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铁血太平洋

  • 定价: ¥68
  • ISBN:97872051003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240页
  • 作者:徐焰|责编:王增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自明治维新起,就按明治天皇诏旨立足于“开拓万里波涛”。这一“开拓”有陆、海两个方向——其“大陆政策”便是入侵韩国、中国并且要打败俄国;向海洋扩展便是控制西太平洋,这自然要冲击美英势力范围。当日本利用美英同情和支持在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中取胜后,从1907年起便确立以美国为主要假设敌,这就种下了34年后袭击珍珠港并发动太平洋战争的种子。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力作;
    全景式描写战争过程;
    揭示美日战略演变及世界格局变迁;
    百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

内容提要

  

    太平洋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和美国等同盟国家间的主要战场,是民主力量与法西斯势力在全球最广阔海域的大冲撞,其惊天动地的气势堪称战争史上的绝笔。本书为军事史专家徐焰的力作,集百余幅珍贵照片于一书,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全面详尽地介绍了以美日两国为主展的太平洋战争始末。使读者可通过战争中铁与血的厮杀,看到美日战略演变及世界格局变迁的重要过程,从中了解战争的规律,得到对今人的启示。

作者简介

    徐焰,国防大学退休返聘教授,少将,是在传媒领域讲中国军史故事的著名人物,长期在中央电视台做特邀嘉宾。
    三十年来笔耕不辍,个人撰写的专著有30多部,合计600多万字,在国内十余家出版社出版,曾多次获全国图书奖和解放军图书奖,有的还翻译成日文、英文在国外出版。20世纪90年代,在日本出版了有关中国的两本书,其中一本得到江泽民主席的题辞。

目录

序幕  “香蕉帝国主义”对决“金元帝国主义”
第一章  日本扩张引发太平洋矛盾
第二章  中日战争泥潭
第三章  偷袭珍珠港
第四章  日本扩张的极限
第五章  美国庞大军工压倒日本
第六章  中途岛、瓜岛的转折
第七章  美、日武器对比
第八章  美澳军反攻
第九章  帝国防御圈崩溃
第十章  菲律宾、冲绳决战
第十一章  美国对日轰炸
第十二章  原子弹轰炸和日本投降
尾声  美国打败、占领并改造日本

前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中国人曾分别称美国、日本为“香蕉帝国主义”、“金元帝国主义”。前者在世界上财大气粗主要靠控制国际经贸赚钱,后者崛起不久主要靠武力掠夺。新兴的日本强盗入侵劫掠了周边的朝鲜、中国,又要夺取美国、英国控制的南洋,这就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以美、日为主角的太平洋战争。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美国站在反法西斯阵营之中,因而它进行的对日作战还是有良知的人们始终应该肯定的正义战争。  中国人称日本为“香蕉帝国主义”,不仅是痛恨它欺中国和亚洲其f也各国太甚,又在于它口喊“同文同种”、“大东亚共存共荣”,心里却以高于亚洲人之上的西方白种人自居,只是那张黄皮肤无法改变,如同黄皮白心的“香蕉”。不过,日本的侵略扩张方向不仅指向中国,也指向西太平洋,这也决定了日美矛盾无法调和,最后要在太平洋战争中一决雌雄。
    美国刺激并帮助日本崛起,却养虎遣患
    日本走向近代化的师傅,追溯起来还是美国。1853年7月,刚刚跻身强国之列的美国派出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领四艘全副武装的黑色军舰闯入了日本浦贺港,这就是日人史书上所说的“黑船事件”。此时日本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看到抵抗必败,便于1854年同美国签订了《神奈川条约》。接着,俄国、英国也接踵而来,日本又相继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丧失了关税自主权,在横滨等港口让西方开租界(“居留地”),并给予领事裁判权。直至日本进行甲午战争及随后打赢日俄战争后,才以国威军威为后盾废除或修改了不平等条约。
    面对西方入侵,日本采取了与中国完全不同的办法,那便是挤进西方的行列,1868年开始的明治维新所走的正是这样一条道路。如今还印在1万亿元钞票上的人头像,便是被称为“近代东洋启蒙之父”的福泽谕吉。明治维新之前此人便访问了美国,回国后大力宣传“脱亚人欧”,主张吸收西洋文明优胜劣汰的思想,加入西方行列而与东亚邻国绝交。这位日本近代思想的引领者,从西方并未学到人道主义等文明成果,引进的是弱肉强食的殖民观念。这种舶来品再同传统的野蛮武士道精神结合,又被改造成为一种狂热邪教式的侵略观念,而且福泽谕吉的理念从明治时代一直影响到今天。
    引领明治维新并组织侵华、对俄战争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也是由“尊王”排外变为崇西欺东的典型。1863年他偷渡英国去留学前,曾参加火烧驻日英使馆,出国后很快转变了观念,认定要学习西方并加入其中,同时又要征服东邻。
    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同近代中国有着不同命运,除了领导者观念有重大差异,还在于英美实行“扶日压华”。中国洋务运动受到西方挤压,日本的维新变法却受到美国、英国以及德国的支持,有着国际战略格局上的重要原因:一是当年西方列强盯住中国土地广阔资源丰富想大力掠夺,而认为日本地少民刁没多少油水;二是英国、美国看到日本兴起能抗衡俄国,多年问采取扶植政策。德国为了将俄国的力量牵制到东方,也积极帮助日本建立新式陆军。
    1874年日本首次对海外用兵入侵台湾时,美国就提供了轮船。1894年甲午战争开始前夕,英国废除对日不平等条约,战时又一再袒护日本。1902年,英国又同日本缔结了旨在对抗俄国的同盟条约,两年后日本发动对俄战争一半的战费又由英美以借款方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