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丰田协商力

  • 定价: ¥58
  • ISBN:97872131015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48页
  • 作者:(日)加藤裕治|责...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想要传递一个重要理念——践行“改善”的员工,能够自发地提高工作热情。
    作者加藤裕治以丰田劳资关系的精髓“协商”为主题,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作者希望你能通过阅读本书了解丰田成长的秘密,丰富自己的人生。

内容提要

  

    泡沫经济崩溃之后,日本经济停滞不前,但有一家企业踏踏实实地取得了日本第一的成绩,并向着世界第一的道路不断前进,那就是丰田。
    虽然丰田的生产模式创造了丰田的传奇,但是内部的协商力才是其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本书旨在探讨丰田模式成功的内部原因,即“彻底的协商”,其中包括企业内部的谈话氛围、信任的力量、培养人才的秘诀、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等。

目录

第一章  丰田的强大在于信任
  丰田员工就像金太郎棒棒糖
  丰田员工:充分争论并最终达成共识
  “丰田主义”并非表面工程,而是在实践中
  形成的理念
  成为工会专职人员才能明白丰田强大的本质
  强大的根基源自彼此间的“信赖关系”
  “奖励”可以提升信赖感
  无论在哪个部门都能得到锻炼的“改善”哲学
  抓住真正原因的五个“为什么”原则
  五个“为什么”的实践过程:如何实施
  因为拥有信任,所以才能毫不犹豫地叫停生产线
  将问题留到后期工序是犯罪
  上司的应对方式,关系到自主性的培养和效率的提高
  青史留名的战后最大危机
  构筑了劳资双方信任关系的丰田大争议
  董事的一句话改变了劳资关系
  摆脱对立并巩固“两个车轮”论的劳资宣言
  厌恶惰性的丰田将协商进行到底
第二章  决不妥协的丰田协商机制
  逆风而行的丰田生产方式
  “拧干毛巾”的愉悦感
  “相互信任”的力量造就世界第一
  始终遵守“劳资对等原则”
  公司和工会都重视的解决问题的根本
  “自主思考能力”始于彻底讨论
  工会创造了职场协商的土壤
  最有效的“十人一组”的协商
  大家都说真心话的协商
  为什么不以多数表决形成决定
  丰田工会的民主主义决策方式
  赋予高层也无法干涉的权限的原因
  无关职务,任何时候都是开放思维
  没有发自内心的认可,人是不会行动的
  写给在没有工会的公司工作的读者
第三章  优秀丰田人的“成才”秘诀
  挑战自我极限的丰田员工
  丰田人在“职场”+“工会”中成长
  重视自主培养计划
  指导我们的前辈员工令人惊叹
  教的一方也须努力学习
  热衷于人才培养的丰田文化
  毫无怨言的午休谈话
  培养表达及倾听的能力,拓宽自身的可能性
  努力做到让人能轻松搭话很重要
  公司高度赞扬的“工会人才培养”
  职场委员长是现场作业员工的顾问
  畅所欲言的劳资双方座谈会
  座谈会当即决定翻修工厂所有卫生间
  彻查职场环境的犄角旮旯
  查找职场问题的运动
  各职场惊人的问题报告
  指出凯美瑞生产线的巨大浪费
  工会的意见将泡沫经济破灭的损失降到最低
  正因为相互信赖,所以才会针锋相对
  让全体员工产生对工作现场的敬意
  丰田工会成立之初就贯彻“工职一体”
第四章  “自己的事情自己定”和丰田精神
  丰田不以销售额或利润为目标
  丰田与其他汽车公司大有不同
  产量来自市场需求,而不是上级目标
  丰田成为“特殊公司”的契机
  从自我保护到丰田“自主主义”
  我行我素造就“特殊公司”
  远离商界活动的历代领导者
  引以为豪的特殊公司、特殊工会
  丰田生产方式的误解消除行动
  丰田“自主主义”传统的成立
  民主的、毫无顾虑的协商文化
  工作方式和工资都由自己决定
  工资制度改革加深了劳资双方的信任
第五章  协商造就优秀领导者
  不迷信创业家的公司文化
  喜一郎是“日本经营者的榜样”之一
  尊重他人使公司积极向上
  公司为什么会发生“不正当”行为
  上下级关系极大地影响着企业的业绩
  不感情用事,冷静地履行职责很重要
  为职场心声落泪的董事们
  “协商”需要紧张感和体谅
  “信任”也植根于职场的上下级之间
  现场指导催生上下级的“相互信任”
  即便是小事,认真协商也有意义
  认真地“协商”培养出职场领导者
  为什么丰田不会产生强权领袖人物
  让大家彻底讨论的领导才能赢得人心
  丰田生产方式的本质就是让人“轻松”
终章

前言

  

