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那些想红的年轻人(自媒体人生存指南)

  • 定价: ¥45
  • ISBN:97875139319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23页
  • 作者:G僧东//林仙子|责...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触动百万读者,创造刷屏记录的自媒体人G僧东文字作品初次结集。
    知乎高赞不装、沪上名流典范G僧东激情书写,生动展现了当代自媒体从业者的生存现状。
    著名作家马伯庸、著名自媒体人姜茶茶、著名青年企业家艾纶张 齐声推荐。
    两微一抖+B站,玩法全攻略,一线自媒体人教你拍视频、剪视频、拍vlog,做运营。
    搞笑网红、女装大佬、Vlogger?还原当代头部自媒体人的日常标签。
    G僧东的作品脑洞大开,被客户形容为“广告鬼才”,为读者引领一种崭新的生活及思考方式。
    通过阅读本书,你可以窥见中国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全貌,对自媒体行业的商业规则和中国自媒体人的生存状态有新的认知。

内容提要

  

    你想过成为一名蜚声中外的自媒体网红吗?搞笑网红、流量担当、Vlogger,你觉得哪个才是自媒体人的标签?
    关于这些问题,沪上名流典范——短视频自媒体人G僧东给了我们答案。
    在这本浓缩了他的个人经历的著作背后,G僧东教你拍视频、剪视频、拍Vlog、做运营,并通过大量经典行业案例,全方位解析自媒体营销与运营方法,大量奉送视频创作技巧、运营手段、商业模式,帮助大家开启自己的自媒体全网运营之路。

媒体推荐

    它标定了年轻一代的心路坐标,绘制了一幅当代生活的轨迹图,是一本记录了自媒体时代的私人史书。
    ——著名作家  马伯庸
    在人人都想成为自媒体人的时代,你也许不知道,所谓的网红,背后更需要隐忍和努力。
    ——知名自媒体人  姜茶茶
    我推荐所有年轻人去更多地了解资深娱乐营销广告人G僧东,从后浪的角度给他更多的鞭策,让他持续带来更多的快乐。
    ——利欧数字副总裁  艾纶张

目录

第一章  写给粉丝、同行和甲方爸爸
  G僧东:离开4A,离不开广告圈
  掏粉丝钱包,是政治正确的“薅羊毛”
  MCN来敲门:不全是天上掉馅饼
第二章  自媒体圈的鄙视链
  弱肉强食,每秒都在这里发生
  微信>微博>抖音>B站?关系很微妙
  神一般的UP主:鬼畜为何当道
第三章  一个自媒体人的收入
  挤掉水分,博主能赚多少钱
  变现,靠内容or流量?报价的秘密
  1个粉丝=1块钱?每个平台大不同
  有合作,就有割肉:自媒体的中间商
第四章  一个自媒体人的养成
  “两微一抖”+B站的玩法全攻略
  隐形的红线:审核的那些事儿
第五章  “恰饭视频”的前世今生
  万物皆可“恰饭”:不脱粉,靠什么
  一条“恰饭视频”,值几套别墅
  能跨界带货,才是“恰饭界”的王者
第六章  G僧东的变现之路
  拍视频少点工匠精神,不是坏事
  刷屏爆款靠什么?快,再快一点
第七章  一个短视频博主的24小时
  72小时怀胎:一条短视频的诞生
  灵感从哪儿来?反正不是石头缝
  让你脸红心跳的,就是下一个爆款
  肉身vs网红:视频博主反差有多大
  面对奇葩粉丝,该怼回去还是绕道走
  手紧,要不要“烧设备”
  路人的目光:你们真的误解博主了
第八章  自媒体人的骄傲:我为文化代言
  李子柒算不算文化输出
  活在线上、赚在网络,但影响着社会
第九章  想红的年轻人,属于你的时代来了
  想红不是错,坚持做好入行的第一步吧
  辞职,做全职自媒体?强烈不建议
  我的第一条广告,标价200元
  全民网红时代:机会与危险齐飞
  围剿在未来:拼的永远是才华

前言

  

