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寻访北京的名人故居

  • 定价: ¥88
  • ISBN:97875164218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企业管理
  • 页数:2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京的名人故居见证着历史,记载了北京城的历史变迁,寻访这些名人故居的过程,就是发掘和重现这些蕴含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精神内涵的历史。
    寻访和记录这上百处北京的名人故居,正是爱惜和保护北京独特历史文化的具体实践。

内容提要

  

    “名人故居”是指有一定知名度的人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本书作者通过多年的实地走访、记录,实地拍摄相关建筑图片,共收录了蔡元培、老舍、李大钊等历史名人的故居资料,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对名人的生平事迹做了回顾和梳理,用客观、概括的语言对所选名人进行了简略的人物评价。

目录

文天祥:丞相祠堂何处寻/齐大群
郑和:开拓海上丝绸之路/齐大群
于谦:要留清白在人间/齐大群
杨椒山:明朝第一硬汉/韩天放
祖大寿:“祖家街”地名的由来/齐大群
袁崇焕:横戈原不为封侯/齐大群
一族样式雷半座北京城/任浩
乾隆近臣纪晓岚/齐大群
林则徐:开眼向洋第一人/杨景铭
龚自珍:狂士未敢忘忧国/杨景铭
左宗棠: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刘国庆
文煜、冯国璋故居:京城第一私园/任浩
崇厚故居:今日少年宫/齐大群
官场显贵说荣禄/韩天放
张之洞的暮年府邸/刘国庆
大清律臣沈家本/杨景铭
奎俊:晚清大富豪/刘国庆
谭鑫培:占尽风光的京剧大佬/杨景铭
维新领袖康有为/韩天放
民国政府总理唐绍仪故居/齐大群
国画大师齐白石/齐大群
戊戌烈士谭嗣同/韩天放
孙中山先生逝世处/齐大群
蔡元培:无恒产而有恒心者/于梦
为人民做过许多好事的熊希龄/齐大群
杨昌济:毛泽东的老师/于梦
朱启钤:遗爱在京城/齐大群
藏书大家傅增湘/齐大群
天纵之才梁启超/韩天放
“报界先驱”林白水/于梦
大师爷杨度/韩天放
马福祥故居捐办幼儿园/齐大群
画家陈半丁故居/齐大群
司徒雷登:终究长眠于中国/刘国庆
陈独秀:箭杆胡同存旧居/刘国庆
陈垣:诗书继世长/任浩
章士钊的多维人生/杨景铭
鲁迅的北京故居/齐大群
马寅初: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刘国庆
护国将军蔡锷/齐大群
艺菊老人刘契园/齐大群
时代报人邵飘萍/韩天放
欧阳予倩:戏剧泰斗/齐大群
梅贻琦:永远的清华校长/任浩
革命先驱李大钊/齐大群
刘半农:“教我如何不想她”/张进
张自忠:遗泽换作读书声/张进
胡适在北京的八处居所/齐琪
什刹海旁的郭沫若故居/齐大群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故居/齐大群
寻访张申府北京故居/张进
魁璋堂前燕分飞/齐大群
梅兰芳:京剧艺术大师、四大名旦之首/齐大群
圣手编辑叶圣陶/刘国庆
张恨水:最被低估的大师/齐大群
傅作义:立地成佛/任浩
徐悲鸿故居暨徐悲鸿纪念馆/齐大群
冯友兰与三松堂/刘国庆
茅以升:钱江永铭建桥人/杨景铭
文学家和革命家茅盾故居/任浩
郁达夫的故都之缘/齐琪
徐志摩在北京的雪泥鸿爪/张进
国歌的词作者、戏剧家田汉/齐大群
大收藏家张伯驹/齐大群
抗战名将何基沣/齐大群
朱自清:清华园的荷塘月色/杨景铭
李苦禅在北京的陋室/张进
瞿秋白:故居无觅英雄气在/于梦
老舍和他的丹柿小院/齐大群
京剧艺术大师荀慧生/齐大群
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齐大群
凌叔华的“古韵”故宅/刘国庆
剪子巷内的冰心遗存/刘国庆
陈岱孙:一生纯洁的经济学家/刘国庆
须生泰斗马连良/杨景铭
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齐大群
周培源:燕南园中门长开/刘国庆
沈从文的无铭陋室/齐琪
梁实秋:何人不起故园情/于梦
京剧艺术大师程砚秋/齐大群
丁玲的传奇人生/张进
末代皇帝溥仪/齐大群
末代皇后婉容/齐大群
溥杰:从宗室成员到人大代表/齐大群
萧军的性格与命运/于梦
周怀民:画家兼收藏家/齐大群
吴晗:市长蒙冤/于梦
末代皇妃文绣/齐大群
加入中国国籍的洋医生马海德/齐大群
萧红:往事随风/齐大群
侯仁之:守护北京七十年/齐大群
启功:爱新觉罗氏大儒/张进
走进北大红楼/齐大群
田间:时代鼓手/齐大群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任浩
汪曾祺:士大夫的背影/张进
新凤霞、吴祖光:神仙眷侣的坎坷一生/任浩
刘绍棠:运河之子/齐大群
后记

前言

  

