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早稻田大学日本史(第10卷德川幕府时代下)(精)/华文全球史

  • 定价: ¥55
  • ISBN:978750755339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214页
  • 作者:(日)池田晃渊|责...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早稻田大学出版部推出的里程碑式的巨著、日本的“无冕”国史;是《朝日新闻》极力宣传的文化盛况;是明治天皇、大正天皇御读的正史。
    本书是其中一本,讲述了讲述了德川纲吉、德川家宣、德川家继、德川吉宗、德川家重、德川家治、德川家齐、德川家庆这八代将军执政时期的历史。德川纲吉时代商人与町人盛行元禄文化。之后幕府财政陷入困境,实行享保改革、宽政改革、天保改革等试图摆脱困境,但收效甚微。

内容提要

  

    《早稻田大学日本史(卷十):德川幕府时代(下)》是研究德川幕府历史的重要文献,系统地讲述了德川纲吉、德川吉宗、德川家重、德川家治、德川家齐等将军执政时期的历史。德川纲吉是如何处理幕府与大名之间关系的?从德川纲吉到德川家宣,日本对朝鲜的政策发生了哪些微妙的变化?从德川吉宗到德川家重,日本为什么兴起了王政复古论?德川家治执政时期,为什么出现了田沼意次专权的现象?德川家齐的经济政策是如何促使幕府统治走向鼎盛的?本书将一一解答。

目录

第1章  德川纲吉的革新时代
  第1节  德川幕府权贵的变更及越后家族的式微
  第2节  改制与编纂武士家谱
  第3节  堀田正俊横死、御侧御用人增加及柳泽保明发迹
  第4节  德川纲吉的好学与学问和艺术的兴盛
  第5节  德川纲吉对朝廷和大名的态度
  第6节  德川纲吉的弊政
  第7节  日本和朝鲜的外交关系与德川幕府接待荷兰人
  第8节  赤穗义士复仇
  第9节  元禄宝永年间的地震和火灾
  第10节  德川纲吉去世及德川纲丰继任征夷大将军
  第11节  德川家宣初政及新井白石与林凤冈的冲突
  第12节  德川家宣好学、尊皇及改革弊政
  第13节  德川幕府改变对朝鲜的政策
  第14节  整顿财政与德川家宣去世
  第15节  德川家继的统治
第2章  德川吉宗与德川家重的革新时代
  第1节  德川吉宗的初政
  第2节  政治与刑律改革
  第3节  德川吉宗奖励文武之道与对朝廷的态度
  第4节  财政紧缩政策
  第5节  德川吉宗尊崇祖宗并厚待大名
  第6节  任命御三卿与德川吉宗隐退
  第7节  德川家重的初政
  第8节  王政复古论的兴起及德川家重的隐退
第3章  德川家治的无为时代
  第1节  德川家治的初政
  第2节  田沼意次专权
  第3节  增铸货币和提倡俭约
  第4节  横征暴敛与百姓暴动
  第5节  学者和僧侣、江户的繁荣、关西地区的文化事业
  第6节  德川家治去世与田沼意次下台
第4章  德川幕府的全盛时期
  第1节  德川家齐的初政
  第2节  厉行俭约及其他经济措施
  第3节  学者辈出
  第4节  德川治济和松平定信的矛盾
  第5节  松平定信的海防政策、免职及外交事件
  第6节  德川家齐亲政和政纲的松弛
  第7节  德川幕府与朝廷的关系
  第8节  征夷大将军的子女和大名结亲及大名的升格
  第9节  德川幕府的财政政策及德川家齐隐居
  第10节  德川家齐晚年的时局
  第11节  德川家庆初政、处罚权臣
  第12节  水野忠邦的改革
  第13节  德川齐昭受谴责及幕府主城被烧毁、水野忠邦的复职及免职

前言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关注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文明的源流、发展和未来已经成为当下世界史研究的一个热点。为了成系统地推出一套强调“史源性”且在现有世界史出版物中具有拾遗补阙价值的作品,我们经过认真论证,推出了“华文全球史”系列,首次出版约为一百个品种。
    “华文全球史”系列从书目选择到译者的确定,从书稿中图片的采用到人名地名的规范,都有比较严格的遴选规定、编审要求和成稿检查,目的就是要奉献给读者一套具有学术性、权威性和高质量的世界史系列图书。
    书目的选择。本系列图书重视世界史学科建设,视角宽阔,层级明晰,数量均衡,有所突出。计划出版的华文全球史中,既有通史,也有专题史,还有回忆录,基本上是世界历史著作中的上乘之作,填补了国内同类作品出版的空白。
    人名地名规范。本系列图书中人名地名,翻译规范,重视专业性。同时,在人名翻译方面,我们坚持“姓名皆全”的原则,加大考据力度,从而实现了有姓必有名,有名必有姓,方便了读者的使用。另外,在注释方面,书中既有原书注,完整地保留了原著中的注释;也有译者注,体现了译者的研究性成果。  
    书中的插图。本系列图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书中都有功能性插图,这些插图全方位、多层次、宽视角反映当时重大历史事件,或与事件的场景密切相关,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外交、人物、地理、民俗、生活等方面的绘画作品与摄影作品。功能性插图与文字结合,赋予文字视觉的艺术,增加了文字的内涵。
    译者的确定。本系列图书的翻译主要凭借的是一个以大学教师为主的翻译团队,团队中不乏知名教授和相关领域的资深人士。他们治学严谨,译笔优美,为确保质量奉献良多。
    “华文全球史”系列作为一套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优秀的世界历史丛书,对增加读者的知识,开阔读者的视野,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要看到,一方面很多西方历史学家的观点符合事实,另一方面不少西方历史学家的观点是错误的,对于这些,我们希望读者不要不加分析地全盘接受或全盘否定,而是要批判地吸收外国文化中有益的东西。
    华文出版社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