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20问

  • 定价: ¥56
  • ISBN:97870102240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9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毛泽东的一生是革命实践的一生,是执著追求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一生,也是读书学习的一生。
    这本《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20问》,是笔者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一本新著,也是笔者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继续与深入。

内容提要

  

    毛泽东同志一生酷爱读书,生命不息、读书不止,他勤学苦读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本书作者徐中远同志是毛泽东晚年的图书管理员,并在主席去世后担任毛主席中南海故居图书资料整理小组负责人,对主席的阅读习惯、晚年生活十分熟悉。他以自己亲见的毛主席读书生活的点点滴滴为素材,经过多年的编辑整理和走访收集的工作,从中提炼出20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以问题为切入,引导读者了解毛泽东热爱读书、从书中获取知识的习惯,以及主席晚年读书的各种趣闻故事,包括从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的视角观察到的主席的阅读心理。本书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是一部读来令人受益匪浅的图书。

作者简介

    徐中远,1944年6月生,江苏涟水县五港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老干部局局长,兼任中国东方研究院顾问、国家信访局督查专员等,现为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秘书长。1966-1976年担任毛泽东同志专职图书管理员,1978-1988年任毛主席中南海故居图书资料整理小组负责人。熟知毛泽东同志晚年读书情况。著有《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毛泽东读书十法》《毛泽东批注圈画二十四史解读》《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等。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1问  为什么晚年体弱多病的毛泽东每天还不停地读书
2问  为什么晚年还要一遍一遍读《共产党宣言》
3问  为什么生命的最后十年又读各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
4问  为什么终身爱读《水浒》
5问  为什么花甲之年还常把《聊斋志异》放在身边
6问  为什么晚年爱读楚人屈原的诗作
7问  为什么晚年爱读爱写唐代“三李”的诗作
8问  为什么晚年爱读爱写罗隐的诗作、诗句
9问  为什么晚年爱读、爱写辛弃疾的词作
10问  为什么晚年爱读《智囊》
11问  为什么晚年重读鲁迅著作
12问  为什么对二十四史24年手不释卷
13问  为什么晚年不断阅读中国文学史方面的著作
14问  为什么晚年病卧时爱读《随园诗话》
15问  为什么年过八旬常读古今众多笑话书
16问  为什么晚年爱看碑帖、字帖以及古今名人墨迹
17问  为什么学习自然科学书籍垂老不倦
18问  为什么耄耋之年还天天读报章杂志
19问  为什么晚年每天必读《参考消息》和《参考资料》
20问  为什么在生命垂危最后的日子里要读《容斋随笔》
后记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毛泽东的一生是革命实践的一生,是执著追求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一生,也是读书学习的一生。毛泽东渊博的知识,卓越的才能,深邃的思想,理性的思维,运筹帷幄的领导指挥艺术,等等,一是来源于读书,二是来源于实践,三是来源于人民群众。毛泽东非常重视书本知识,非常重视实际知识,也非常重视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他既爱读“有字之书”,也重视读“无字之书”,在繁忙的工作中总是挤出时间深入到工厂、农村的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广袤的社会天地,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火热的革命斗争实际,浩瀚无垠的书籍海洋,亿万人民群众的鲜血、生命和汗水,把这位从湖南韶山冲走出来的普通农民的儿子培育、磨炼、打造成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
    古今中外,领袖人才,帅才将才,有识有志之士,成大业者,有高深造诣和重大成就之人,都爱读书,都会读书,都肯读书,都善读书。读书是成功人士的阶梯,是有追求有抱负的人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读书,贵在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坚持不懈,下苦功夫。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知识、智慧、谋略、才能、水平、造诣等等皆如此。毛泽东广博的知识,独有的领导才能,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文武韬略兼备,运筹帷幄,用兵如神,文采超人,智慧过人的品质和素质,都绝非一蹴而就、一日之功;都是他长年累月、孜孜不倦、“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几乎都用来读书、勤奋潜心钻研的结果。一本《共产党宣言》放在案头、床头57年。57年里一遍一遍带着问题去请教、去钻研、去思考、去应用。一部二十四史24年朝夕相伴,24年手不释卷,24年读而不厌。一部《鲁迅全集》从延安带到北京中南海,38年书随人走,人书相伴,人到哪里把书就带到哪里,读到哪里。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日常工作生活的地方最多的东西就是书籍。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地的办公室里、会客室里、卧室床上、吃饭桌旁,甚至卫生间里,到处都放着他在读要读的书籍。他睡觉的木板床上大半边放满了书籍,只留下够一个人睡觉的地方。毛泽东中南海日常生活、办公、会客、休息的地方就像书籍的海洋,他老人家爱读的、在读的、看过一遍又一遍的书籍也是随处可见。在耄耋之年,在身患多种疾病的情况下,他老人家每天还是以惊人的毅力不停地读书。
