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法兰西浪漫史(野心与爱情)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2462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70页
  • 作者:(英)西奥多·泽尔...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荣获历史图书重大奖项“沃尔夫奖”,被誉为“当代巴尔扎克”,21世纪对人类未来影响最大的40个思想家”之一。
    法国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人数最多的国家;笛卡尔,费马,傅立叶等著名数学家诞生于法国;伦敦金融城里的经济从业者有一半是从法国体系而来。
    读法国历史,真正走进人类科技和发展文明史的大门。面向普通读者打造的法国文化经典读物。

内容提要

  

    本书刻画了1848-1945年法国社会色彩斑斓的风貌。作者对法国风云激荡时期不同阶层人物的野心与情感的细腻描述既令人惊奇,又引人深思。
    尽管时空相隔,我们在今天阅读它依然会有丰盛的收获。除了展现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段重要历史,它还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在掩卷之时检视我们心底隐藏的卑微与梦想出人头地的雄心壮志,也让我们思考除了维持家庭生活的和谐表象,我们需要给出什么样的真正意义上的欣赏、爱和感激。

媒体推荐

    假如你有幸在巴黎度过青年时代,那么,在此后的生涯中,无论走到哪里,巴黎都会在你心中。因为,巴黎是一个流动的圣节。
    ——海明威
    在任何一个时代,历史学领域的杰作都是少之又少的。泽尔丁的《法兰西浪漫史》就属于这类杰作。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堪称学术研究的里程碑。
    ——《时代周刊》
    这本书读起来像本小说……一幅幅光彩夺目的画像,一个个新颖独特的洞见,和一系列令人着迷又让人紧张的分析。……一个新的法兰西形象呼之欲出。
    ——《快报》杂志

作者简介

    “当代巴尔扎克”西奥多·泽尔丁:
    《星期日独立报》:21世纪对人类未来影响力最大的40位思想家之一
    《时代周刊》:世界上最权威的法国专家
    《今日管理》;英国最杰出的知识分子之一
    《快公司》:国际思想领导者
    西奥多·泽尔丁(Theodore Zeldin),17岁时毕业于伦敦大学,之后在牛津大学攻读近代史,协助建立了牛津大学的圣安东尼奥学院并在该学院担任了13年院长,现为该学院荣誉研究员、牛津大学外籍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和欧洲学院知名史学家,任Oxford Muse基金会主席。
    泽尔丁对法国近代史素有研究,他是一名出色的学者、有才情的作家,因其观察入微的写作本领和细致诙谐的笔触,被誉为“当代巴尔扎克”。其著作主要关注人类个体以及人类在各方面的情感,代表作有《情感的历史》《法国人》。在每一本著作中,泽尔丁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如今的人类能够做到哪些数世纪之前的先民所不能之事。

目录

前言
引言
第一部分
  第一章  装腔作势的资产阶级
  第二章  医生
  第三章  公证人
  第四章  富人
  第五章  实业家
  第六章  银行家
  第七章  普通人的野心
  第八章  公务员
  第九章  农民
  第十章  工人
第二部分
  第十一章  婚姻与道德
  第十二章  儿童
  第十三章  女性
注释

前言

  

    《法兰西浪漫史》可以用欣赏系列小说的方式来进行阅读,这种系列小说的每一部都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家庭或者社区的故事。本系列中的每一章、每一卷都可以独立阅读,它们各自都有出人意料的内容,因为我的本意是展示一个和人们想象中不同的法国;它们各自都有英雄与反英雄的人物群体,因为我认为法国不是由一个人、一个阶级或一套既定的规则主宰的。然而,从总体来看,书中描绘法国的诸多不同侧面的目的是让读者重新不带偏见地审视法国,审视这个国家的人与众不同的习性嗜好、装腔作势的特有姿态,以及该国所经历的种种苦痛。作为一个国家,法国的这些特质经常触怒它的邻国,即使它已经赢得了它们的钦佩,甚至是喜爱之情。
    这部历史著作与小说的相似之处不止于此,因为我试图将历史学家的关注点与小说作家的关注点结合起来。历史学家通常主要关注公众生活、争论性话题和社会运动,所以就把私生活和个人情感的领域留给了小说作家。因为我认为人类的行为是混乱和模糊的,没办法只把它简单呈现为对荣耀、正义和自由的追求,而且我认为根本不可能对人类的动机做出任何证明,所以我所写的不是一个由因果关系串联的、一般性的国家故事。相反,我从独立的个体出发,试图展现该个体所受到的来自内外的种种压力。我把他的压力、困扰归纳为六个方面:野心、爱、冲突、骄傲、品位和焦虑。
    本书讨论的是前两个问题。对野心的研究—对希望与嫉妒,欲望与挫折,傲慢、贪婪与模仿的研究—使得我们把被认为是社会诸多弊病的罪魁祸首的阶级斗争置于显微镜之下。我关注的是人们对自己的感觉,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行为主要由个人经济状况决定。我研究了金钱、安全、名誉、权力、幸福、娱乐各自的致命吸引力,它们将一个国家隐秘地划分为不同的阶层。我试图深入了解人们在职业、人生方向、对成功的理解及如何取得成功这些方面所做的不同选择的意义,我还试图展现法国人是如何从竞争中遭受折磨并受到鼓舞的,他们也因为疯狂而犯了许多错误。
    爱是另一种我们需要研究的导致变化的革命力量。人们通常认为成年男性的活动会决定历史的进程,而关于这一群体如何应对女性和儿童的挑战,历史上却鲜有记载。男人并不完全是通过家庭来统治社会的,因为家庭生活是基本规范这一理论只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正如我即将展示的那样。在男性统治的世界中,女性在某些方面确实处于严重劣势,但女性也有自己的世界,她们拥有一种不同的权力。同样,儿童也发展出了他们特有的对家庭和学校的抵抗形式。我们研究爱就是为了展现:法律法规是多么无力;任何叛逆即使是悄无声息地秘密进行的,也可以结出硕果;外表的尊重和体面是如何掩盖内里的紧张和混乱的。
    我在这本书中使用的写作方法是在法国人周围竖起许多面镜子,以便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他们;这一系列的其他几卷书则将这些主题延伸到了他们的个性深处。为了让读者适应我提供的千变万化的视野,他们必须愿意暂时忘却他们的历史知识,就像他们在看印象派或立体派的画作时必须忘却对传统画作的审美一样。我希望阅读这本书不仅能让读者改变他们对法国人和法国历史的态度,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重新发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