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铁血东线

  • 定价: ¥69
  • ISBN:97872051017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285页
  • 作者:徐焰|责编:王增//...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旷日持久的残酷厮杀,势如破竹的绝地反击,从“巴巴罗萨”到“柏林战役”,再现残酷历史,揭示军事逻辑。
    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力作,全景式描写战争过程,收录百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
    本书深入解读和对比参战双方战略部署、武器配置,全景再现“二战”中规模最庞大、战况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战场。

内容提要

  

    《铁血东线》一书选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在东线战场上苏联和纳粹德国之间旷日持久的残酷厮杀。从德国闪击苏联,到斯大林格勒大反击,从库尔斯克会战,到苏联最终攻克柏林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作者截取战争中的十几个关键点,并加以重点描述和连接,贯穿起了整个苏德战场的主线,创作了一部极佳的苏德战史“精读本”。

作者简介

    徐焰,国防大学退休返聘教授,少将,是在传媒领域讲中国军史故事的著名人物,长期在中央电视台做特邀嘉宾。
    三十年来笔耕不辍,个人撰写的专著有30多部,合计600多万字,在国内十余家出版社出版,曾多次获全国图书奖和解放军图书奖,有的还翻译成日文、英文在国外出版。20世纪90年代,在日本出版了有关中国的两本书,其中一本得到江泽民主席的题辞。

目录

序言
01  “卐”字旗同红星旗必然走向对决
02  “巴巴罗萨”计划实施令苏军措手不及
03  列宁格勒、基辅的防御战都出现悲剧
04  成为“港口舰队”的苏联红海军
05  莫斯科会战成为卫国战争首座胜利里程碑
06  1942年春夏苏军又出现新败退
07  在斯大林格勒和高加索挡住两路德军
08  斯大林格勒反攻胜利彻底扭转战局
09  贫困的苏联产出比德国更多的武器
10  苏联以游击战在德军后方开辟了“第二战场”
11  民心士气消长影响苏德战场形势转换
12  战史上最大规模的坦克交锋——库尔斯克会战
13  以持续反攻收复乌克兰
14  苏联空军转败为胜最终主宰天空
15  轮到苏军在白俄罗斯合围德军
16  横扫东南欧,再激战北极
17  苏军反攻直捣法西斯德国本土
18  取得战胜德国的最大荣誉——攻克柏林
尾声

前言

  

    每年5月9日,是苏联及其后继者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在胜利日阅兵时的检阅惯例,都是由1945年插上德国国会大厦的那面红军第一五。师的军旗为前导,接着是由身着当年红军服装的战士高举着战争结束时10个方面军的旗帜,以从北至南的顺序标明着当年那几千公里的漫长战线——芬兰-卡累利阿方面军,列宁格勒方面军,第一波罗的海沿岸方面军……
    击败德国法西斯,是苏联和俄罗斯人民几十年如一日最引为自豪的胜利,同时史学家们也承认:“近现代史上没有一个国家为独立自由付出过如此重大的代价!”
    苏德战争就其规模而言,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为激烈、人员伤亡最大的一场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德双方在交锋中伤亡军人便达3000多万,相当于美英法德在西线作战死伤总数的10倍。虽然几十年间西方一直抨击苏联并贬低其战绩,甚至把苏军与纳粹并列,然而正视历史的人都应承认苏联军民是战胜威胁全人类的最邪恶的法西斯势力主要的希望所在。苏联作为反法西斯的主力军击败了纳粹,也使人类免于进入德、日统治的黑暗时代,这一功绩始终值得世界上正义人士讴歌。尽管苏联因自身弊病在1991年解体,卫国战争的胜利日即每年的5月9日仍是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中国人同样也承认这一天是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胜利者虽不受审,却应正视自身损失
    世人往往是以最后成败论英雄。1949年12月毛泽东首次访苏与斯大林见面时就提起以往的历史旧怨。热情的主人只以一句话便终止了对过去是非的探讨——胜利者是不受审的,不能谴责胜利者,这是一般的公理。
    斯大林说这句话自然有特殊的考虑,却反映出当年苏联历史研究中盛行的一种思维模式,即对复杂的事务只强调概念化的政治评定,重定性分析而不注重定量分析,以简单的宣传需要代替了科学研究。
    在苏德战争中,苏联以死亡2660万人(俄罗斯《消息报》1998年6月25日的数字)、负伤2000余万人的数字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最多的国家。
    苏军的损失远大于对手,但这与苏联当年关于自身强大、指导英明的宣传不符,因而长期避而不谈或故意缩小数字。1946年1月苏联在战后统计人口时因混乱的户籍还未整理,概略算出死亡1500万人,包括军人750万。同年,斯大林在莫斯科市选举时宣布战争中共死亡700万人。1956年,赫鲁晓夫给瑞典首相埃尔塔的信中首次承认战时死亡2000万人。苏联解体前提倡“公开化”,通过详细查证档案进行统计,于1991年6月22日纪念战争50周年时由国防部长亚佐夫宣布了军人因战事死亡688万(加上被俘后遇害者共死亡866万人),再加上平民的牺牲,全国军民死亡共计2700万人的数字。
    ……
    苏联战胜纳粹造福人类,胜利却掩盖了体制弊病
    苏德战争的胜利者是苏联,斯大林时代就以“一俊遮百丑”的方式大谈胜利辉煌。后来俄罗斯人也承认,实际这场战争是一次惨胜。据卫国战争中的第一副统帅朱可夫回忆,胜利时斯大林曾感叹说:“在我们国内很难找到有哪一个家庭没有失去亲人!”
    这位最高统帅本人失去了长子雅柯夫,最高苏维埃主席加里宁的儿子、政治局委员赫鲁晓夫的长子、寄居苏联的西班牙共产党领袖黎巴露丽的独生子等,都牺牲于惨烈的战争中。
    卫国战争时苏联拥有进行正义战争的精神优势,在武器装备数量、质量上也不逊于敌人,战争初期却出现大败,这就不能不反思一下战争准备和指挥的失误。不过战后的苏联对卫国战争采取形而上学的片面总结,只言胜而忌言败,这也并不科学。
    苏联曾长期以僵化的观念看待卫国战争,不相信能有持久和平,国家建设的目标不是追求努力改善民生而是准备打大仗,举国成了“大兵工厂”。这种畸形发展必然要以计划经济来保持,成本利润核算、节约资源、力求精巧等现代经济观念在苏联长期不存在,国家自然无法保持可持续发展,对传统痼疾也无法以改革来解决,最终导致积重难返,国家无法以改革自我完善。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人们对眼花缭乱的苏联局势意外突变而震惊,再回首卫国战争初期惊人的大败绩时,似乎也能从中找到某种内在的联系。
    回顾苏德战争的历史时,同样要总结其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才能学到活的历史,有益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