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企业就是你的船(全新升级版)

  • 定价: ¥49
  • ISBN:97875158284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18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企业是船,以船为家,打造高效和谐的船理念,分享同舟共济的船文化,世界500强企业员工培训最佳读本,塑造企业主人翁精神的行动指南。
    优秀员工的行为准则,成就个人与事业巅峰的职场“圣经”。为自己工作,成就人生梦想!

内容提要

  

    本书塑造了企业主人翁精神的行动指南,旨在打造职业化优秀员工的核心理念。
    在波澜壮阔的市场海洋里,企业就像是一艘船。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一旦搭上这条船,他们的命运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他们有着共同的方向、共同的目的地,船的命运就是所有人的命运。若没有了企业这条船,船上所有人都无法生存。

作者简介

    金跃军,图书选题策划人、自由撰稿人,立志以文化人的使命,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已出版《圣经的大智慧》《在职场遇见佛陀》《一胜九败2:优衣库思考术》《留学省钱秘笈:一名中国大学生的历练感悟》等作品,部分图书荣登畅销书排行榜。

目录

第一章  企业是船,我在船上:以船为家,同舟以航
  爱护维系自己生存和发展的这条船
  大船最需要阿甘式船员
  站在船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主动向船长汇报工作
  认真的船员绝不耍滑头
第二章  心怀感恩,深沉如海:无怨无悔,打理航船
  带着感恩的心去工作
  以实际行动取代无休止的抱怨
  永远欣赏自己的船长
  感恩困境:让自己从船员成长为船长
  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感恩
第三章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忠于职守,初心如一
  终极职责:誓死与船共存亡
  坚决服从船长指令
  忠于自己,忠于船
  时刻想着开源节流
  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船”
第四章  安全行船,责任第一:事无内外,关注船况
  只要负责,工作可以100%出色
  敢担当:船上的事就是我的事
  主动负责,不分内外
  看结果:船的状况就是你的状况
  负责到位,就要全力以赴
第五章  团队协作,深海无敌:舍小顾大,信任共融
  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
  团队精神:超强船队的核心保障
  没有个人行为目标,只有船队共同目标
  搭建彼此信赖的基石
  良好沟通:确保船队高效率运行
第六章  细节无漏,驶万年船:超高标准,厘清盲角
  魔鬼藏于细节中:绝不在细节处翻船
  绝不做“差不多”船员
  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较真精神:把细节做好做精
  高标准:打造心中的旗舰
第七章  高歌猛进,一往无前:创新方法,提速增效
  始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工作
  灵活船员:随机应变,手脑并用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
  成功=创新+实干
  掌握最常用的5种创新方法
第八章  乘风破浪,拒绝拖沓:赢在执行,贵在到位
  任何借口都是在推卸责任
  一次性把工作做到位
  赢在开局:起跑决定后程
  拖延:令船翻人亡的恶习
  管理好时间,才能管理好你的船

前言

  