    毛泽东青年时代,就有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抱负,毛泽东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移、执著追求,忘我奋斗。在他老人家生命的最后几年,在多种疾病缠身的岁月里,每天还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读马列著作,读二十四史,读鲁迅著作,读政治、读经济、读文学、读各种社会科学著作和各种自然科学著作。病重期间,医生建议他少读书或不读书,可是他还是天天带病坚持读书。腿病不能站立、不能走路了,坐在沙发上、躺在床上也要读书。因患老年性白内障两眼全不能看书了,每天还要让身边的工作人员给他读书。直到他心脏停止跳动的前几个小时,已经无力说话了,还示意工作人员给他读书。此时此景,感人至深,令人景仰,古今罕见!
    读书是人生的一种追求,人生的一种信仰,人生的一种修养,人生的一种境界。人人需要读书,读书丰富人生,读书改变人生,读书造就人生。读书使毛泽东更渊博,读书使毛泽东更睿智,读书使毛泽东更有才华。读书和实践是毛泽东成长、成才、成功之源。毛泽东的一生是读书的一生,也是实践的一生,实践使毛泽东更坚定,实践使毛泽东更伟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毛泽东做到了。读万卷“有字之书”,毛泽东是我们的榜样。密切联系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读“无字之书”,毛泽东也是我们的榜样。毛泽东的一生是孜孜以求的一生,是密切联系天下国家万事万物实际读书的一生。
    读书是毛泽东人生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读书是毛泽东在人生实践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毛泽东与书有缘,毛泽东与书相伴,他的身边不能没有书,他每天不能不读书。毛泽东在成长中读书,在读书中成长;毛泽东在实践中读书,在读书中实践。毛泽东出生于湖南韶山冲的一个普通农家,自幼生长在农村。从小读过私塾,上过师范。后来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在漫长、曲折、艰难的革命征途上逐步成长为全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成长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最伟大的领导者。毛泽东没有上过大学,他能成为“举世无双的领袖”,他渊博的知识和伟大的领导才能全是靠自己博览群书与广泛地、不懈地深入实际读“无字之书”获得的。读书成就了毛泽东,实践铸就了毛泽东。毛泽东的一生就是融书本与实际于一体的一部魅力无比的大书。读“有字之书”的毛泽东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密切联系实际读“无字之书”的毛泽东,更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的光辉榜样。
    《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20问》是笔者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进一步深化的成果,也是笔者深入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一种新的尝试。2012年以来,围绕“毛泽东生前读书生活”这个主题,笔者先后撰写出版了《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毛泽东读书十法》、《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四本书,这些书中独家揭秘了许多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鲜为人知的相关资料,较为全面、较为具体地“实况转播”了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真实情况,受到广大读者和毛泽东研究者及相关人士的广泛欢迎。但总体来说,这四本书的主要意旨是“实况转播”、“实事实说”,向广大读者和毛泽东研究者及相关人士真实地、较为全面地介绍毛泽东晚年是怎样读书的,主要读的是什么书等等基本的情况。这对广大读者全面认识、了解毛泽东的读书生活,学习毛泽东勤奋刻苦的读书精神,推动新时代毛泽东研究、毛泽东读书研究等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也受到了多方面人士的好评和称赞。其中《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为2013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的第一本。
    《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20问》与前四本书有些不同,如果说前四本书主要是“实况转播”、“实事实记实说”,这本书就是“实事评说”、“现场解说”。其主旨在于深入剖析、探究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读书需求,着重分析、评说“为什么”。例如,为什么在病魔缠身的岁月里每天还手不释卷、夜以继日地读书?为什么一部《共产党宣言》又读又批又圈画了57年?为什么终身爱读《水浒》?为什么年过花甲还阅读、批注、圈画《聊斋志异》?为什么耄耋之年还天天读报章杂志?为什么晚年还爱读爱书写唐诗宋词?为什么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还要读《容斋随笔》?等等。笔者收集了20个广大读者较为关注的问题,在书中作了较有深度的分析和评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读者读了这本书既能知道毛泽东一生主要爱读什么书,也能知道毛泽东为什么爱读这些书,还能知道这些书对毛泽东产生过什么影响,对他成长、成才、成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从而从中得到启示,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促进、改进自己的读书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多做成事。
    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直到体弱多病的晚年,每天还不停地读书。他常对身边的同志说: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书可不能少读啊!毛泽东说到了,做到了。毛泽东是一个活到老,读书到老,生命不息,读书不止的人。读书当学毛泽东。毛泽东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每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读书,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要求,让学习之风、读书之风在举国上下,在城乡各地,在工厂军营,在机关学校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我们都应当向毛泽东学习,把读书当成吃饭、睡觉一样的事,每天不能少。把工作之外的剩余时间和剩余精力主要放在读书上,养成天天读书、月月读书、年年读书的好习惯。真正做到全党爱读书,全国爱读书,全社会人人都爱读书。读书改变中国,读书振兴中华。读书把中华民族建设得更富裕、更繁荣、更强大!
    这就是笔者撰写本书的主要意旨。
    徐中远
    2019年10月26日

