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5944809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407页
  • 作者:陈寅恪|责编:张倩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纪念陈寅恪诞辰130周年白金典藏版,简体横排,一字不删,精编精校。
    中国中古史研究里程碑式杰作,呈现数百年来宏大的历史布局。
    打破旧史学框架的新史学著作,兼具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历时2年依据2011年商务印书馆版本精编严校,特别邀请《南史》《旧五代史》审稿专家审阅,查找大量古籍资料,修订100余处错漏。
    冯友兰、季羡林、顾颉刚倾情推荐。

内容提要

  

   本书是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在抗日时期撰写 而成的,是中国中古史研究的传世杰作。前书从礼仪、职官、刑律、音乐、兵制、财政诸方面分析构成隋唐制度的历史因素,上溯汉魏南北朝、推纲挈领地说明中古历史衍化变迁的脉络。后书对唐代政治史作了极为精辟的论述。陈寅恪在梳理、考证、重新诠释史料的基础上,为我们搭建了从魏晋南北朝至隋唐的政治和历史研究蓝图。本书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是中国中古史研究中的里程碑式著作。

媒体推荐

    隋唐五代史的研究亦以陈寅恪先生的贡献为最大,他撰有《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一册,《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一册。二书对于唐代政治的来源及其演变均有独到的见解,为近年史学上的两本巨著。
    ——顾颉刚
    陈寅恪先生用近代史学的方法,研究他所掌握的丰富史料,使中国的历史学远远超过封建时代的水平。他是中国近代史学的创始人,或其中极少数人之一。
    ——冯友兰
    先师陈寅恪先生为一代史学大师,学术文章辉耀寰宇,为国内外众多学者所景仰。陈先生博学多能,泛滥无涯,治学之广是非常惊人的。
    ——季羡林

作者简介

    陈寅恪(1890-1969),江西修水人。早年留学日本及欧美,就读于德国柏林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校和美国哈佛大学。1925年受聘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回国任教,兼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抗战期间,先后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香港大学、广西大学和燕京大学。1946年回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南迁广州,为中山大学教授。
    陈寅恪是一位对中国近现代学术文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卓越学者。他在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蒙古史、西域民族史、宗教史、古典文学、敦煌学等诸多领域的精湛研究,均达到很高的境界,具有开拓和奠基的意义。他以终生的学术实践标举现代学术精神,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目录

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一 叙论
  二 礼仪
  三 职官
  四 刑律
  五 音乐
  六 兵制
  七 财政
  八 附论
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上篇 统治阶级之氏族及其升降
  中篇 政治革命及党派分野
  下篇 外族盛衰之连环性及外患与内政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