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大变局与中国的经济改革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739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采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主要研究世界经济大变局下,世界经济理论与方法的新变化、国际金融、贸易规则的调整、“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的演变,并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探讨中国公司治理改革、创新创业理论与效果,为调整中国就业市场结构提出了相关的对策。本书对世界经济理论探索和中国应对策略研究,为高校和科研单位经济学研究学者、经济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系统了解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特点、探索其理论和方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以世界经济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重塑为背景,采用经济学、管理学、新经济地理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重点探讨世界经济大变局下世界经济理论与实践。首先,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深入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内在原因及西方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论的变革。其次,深度解析“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及中国与各国经贸合作的具体措施,包括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模式、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措施等。再次,探讨新时代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新动态及规则的演变,剖析中美贸易摩擦、欧债危机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冲击并提出应对措施。最后,广泛探讨中国经济改革中再造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所有制与企业法人所有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等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制度安排及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金仁淑,经济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93~1995年)、日本东京经济大学访问学者(2017~2018年)。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现为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日本“中国经济学会”海外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经济制度、日本对外投资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日经济合作、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在《哲学研究》《世界经济》《日本学刊》《世界经济研究》《现代日本经济》等核心期刊以及《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国际贸易问题研究》、EI转载;《从东亚金融危机看当代世界经济中的四大矛盾问题》等多篇论文荣获省部级优秀论文一、二等奖;专著有《投资大国的兴衰——日本对外直接投资模式及效用研究》《日本经济制度变迁及绩效研究》等;主持完成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目录

专题一  世界经济理论与方法
  从东亚金融危机看当代世界经济中的四大矛盾问题
  厘清后危机时代经济学的“实证”:基于方法论演变的比较分析
  现代企业的国家工具理论
  ——基于16~17世纪西欧特许公司的实证研究
专题二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经济合作
  中日对中亚五国经贸合作比较研究
  ——“一带一路”构想下的思考
  中日对东盟投资比较及中国的策略
  ——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新考量
  私人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亚投行背景下的经验分析
  博弈论视角下的丝路基金、PPP与“一带一路”建设
专题三  国际金融与国际投资
  FDI对中国农业控制力形成的决定因素研究
  英国的养老金改革及监管立法借鉴
  从次贷、欧债危机反思中国金融市场稳定
  ——基于城市化进程中机构投资者发展的视角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非资源领域投资探讨
专题四  区域经济与创新创业
  基于欧债危机的欧盟多层次区域治理
  城市等级体系演化理论评述和展望
  基于投入产出法的北京市创意产业关联性实证研究
  创新区域制度与优化外资进入环境
专题五  逆全球化潮流下国际贸易摩擦
  国际贸易摩擦形成的博弈机制及应对
  从美国对华贸易调查新特征看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路径选择
  中美农产品在TPP成员国市场上的竞争力研究
  中国光纤光缆产业运用反倾销措施的经济效应分析
  ——基于局部均衡GSIM模型的实证研究
专题六  中国经济制度改革与就业市场
  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企业制度再造
  论企业所有制与企业法人所有权
  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影响因素调查研究
  公司集团与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