    “向丰田学习!”
    “依照丰田生产方式进行改善!”
    在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形势下,丰田(丰田汽车公司,简称“丰田”)仍然稳步取得日本第一的骄人业绩,并朝着世界行业第一迈进,成为众多企业学习的榜样。引入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简称TPS)的企业不断涌现,有关丰田生产方式的图书也被相继推出。
    然而,通过学习TPS,企业业绩实现逆袭增长的成功事例却并不多见。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TPS并非改善企业业绩的特效药。即使效仿了“准时制”或“看板方式”,仅靠这些也并不能开展TPS的实践活动。
    如果“改善”这一精神没有融入每位员工的价值观的话,企业想要通过实施TPS取得经营的成功恐怕就很难做到。而且,若没有不厌其烦的反复实践,企业业绩的提高也无从谈起。
    我认为,在丰田,在将TPS的核心理念渗透到企业员工的工作中,工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要想将“改善,,落到实处,“彻底思考”,然后“彻底协商”,是不可或缺的。
    在丰田,每位工会会员都将“彻底思考”和“彻底协商”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反复实践这一理念。这是劳动条件得以持续稳定改善的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作为工会会员,丰田的员工在参与工会工作的过程中,对“改善”这一方法论更是熟稔于心。
    现今市面上有许多解读TPS的出版物,诸如“身体力行改善的人都秉承怎样的理念并付诸行动的”及“在哪些地方与普通的企业员工不同”等,而深入个体层面进行论述的却不多见。事实上,如果从丰田的劳资关系角度进行深入剖析,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因此,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理解构成TPS核心“改善”的本质,我打算以丰田劳资关系的精髓“协商”为主题,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想,这正是一个以工会管理者身份度过半生职业生涯的人的使命所在。
    然而,正是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企业丑闻频发,人们对此议论纷纷。在我看来,如果“改善”能真正植根于员工内心,就不会发生什么企业丑闻。究其根本,所谓“改善”的第一步,正是“发现缺陷和问题,并将其可视化”。如果能将隐藏缺陷的人数降至零的话,必能从根源上遏制丑闻的发生。
    我认为,让人们了解丰田劳资双方一直执着追求的,将“改善”这一理念深植人心的历程,对防止企业丑闻的发生也有所裨益。
    另一方面,本书想要传递一个重要理念——践行“改善”的员工,能够自发地提高工作热情。虽然TPS更适合制造业,但是不管在何种行业,通过践行“改善”都能提高员工的工作动力。如果所有员工都干劲十足的话,必然有助于企业业绩的提升。
    对于这本书的作用,我的期望值似乎有点过高,但我还是想再加一点,那便是,践行“改善”将使得每个个体的生活方式更加积极向上,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能使个体的人生更为丰富。如果你能通过阅读本书了解丰田成长的秘密,丰富自己的人生,我将不胜欣喜。

后记

  

    “日本是靠‘制造’来支撑的。”
    应该没有人对这句话有异议吧。我大学毕业便进了丰田汽车工业制造公司(现在的丰田汽车公司),到退休前一直在这里工作。因此,我确实感受到了日本“制造”的强大,丰田自不必说。
    刚进公司时,丰田仅是个规模很小的公司,随时会被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吞并。但由于不断制造出高品质汽车,历经艰难险阻,在1/4个世纪后,登上了世界汽车业的高峰,我为能参与这个过程深感荣幸。
    经过多方努力,制造的产品被投放市场;在市场上,产品被众多用户使用,性能过关,颇受好评。日本人在制造业方面的执着精神和高超技术,使日本产品位居世界顶级水平之列。
    日本汽车的品质在所有国家都评价颇高。构成汽车的零部件超过了三万种,对日本汽车的高度评价,说明了日本与汽车制造业相关的劳动者的技术水平在全世界都是出类拔萃的。
    2017年,我作为日本国际劳工组织(Intem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简称ILO)协议会访问团的一员去缅甸的时候,看到仰光大街上跑的大部分都是丰田汽车,便向当地导游询问了原因。他解释道:“这并不是因为国家政策,而是买二手车的人选择了基本不出故障的丰田车,所以自然就变成这样了。”
    顺便说一下,在缅甸市场上,90%的汽车是日系汽车,其中80%是丰田车。对此,我感到骄傲和欣慰。 亚洲、中东、非洲各国也纷纷称赞丰田车的可靠性,这样的赞美声在哪里都能听到。 这样的好评当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是从丰田创始人开始,到包括历任经营者和零部件公司在内的丰田集团的全体员工,践行丰田生产方式,一直努力向市场提供更好的汽车而产生的结果。 我在这本书的前言中写道:“践行‘改善’将使得每个个体的生活方式更加积极向上,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能使个体的人生更为丰富。”我由衷感谢读到这里的各位,想必你们己理解了“改善”为何能丰富人生。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想,是因为“改善”能够造就人,能够造就对“让缺点可视化”不再回避的人,能够造就对“让缺点可视化”的人心存感谢的人。相信你们都明白了这一点。 进一步讲,坚持贯彻“改善”的人,相信今后一定会变得更好,会通过不懈努力而提升自己的人生品质。这也是我想说的。 我在56岁那一年退出工会一线时,兴致勃勃地想着“再来一次人生”,想参加司法考试成为律师。我曾在别的书里写过这段经历,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尽管有人说,“不要做那种鲁莽的事”,“我觉得不会成功”,但推动我坚持下去的,正是在丰田培养出的“不懈努力坚持下去就能达成目标”的强烈意志。另外,我本不是以写作为业,写这本书,对我是一个莫大的挑战,这也算是“改善”精神推动的结果吧。 最后,谨向帮我实现这个想法,并为此付出巨大热情和耐心的钻石公司的田口昌辉先生、自由撰稿人奥平惠女士表示衷心感谢。 加藤裕治