    1997年6月,一艘名叫“本福尔德号”的美国导弹驱逐舰,正经历着严重的水兵士气消沉状况,大部分人已经厌倦了长期待在这艘船上,只想着尽快退役。这是舰长迈克尔·阿伯拉肖夫担任舰长前,所面临的真实状况。但仅仅两年时间,他让这艘船全体官兵上下一心,士气高涨,最终使得“本福尔德号”成为人人尊敬的王牌驱逐舰。
    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迈克尔·阿伯拉肖夫上任后,告诉全员士兵:“这是你的船,所以你要对它负责,你要让它变成最好的,你要与这艘船共命运,你要与这艘船上的所有人共命运。所有属于你的事,你都要自己来决定,你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这种主人翁精神的感召下,每个人都努力维护维系着自己生存和发展的这条船,每个人都不会为自己未来的命运而懈怠半分。
    从此,“这是你的船”成为“本福尔德号”的口号,船上全体成员团结协作,最终把这条船打造成了最好的船。
    今天,“这是你的船”的口号仍不过时,随着全球商业竞争的愈演愈烈而更显珍贵。企业这条船在时而平静、时而汹涌的商海中沉浮不断,船员的安全、荣誉、希望和未来也随之跌宕起伏。要让承载着全体船员的这条船可以有效避开暗礁、适时扬帆,最终抵达胜利彼岸,就需要全体船员的团队协作精神、极致的较真精神、高效的创新方法,也需要对细节的专业把控、零缺陷的执行能力。
    如果你还没有把所在企业真正地当作自己的船,没有以主人翁的精神以船为家,不懂得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只是身在船板机械化地被动执行命令,这条船早晚会消失在风云变幻的商业大潮中,而你的命运也可想而知。
    有人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所以既然选择要乘的船,就一定选择一条大船、好船。因为这样的船体积大、吨位足,能抗击更高级别的暴风骤雨,有安全性;这样的船也舒适、美观,意味着人人羡慕的社会高阶层。
    实际上,无论什么船,都有它的优劣势,从个人成长来讲,小船尽管看似缺乏安全性,也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但是这样的船,可以很好地让自己在基础层面打下扎实的基础,也有足够多的机会,工作起来也更具灵活性。大船的确在安全感和经验值上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小船只,也有着漂亮的社会印象,但是这也需要我们具备足够的硬实力才能与之匹配,何况大船的辗转腾挪都有其僵化性,尽管滔天巨浪下可以安然无恙,却容易在温水煮青蛙的安定感中忽然倒下。
    不管如何,船的大小都不是核心问题,最重要的,无论你踏上了哪条船,都应该在了解其环境利弊的前提下,投入自己的工作热情。与其说选择船,不如以一颗船员、水手的心态去接纳船、融入船,最终与承载你不断成长的这条船,同舟共济。
    2011~2016年,华为的收入翻了一番,达到近600亿美元,这种核裂变式的发展速度令竞争对手都感到惊讶。有分析指出,华为这种爆炸性的增长,有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员工的牺牲精神,特别是华为“卓有成效的奋斗者”们。他们牺牲了假期,放弃了加班工资,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推动华为这条大船的快速发展。
    全球疫情严重情况下,每天船的前行都不同程度受到了阻碍,尽管如此,华为这条大船依然在大海上平稳地航行,尽管偶尔会遇到一些狂风骤雨,但是正因为有全体华为人以船为家的主人翁精神,华为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纽约最著名的纺织品公司费特曼公司将自己的企业比作一条冰海里的船。在这家公司,无论是办公室,还是生产车间的墙壁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招贴画,画上是一条即将撞上冰山的轮船,在画面下方写着一行十分醒目的字:“只有你,才能挽救这条船。”这个公司多年来都经营得特别好,员工待遇也相当高,就是因为这家公司所有的员工一直以来都与公司共命运,他们知道,掌握公司命运的不仅仅是董事会成员,更是他们自己。
    一家公司。只有每个人都能做到“公司兴亡,我的责任”,这样的公司才能真正取得胜利,并且能够永远领先于别人。因为,如果公司的每个员工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公司?哪有不团结的组织?
    在费特曼公司,如果灯泡坏了,哪个员工看见了,就会自己掏钱去买一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员工自己马上买一块换上。不是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企业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船,舵手和船员、船长和船员的关系,是生死与共的关系,企业如果在风浪中倾翻掉了,那么不仅老板要受损失,员工也要受损失。
    企业是船,你就是船上的船员。在飓风、狂狼和冰山等险象环生的无垠大海中,你的忠诚心和自动自发的工作精神时刻都在接受挑战。准备好以一颗战斗者的船员、水手之心,在船长、大副、二副们的带领下,迎接风雨的考验了吗?
    记住:这条船上,你不是乘客,不管你所做的工作是会计、销售、策划、库管、经理、研发、保洁或者保安,你都是一名与公司有着共同命运的船员,这条船的未来也承载着你的未来,因此,请你做出百分百的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