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

  • 定价: ¥118
  • ISBN:97875203679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33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克思主义是“望远镜”,助我们看得更远,使我们从长远、战略、全局的高度看问题;马克思主义又是“显微镜”,助我们看得更深,使我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要善于从政治上、从战略上、从本质上观察世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说明世界,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系列研究成果之三,主要关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国际关系、看待国际问题、认识国际形势,把握世界走势与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命运。
    全书共由五部分组成,第一,全面掌握观察处理国际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第二,深刻认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科学分析重大国际关系的变化与走势;第四,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国外国际关系理论述评。

作者简介

    王伟光,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历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
    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研究等方面。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代表作有《社会矛盾论》《利益论》《王伟光论文辑》《王伟光讲习录》《王伟光自选集》《哲林漫步》《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经验》《党的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校工作规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办院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学习文稿》《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谈谈民主、国家、阶级和专政》《纵论意识形态问题》等。主编著作主要有《新大众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科学发展观概论》《社会主义通史(八卷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共产党员必备哲学修养》等。在国家级报纸、期刊上发表论文550余篇。

目录

一  全面掌握观察处理国际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  王伟光
  马克思  恩格斯  列宁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观点  余斌
  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时代内涵  颜晓峰
  毛泽东“三个世界理论”是指导新时代国际关系的旗帜  洪源  巫烈光
  毛泽东“三个世界”战略思想的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  任晶晶
  延安时期的国际问题研究:方法与经验  陈建波
二  深刻认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科学社会主义视野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辛向阳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任晶晶
  新时代战略机遇期的相关思考  李慎明
  当前世界力量对比变化及其发展趋势  刘须宽
三  科学分析重大国际关系的变化与走势
  关于中美关系的实质、趋势和对美战略策略  王伟光
  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王伟光
  为提升和发展新时代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不懈努力  王伟光
  加强中日友好,促进共同发展——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  王伟光
  重温条约精神,共担时代使命,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推动构筑新型国家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王伟光
四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  李慎明
  互学互鉴: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李慎明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哲学基础探析  赵剑英
  习近平外交理念和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以“上海精神”为视角  庞大鹏
五  国外国际关系理论观点述评
  西方国际关系研究的主要流派和理论  高程
  地缘政治理论:基于思想、实践与宣传三重视角  高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