队在最巅峰的时期也仅拥有不到4000名军官和46000名士兵,其中约有16000人曾在潜艇上执勤。
    我真切地希望这本生动有趣的战史著作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和阅读,从而使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卓越功勋能够在民众心目中找到其理应存在的正确位置。毫无疑问,没有人能比本书的作者更有资格去讲述其中的故事,他就是在大战期间最重要的太平洋战场上率领美军潜艇部队作战的退役海军中将查尔斯·安德鲁斯·洛克伍德。他在书中的描述详尽准确又极具权威,同时还娴熟地加入了必要的官方统计数据资料,字里行间流露的人性和善意令人研读起来不失畅快和愉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的书中对当时新一代潜艇的缺陷及其在作战中遭受的挫折也有详细描述,这些问题主要来源于当时作为潜艇主战武器的鱼雷装药设计上的缺陷。针对这些缺陷如何纠正,作者提出了关键而极具个人见解的观点,而相应的措施也被全面运用到了潜艇部队的对敌作战中,在大战最高潮的最后一年里我们的潜艇成功地渗透并突破敌人在日本海水道布设的雷障。不过,我们绝不能让一位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到水下战场的前线冒险,因此他的“顶头上司”——本篇序言的执笔人——拒绝派遣其亲自指挥潜艇突破水下雷场。优秀的潜艇指挥官比比皆是,而洛克伍德只有一个!
    一场大战下来,几乎所有美国家庭都与这场战争发生了种种联系,或是子女,或是近亲,而我们的全军将士更是从潜艇部队官兵的贡献中获益良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共有504名来自不同作战单位的飞行员曾经落水,濒临溺亡或面临更悲惨的结局,在那千钧一发的时刻被那些及时赶到的“潜艇救生员”挽救了生命,而这仅仅是潜艇官兵们在大战中所参与的大量作战活动中的一例。从“独狼战术”到与水面舰队的大规模联合行动,潜艇部队在所有的战斗胜利中都充分发挥了他们自身的作用。
    为了实施补给和人员搜救,大战期间针对敌占岛屿开展的侦察和秘密渗透任务司空见惯。而在本书作者的笔下,所有这些故事都洋溢着英勇豪迈的情怀。那么在未来的战争中,我们的潜艇部队又将承载怎样的希望?曾有悲观的看法认为,由于人性因素的存在,我们基本无法(或曾试图)杜绝在战争中使用武器。而只有当这些武器在对手的反制手段面前变得无效时,各国才会将它们从各自的武器库中淘汰剔除。基于这一衡量标准,在可预见的将来,潜艇仍然将在各国海军战斗序列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从这一点意义上来看,这本叙述详实的《击沉一切》对所有充满求知欲的读者来说都将会是一本很好的补充读物。毫无疑问,对曾经参与那场战争的日本船长和海军官兵们而言,甚至对那些对我们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抱有敌意(或是不安想法)的潜在侵略者而言,本书也一定会是充满趣味的。
    书中的很多美军艇长都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大胆精神。这在读者看来,关于每个独立的潜艇作战行动的内容描述或许会有些许相似之处。对潜艇部队的每一位官兵来说,把当年的精彩故事压缩成一些极小的段落是很不公平的,因为那样会损失很多重要的成功作战细节。如果说这些高超的作战艺术和精神有什么可复制之处的话,那无疑是我们的这些潜艇部队官兵作为一个整体所体现出来的团结和高效,他们训练有素且时刻准备投入战斗。
    切斯特·威廉·尼米兹
    (Chester W. Nimitz, 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