    齐大群先生是我非常敬爱的一位老师。多年以前,高中三年的语文课,我有幸受教于齐老师。现在回忆起来,上学时留下深刻印象的语文课内容,是那些风景游记的课文分析。每当此时,齐老师总会带来他游历课文中风景山水实地的照片,并和同学们分享他的游记故事,同学们往往都听得十分入神。我当时就觉得,齐老师更像一位诗书满腹的旅行家,潇洒神气地游历天下。
    随着年龄的增长,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同事、朋友,我发现每每谈起自己的家乡,很多人都带着那么一份自豪与骄傲,津津乐道地讲出许多故事,大家都对自己家乡怀有独特质朴的亲切与眷恋。这使我经常对生于斯长干斯的北京升起几分惆怅,因为说起六朝古都的悠久历史,丰富文化的汇集地,似乎除了长城、故宫、颐和园这些享誉世界的古迹外,少了点儿自己家乡更接地气的底色,少了点儿家乡二字的独特味道。
    己亥年初到齐老师家看望他时,无意中聊起这份遗憾,没想到齐老师刚好正在归纳整理他经年寻访积累的北京名人故居资料,并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他的成果。谈到希望能结集成书的一些顾虑和犹豫时,我积极鼓动齐老师应该努力完成这项意义独特的工作,并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齐老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下决心要完成这项也算是他一个夙愿的艰巨任务。其实,建议齐老师完成《寻访北京的名人故居》,不仅因为北京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儿时在胡同里嬉戏的各种场景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份回忆,更主要的是,我很认同齐老师所寻访的这些北京名人故居特有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历史文化悠久独特,有超过3000年的建城史,逾800年的建都史,古往今来名人汇集,流传着丰富的故事轶闻。北京的名人故居见证着历史,记载了北京城的历史变迁,寻访这些名人故居的过程,就是发掘和重现这些蕴含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精神内涵的历史,现实意义是十分明显的。北京的名人故居作为城市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独特类型,如同北京城的历史守望者,承载着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无声地记录着那些曾经在此生活过的风云人物和载入史册的历史事件。这些隐身在北京巷陌角落的名人故居,于喧嚣中静默而立,其难以磨灭的光芒可以带领当代人如穿越时空般回闪起一段段难忘的岁月。在显而易见的历史价值之外,对于有着丰富灿烂文化遗产的北京城而言,名人故居除了那几座十分著名的之外,更多的是那些少为人知却经历了岁月的洗刷仍然记录和留下著名人物点点滴滴的各类故居。特别是对于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而言,儿时走街串巷的那些记忆,大多已被遗忘在了角落,这些能映衬我们的历史和不可忽视的珍贵记忆,其实是有相当价值的文化遗产。北京城这些遗产与所有文化遗产一样,对于自身民族文化的传承,特别是对北京这样一个独特区域文化的培育、首都城市的精神构建是有深远影响的。这种作为一个区域的文化元素,和其他各种文化元素组合,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历史画面和鲜活生动的文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内在精神,为我们树立起了文化的自尊和自信。“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寻访和记录这上百处北京的名人故居,正是爱惜和保护北京独特历史文化的具体实践。
    正因为对北京城悠久历史文化精华所怀有的那份挚爱与虔敬,齐老师将自己十几年日积月累的心血凝结成书,完成了多年来由对家乡的眷恋和对教育事业的情怀所生发的这份心愿。让我有点意外的是,已至耄耋之年的齐老师能够在一年的时间内把几十万字的寻访录完成,尽管有同校师兄妹志愿者们的支持与协助,但齐老师的意志和毅力仍然令我叹服。这不禁使我再次回忆起高中时代,齐老师的教案“传奇”。起初同学们都好奇,为什么齐老师来上课拿的教案总比其他语文课老师的要宽大、厚实很多,几番明暗“侦察”之后,还是语文课代表给大家进行了揭秘。原来齐老师的教案全部都是用毛笔以小楷书写完成的,课间同学们翻看那一行行工整的蝇头小楷,字字清晰有力,流畅完整而一丝不苟,这背后的坚持与付出,着实让我们惊叹不已。齐老师能以如此高龄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寻访北京的名人故居》一书,也正体现了北京城深厚人文底蕴濡养出的教育工作者那份执着与坚守。
    这时我想起那天从齐老师家出来打车,北京出租车司机闲谈中说的一句话,“这北京城啊,故事多着呢……”
    李伯阳
    2019年11月19日

后记

  

    《寻访北京的名人故居》一书终于要出版了。
    正当本书完稿准备排版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后续工作不得不暂时停顿。待有条件恢复工作时,已是2020年3月底了。此后,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点读校订,出版工作终于重获进展。编辑排版过程中发现,有些文章缺少合适的插图照片,还有一些照片效果不太理想。为了尽量减少遗憾,一些文章需要重新配图拍照。因为防疫需要,许多胡同、道路处于封闭状态,故居院落非本处居民根本无法接近,增补图片的工作十分困难。这一切使得出版工作不得不一再延期。虽然如此,大家还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进行补缀,最终使书稿得以付梓。
    作者们都不是专业的人文工作者,但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只要发现新线索,就会立刻追踪寻访,总是想带给大家最新的信息,读者不难从字里行间体味到执笔人的良苦用心。尽管如此,由于我们并非专业人士,文章中一定有许多疏漏不当之处,还请方家指正。
    本书按人物的生年排序,由远至近,以期获得历史感。
    本书的另一特点是它基本上是由北京四中校友们出力完成的。无论是文章的作者、书名的题写者、还是出版的赞襄者、联络者,都是北京四中的校友。
    在此特别向李伯阳校友表示感谢,他应主编之请为本书撰写了序言,阐释了出版本书的初心要义。
    与此同时,向热心资助本书出版的王曼漪校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还要向书名题写者,1960届毕业生、书法家王之鳞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向热心推动本书出版的燕纯义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本书出版提供帮助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齐大群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