后记

  

    这本《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20问》,是笔者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一本新著,也是笔者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继续与深入。研究毛泽东,学习毛泽东,宣传毛泽东,继承毛泽东,弘扬毛泽东,这是笔者退休之后唯一的选择与追求。毛泽东一生的实践是艰难曲折和波澜壮阔的,毛泽东一生的阅读也是浩如瀚海、垂老不倦的。毋庸置疑,毛泽东的思想和实践与他一生的读书活动都是密切相连的。读书充实了毛泽东的生活,丰富了毛泽东的头脑,增加了毛泽东的智慧。读书使毛泽东解除了疲劳、休整了身体。读书也为毛泽东消除了寂寞与孤独,缓解了内心的不安、忧虑、忧伤和痛楚,给他晚年的生活带来了些许乐趣,以及精神上的愉悦。《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20问》一书的出版,对广大读者全面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毛泽东晚年的读书生活,研究晚年毛泽东都是有益的。
    据笔者所知,毛泽东晚年的岁月,特别是在他老人家生命的最后几年,每天除了开会、会见外宾、找人谈话等重大事务外,其余的时间和精力几乎都用来读书。白天读,夜晚读,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地读,在外出的火车上读,走到哪里把书带到哪里,有时间就读书。读书、谈书、评书是毛泽东晚年生活中的一件重要事项。毛泽东读书数万册,批注数千条,圈画数万处。其读书过程中的所作批注、圈画,是研究毛泽东晚年思想、实践的重要参考资料。本书是笔者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新的尝试,也可看作是抛砖引玉。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新的历史资料被不断公开与发布,这必将引领对毛泽东晚年渎书及思想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姿多彩,越来越贴近实际。毛泽东晚年很爱读史籍,毛泽东晚年读史本身也可看成是一种历史。把毛泽东晚年读史研究与毛泽东晚年思想、实践的研究紧密联系起来,定会开创毛泽东晚年研究的新局面。因为笔者是为毛泽东晚年做图书服务管理工作的,所以,总想把自己在实际服务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记所录,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毫无保留地介绍给读者,以此助力、推动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研究、实践思想研究的蓬勃开展。但由于本人的水平、能力、才智有限,想做的很多而做到的又不多,想做得很好而做得又不很好。这是盼请广大读者能予谅解的。 有待研究的内容还很多,例如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中的具体的读书批注、读书圈画、书籍的评论、书中人物评论、历史事件的评论、战争评论和议论,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究工作的深入,必将有更多更好的成果逐步呈现给广大读者。本书只是结合毛泽东晚年的读书生活实际提出了20个有关的问题,笔者通过亲身工作的实践,对这“20问”作出了回答,希望能够带着读者去理解、认识和体会伟人毛泽东的思想、内心以及意志品格。书中若有不妥不当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本书的撰写,是我的助理徐建波和团队几位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完成的。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办公室的同志帮我做了全部文秘工作。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在本书撰写过程中,引用了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写的回忆文章和一些研究毛泽东的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徐中远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