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从奥古斯都到戴克里先(罗马元首制的形成与嬗变)

  • 定价: ¥69
  • ISBN:97875638308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首都经贸
  • 页数:411页
  • 作者:何立波|责编:胡兰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对前期罗马帝国元首制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和分析。通过对具体史料的分析,对元首制的形成、元首的权力基础、元首的职权、元首“神化”与元首崇拜、元首继承问题等进行了考察。本书认为,罗马最高统治者以“元首”的身份对国家进行统治,其权力建立在保民官权和代行执政官权之上,实行的是权力和权威的双重统治。元首作为“大祭司长”进行政教合一的统治,成为罗马公民的崇拜对象,实现了王权和神权的杂糅。元首的权力继承缺乏明确的制度约束,元首的产生在形式上需要由元老院选举或批准,但实际上元首的个人意志发挥了很大作用,加上近卫军和罗马军团的介入,给元首统治带来了不稳定性。日益军事化的罗马帝国,在公元3世纪末最终完成了从元首制向君主制的转变。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细致梳理史料,对元首制的形成、元首制的权力基础、元首制的职权、元首的神化与元首崇拜、元首继承问题等进行考察。
    本书认为:元首制是古代世界一种独特的统治形式,是古罗马从共和制向君主制演变过程中的一种过渡政体。元首制在形式上保留了“共和外衣”,元首的继承和权力需要元老院的批准和授予,但元首却在实际政治生活中掌握了国家大权,成为最高统治者。元首制是一种共和制与君主制杂糅的混合政体,被历史证明行之有效。

作者简介

    何立波,1974年生于河南灵宝,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从事世界古代史、古罗马史等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世界历史一般项目1项,出版《罗马帝国元首制研究:以弗拉维王朝为中心》等著作,在《河北学刊》《人文杂志》《河南社会科学》《长白学刊》《理论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第一章  史料与史学
  第一节  史料来源
  第二节  研究现状
第二章  元首制的形成和确立
  第一节  共和晚期元首制的萌芽
  第二节  奥古斯都与元首制的创立
第三章  元首的权力基础
  第一节  元首权力的两大基础
  第二节  从“权力”到“权威”
  第三节  元首制的性质
第四章  元首的主要职权
  第一节  实现“君权法授”的《苇斯帕芗大权法》
  第二节  元首的行政权
  第三节  元首的外交和军事职能
  第四节  元首的立法权
  第五节  元首的司法职能
第五章  元首神化与元首崇拜
  第一节  式微与振兴:元首制时期的罗马传统宗教
  第二节  从人到“神”:元首制时期的元首崇拜现象
第六章  元首继承问题
  第一节  罗马帝国元首继承的基本类型
  第二节  影响罗马帝国元首继承制度的因素
第七章  元首制向君主制的过渡
  第一节  3世纪的罗马帝国:危机与转折
  第二节  戴克里先与君主制的建立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