    2009年年底,新浪微博问世,一时间犹如盘古开天地,自媒体行业随之诞生。此后的3年是自媒体混沌的3年,犹如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
    彼时,中国的4A广告公司如日中天。如今看来,那是他们制霸中国广告业的辉煌顶点。当时,很多4A公司的广告人自立门户,开设了一家家线上营销公司(Digital Agency),分食传统4A和广告豪强毫不在意的线上业务。他们帮品牌制作品牌活动页,运营品牌官方微博,在论坛里发帖运营品牌口碑,这些业务在当时被称作EPR(线上公关)、1WOM(网络口碑营销)或者Digital(线上业务),这些业务的费用和4A广告公司的服务费相比如同面包屑和面包。当时,我就在这样的一家线上营销广告公司任职。
    与此同时,微博开始涌现出一批批段子手和营销号,他们的广告合作费用低廉得惊人,往往几百块就能让他们转发一条微博。
    当时,我准备和一个微博顶流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通常指在某个领域掌握一定信息,且被相关群体信任,拥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合作,问他:“发一条微信需要多少钱?”他支支吾吾地说:“我从来没做过,你觉得多少钱合适?”我战战兢兢地问:“1500,发一条?”他连忙喜出望外地答应:“好!”
    短短几年后,花15万都拿不到他的微信公众号的二条位置了。
    2012年,微信公众号问世,自媒体这个概念也开始逐渐为普通人熟知,之后的三四年自媒体行业进入最强势的红利期。
    朋友圈隔三岔五就会出现一篇刷屏爆文,顾爷、深夜发媸、gogoboi等公众号作者的名字红遍网络。资本蜂拥入场,投资了一个又一个公众号,同道大叔的公众号卖出了近2亿的天价……
    彼时的4A广告公司已是强弩之末,各种唱衰4A的文章不绝于耳。同时,线上营销广告公司的精彩案例层出不穷:杜蕾斯、碧浪的“双微”为人津津乐道;伦敦奥运会期间,耐克的“伟大体”赢得一片叫好;大众点评的微信H5广告精彩纷呈;在社交媒体发起的可口可乐“昵称瓶战役”更斩获艾菲奖年度大奖,我亦是这场广告战役的策划者之一。
    而短视频真正的崛起还要再晚两年。直到2015年年末,一个叫Papi酱的女生红遍全国,她的首条视频广告被拍卖到了千万级别,公众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短视频这种内容形式。
    2016年抖音的问世,大大降低了短视频的制作门槛,正式开启短视频元年,自媒体行业进入“汉唐盛世”。
    如今,一路啃着4A面包屑过来的线上营销广告公司已完全有实力和老牌4A广告公司分庭抗礼,EPR、1woM这些说法早已被忘却,业内人士将其统称为Social Media(社会化媒体),为品牌运营“双微”的月费已从多年前的3万~5万提高到10万~20万,一个中型线上广告营销战役(Social campaign)更是动辄花费数百万。
    也差不多是在这个时候,我个人带有玩票性质的公众号已实现稳定变现。我选择离开广告公司,加入自媒体的行列。一开始,我运营着“打浦桥力宏”的微信公众号,因为《女朋友让我来段freestyle,不然就拉黑》《上海上班族颜值等级》等爆文开始被熟知。
    到了2017年年底,我看到了未来短视频的发展潜力,开始换回我的本名“G僧东”(这个昵称是我本名“钱圣东”的上海话谐音)转而拍摄短视频,转型成为一名视频博主。我应该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从微信公众号图文博主成功转型为视频博主的自媒体人。
    以上是我和整个行业的成长史,从这段经历中,读者朋友们可得知:
    1.我从广告人转型为自媒体人,这让我更能站在商业角度看待新兴行业。
    2.我从微信公众号图文博主成功转型为视频博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称得上是“跨时代”的自媒体人。这样的经历使我深入了解图文博主和视频博主截然不同的运作逻辑。
    因此,你正在看的这本书是十分值得翻阅的关于自媒体的书。
    当你打开网络搜索关于自媒体的书籍时,你极有可能会看到这个“一本通”,那个“全攻略”,好像研读这些书就能立刻坐拥千万粉丝一样。
    事实上,暂且不去追溯这些作者的背景和履历,哪怕这些书是Papi酱和李佳琦亲自撰写的,哪怕你购买后他们会给你面授三天三夜,我相信你也不可能因此成为下一个她或他。
    因为如何写标题、如何剪辑都是执行层面的事,而做一个好的自媒体更多需要考虑“形而上”的东西,如何明确内容定位、掌握行业规律、塑造运营者的人格及突出自媒体的社会价值,而这些东西极少会被人写进书里。
    本书由我提供素材,由林仙子执笔成文。林仙子既是我的经纪人,也是我的创业合伙人。
    我们从“打浦桥力宏”时期就开始合作,我能成为一位还不错的视频博主,有她一半的功劳。她非常了解我的内容思路,对自媒体行业也有着自己深刻而独道的认识。多亏她的笔耕,此书才得以成形。
    本书绝非一本工具书,而是结合本人与团队的从业经历、实战经历,为当今自媒体行业进行的大侧写,是非常客观而实用的。
    通过阅读本书,你可以窥见中国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全貌,对自媒体行业的商业规则和中国自媒体人的生存状态有新的认知。
    G僧东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